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时尚新妈带宝贝出门易犯5错 带宝宝出门需牢记5原则

2013-02-07 10:58:10      家庭医生在线

    潮妈总是喜欢带自己的宝贝出去玩,但是带宝贝出门却总是犯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经常都会被妈妈所忽略。

  错误一:带宝宝逛街

  错误级别:★★

  原因分析:一些妈妈喜欢带着宝宝一起逛街。用婴儿小推车带宝宝出门很方便,但小推车的高度正好让宝宝处于汽车尾气排放最密集的区域,汽车尾气里含有铅等有害气体。

  如果经常长时间逛街,宝宝就像一个流动的小“吸尘器”,这无疑会伤害到宝宝的健康。在马路上、商场和大型超市里,人多嘈杂,细菌繁多,宝宝抵抗力本来就弱,很容易感染细菌,导致疾病发生。比如,宝宝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错误二:带宝宝出远门

  错误级别:★★★

  原因分析:有妈妈外出旅游会带宝宝同去。在陌生的新环境里,宝宝的适应力很差,他们惯常的生活环境被人为改变,生活规律被打乱,在疲劳、饮食不当或者天气变化的情况下,宝宝生病的机率很高。比如,腹泻等肠道疾病等。如果在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差的环境下,情况就更危险,对宝宝健康非常不利。

  错误三:用一次性纸尿裤

  错误级别:★★★

  原因分析:一次性纸尿裤主要由以下几种材料组成:纤维素、聚丙烯酯高性能吸附剂、聚乙烯、聚丙烯、聚酯、少量的弹性物质和黏胶。如果纸尿裤过分潮湿,使宝宝的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时,皮肤的表面保护层会受到破坏。当潮湿的皮肤受到纸尿裤摩擦时,它更易受到损伤。轻度的情况下皮肤会发红,严重时,孩子会喊疼痛。在腹部、生殖器的周围、大腿和臀部的皮肤褶皱里面常见到皮疹,出现尿布疹。医生认为,用一次性纸尿裤还不如用全棉制成的尿布,透气,不会得尿布疹。

  错误四:放纵宝宝吃喝

  错误级别:★★★

  原因分析:很多家长在吃的方面对孩子很放纵,听之任之,宝宝要吃巧克力就吃巧克力,爱吃荤菜就吃荤菜,蔬菜碰都不碰也不去管。这样就造成很多宝宝体重超标,高胆固醇、高血压等症状。在亚洲一些国家,90%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胆固醇升高,他们更不会注意到宝宝这方面的异常情况,这就很容易导致一些宝宝也患高胆固醇、高血脂和其他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错误五:带宝宝听摇滚乐

  错误级别:★★★★

  原因分析:一些妈妈希望增强孩子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会带孩子去听音乐会、演唱会。如果是轻音乐之类的,那一般问题不大。但如果是摇滚类的流行音乐,在分贝很高的情况下(超过70分贝),就会使宝宝的听力系统受损,不利于他们的听力系统正常发育。

    带宝宝出门的5个原则

  1、外出的基本原则

  ·宝宝精神愉快时才适合外出;

  ·天气晴朗,气温稳定时较适合外出;

  ·尽量选择空气新鲜的郊外,而不是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宝宝外出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宝宝不耐烦。

  2、外出必须的准备

  ·穿的方面:穿好外套,鞋袜,戴上帽子,尽量打扮轻松,才不会妨碍宝宝的活动。尤其是帽子,它有保暖,遮阳,挡雨,防风等功能,在树木多的地方,还可以避免虫子或蜘蛛丝侵扰,对婴幼儿,幼童而言,都不可缺少;

  ·幼儿用品,围兜,手帕,尿片,小毛巾,奶嘴,安抚的玩具等;

  ·吃的方面:奶粉,奶瓶,冷热开水,宝宝专用杯子或汤匙,小碗等;

  ·其他:手推车,蚊虫药,纸巾,干净塑胶袋……等。

  3、到郊外的注意事项

  ·低矮树荫下易有蚊虫;

  ·玩水时应避免让宝宝心生恐惧或着凉;

  ·不可将宝宝单独放在推车内,爸妈却自行走开;

  ·避免太阳直射宝宝脸部;

  ·郊区气温变化快速,要随时为宝宝添衣;

  ·纸尿片勿任意丢弃;

  ·要让宝宝下车跑跑跳跳,活动一下;

  ·随时补充宝宝足够的水份;

  ·勿玩过久,要随时留心宝宝是否累了;

  ·提早回家,不要等到天都黑了才回家。

  4、到公共场所的注意事项

  ·宝宝健康情形良好,才可带到公共场所;

  ·感冒或传染病流行时,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妈妈如果要逛街,最好尽量缩短时间;

  ·父母亲要随时留意宝宝的状况,并留神周遭的陌生人;

  ·爸妈的穿着也要轻便,才能好好照顾宝宝;

  ·太吵杂的公共场所,不适合太小的宝宝前往;

  ·勿带宝宝进电影院。

  5、出门莫忘手推车

  带宝宝出门,建议带上宝宝的“坐驾”。为什么要这样作的原因不言而喻,长时间抱着或背着婴儿,父母非但会很吃力,宝宝也未必很舒服。因此,准备一部安全、轻巧的手推车非常很重要。

  手推车选购要点

  ·座布材料要能透气,方便拆下清洗;

  ·座椅可有多段式调整,可以舒服的坐或睡;

  ·要有遮蓬;

  ·把手可做前向,后向调整;

  ·有双重安全锁,停放时可避免滑动,下坡时也较安全。

  总之,带宝宝外出,一切都应宝宝为重心,只有把宝宝照顾好,才能皆大欢喜。如遇宝宝情绪急速转变,哭闹不已,回家可以说一种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雨天也可以带宝宝出门 出门必备物品有这些

雨天路滑,天气不佳的情况下带宝宝出门很容易发生意外,建议家长尽量不要带宝宝出门,特别是在雷雨天气,如果不得已要出门,也一定要注意安全。详细>>

春节出门 宝宝坐车容易感冒腹泻

春节就要来了,大家都准备回家了,新生儿肯定也要带回家让爷爷奶奶瞧瞧了,可是,搭火车可不是什么好的选择,为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多大可以带出门 带宝宝出门好处真不少

由于婴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而且他们的抵抗力也较弱,所以许多父母都不敢带很小的婴儿出门到室外去。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带出门?带宝宝出……详细>>

宝宝冬季出门增强抵抗力 冬季带宝宝出门注意事项

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们,一般都会主张冬天孩子要少出门,理由是天气太冷,室内外温差大,宝宝自身抵抗力比较差,呆在家里就会减少生病的几率……详细>>

带母乳宝宝出门旅游五大攻略

妈妈们因为带宝宝已经在家憋坏了?暑假最适合旅行了!如果妈妈们的宝宝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又想带母乳宝宝出门旅行,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别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