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家长必读:寒假过后宝宝不愿上学怎么办?

2013-02-17 18: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寒假结束,宝宝就要回幼儿园了,但是却出现了入园前紧张焦虑、抗拒上学等各种状况,面对这些状况,家长要如何处理呢?

  一、紧张焦虑

  宝宝要回幼儿园的前一个晚上,出现了入园焦虑症,睡不着这可怎么办才好呢?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在假期结束的前几天就让宝宝恢复正常的作息习惯,让宝宝早点入睡,在睡觉前给他讲一些有趣的故事或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让他感觉不那么紧张,可以早点入睡。如果宝宝实在睡不着的话,家长也不要勉强,强迫孩子睡觉反而会让他更紧张,更加睡不着。家长可以帮孩子按摩一下手脚,让他不要过度紧张,甚至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入睡。

  二、哭哭啼啼

  有的小朋友一进到幼儿园门口就开始哭哭啼啼,不想离开爸爸妈妈,对爸爸妈妈产生严重的依赖感或者舍不得假期吃喝玩乐的生活,就哭哭闹闹。

  这时候,家长不应该呵斥孩子,更不应该狠心地弃之不管,家长可以让小孩子哭个够在送进幼儿园,当孩子把情绪宣泄完之后,孩子就不会再哭哭闹闹了。有专家表示,入园哭泣的孩子,主要是由于无法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幼儿园过得不愉快等原因才造成的对家长的依赖。由于缺乏安全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更应该注意多陪伴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来弥补孩子的这种安全感的缺失。

  三、抗拒入园

  对于抗拒入园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首先寻找抗拒入园的原因,是因为跟幼儿园小朋友相处不愉快还是不喜欢老师等,然后再对症下药。面对这类小孩,当孩子说出自己的原因时,家长可以表示对孩子的理解与同情,并告诉他解决的方法,并对他进行鼓励。要耐心地和孩子沟通,而不是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

  家长如何让孩子融入幼儿园的生活当中呢?

  1、要和孩子摆事实讲道理,以较为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小孩子意识到上幼儿园是必须的;

  2、多和小朋友一起回忆在幼儿园那么美好的日子,诸如拿了多少朵小红花或者被老师表扬之类的,让小孩子产生去上幼儿园的强烈欲望;

  3、在送小孩子去上学时候,最好将宝宝安全送达幼儿园之后就离开,不要目送或者长时间逗留,以免宝宝产生依赖情感。

  4、去接小朋友放学的话也要准时一点,不要迟到,以免给小孩子产生不良的印象,最好能够带一些小朋友喜欢的东西去奖励他在学校的优秀表现,即使是表现不好,也要多加鼓励而不是斥责。

  5、回家后家长要多和孩子进行交流,让他有机会分享他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春节过后宝宝不想重新去幼儿园上学,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如家长假期过后也不想上班是一样的,那么,要怎么帮助宝宝重新进入上学的状态呢?详细>>

宝宝不愿午睡怎么办?

宝宝不愿午睡怎么办?适当的午睡对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可是很多孩子并不愿午睡,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帮你分析原……详细>>

宝宝上学难? 家长学会5点宝宝轻松入园

宝宝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可以将宝宝待到将要去的幼儿园参观,并且要多和宝宝做一些亲子游戏,需要培养宝宝独立自理的能力,并……详细>>

宝宝不愿去幼儿园怎么办?宝宝不想入园园有5因

爸爸妈妈们,有没有遇到过宝宝不愿去幼儿园的状况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不愿去幼儿园呢?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宝宝不愿去幼儿园的原因和应对方法……详细>>

儿童不愿吃早餐怎么办?

儿童不愿吃早餐怎么办?每天早上,妈妈都为学龄前儿童准备了丰富的早餐,但是,孩子却不愿吃,这可怎么办呢?小编提醒家长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想……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