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春季常抽搐 或是缺乏维生素D

2013-03-02 06:33: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观察,宝宝在春季出现抽搐的几率很高,而大多数与宝宝体内钙缺乏有关。

  婴儿性手足搐搦症多见于6个月内的婴儿。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缺乏,致使血清钙低落,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强,出现惊厥、喉痉挛和手足搐搦等症状。

  人体的维生素D主要是阳光照射皮肤后合成的。冬季宝宝缺少户外活动,很少直接接触阳光,维生素D缺乏此时已达到顶点。春季日照开始增多,可以使体内维生素D骤增,促进大量血钙向骨骼转移,使血钙下降。此时如果宝宝的甲状旁腺功能低下,不能使代偿性分泌增加,则血钙继续降低,便可导致婴儿性手足搐搦症的发生。

  提示:对于纯母乳喂养,平时又未补充维生素D或已患佝偻病的宝宝,在春天到来时,要及时补充一段时间的维生素D和钙剂,使血钙达到正常水平,然后把宝宝抱到室外晒太阳。

  如何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

  1、滴入鱼肝油:

  新生儿,尤其是冬季出生的婴儿,可自出生后第3-4周起,每天加服一滴浓缩鱼肝油,待逐步适应后加至3-5滴。同时补充适量钙粉,但每日不得超过0.5克。早产儿、双胞胎或发育特别快的婴儿,口服浓缩鱼肝油的剂量应加倍,但不应超过5滴,以防鱼肝油中毒。在服用鱼肝油时,应注意婴儿的大便,如果大便多而稀,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应少量、慢慢地增加,使婴儿的胃肠道有个适应的过程。

  2、常晒太阳:

  在婴儿出生一个月后,可根据天气和日光的情况,父母每天抱婴儿到户外或阳台上晒太阳。玻璃窗能阻挡紫外线通过,所以不能隔着玻璃窗晒太阳。

  那么除了通过药物和物理上的治疗,妈妈们在婴儿护理的平实中,也要注意食物的搭配。食物中的钙被人体吸收后,约99.5%都作为骨盐的成分,存在于骨盐和牙齿中。血液中的钙只占极少部分,可是其生理功能却十分重要,其中之一是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一旦血钙低于生理水平,便会导致手足搐搦。

  推荐食谱

  豆腐虾皮蒸滑蛋:

  材料:猪肉200克,虾皮100克,鸡蛋一个

  制作方法:

  1、将猪肉剁碎,并放进锅里隔水蒸5分钟;

  2、将豆腐用勺子摁碎,加入虾皮、鸡蛋和葱花,再把所有的材料调匀后倒入蒸好的肉碎上面,加入适量的水分继续调和;

  3、隔水蒸10分钟后,即可食用。

  特点:豆腐的含钙量高,加入虾皮更使增添了它的功效,可以说是相得益彰。这个菜色的特点是嫩滑,细碎干涩的虾皮淹没在润滑可口的鸡蛋里,非常适合孩子的口感。

  大骨头汤:

  材料:大棒骨1-2根,葱、姜少许

  制作方法:

  1、将买来的大棒骨洗净,敲裂或敲断,凉水下锅,放入骨头;

  2、烧开后,撇去浮沫,加葱、姜、料酒,用小火炖煮,时间可长一些;

  3、炖好后让宝宝喝汤,吃骨髓。

  特点: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补钙食品,适合各年龄的宝宝。该汤还可以加在宝宝的其它食品中,混合喂养。比如用骨头汤下面条,蒸鸡蛋羹等。

  不同年龄的宝宝每天所需钙量

  0-6个月,每日钙质的建议摄取量是每天400毫克。6-12个月,每日钙质的平均摄取是500毫克。

  1-3岁,其钙质的每日建议量是六百毫克。父母可以由小孩每日所摄取的食物大约计算一下所摄取的钙质,是否达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量。如果为孩子添加钙剂,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给孩子盲目补钙。

  原来宝宝总是抽筋都是缺钙惹的祸,妈妈们这回知道了吗?赶紧为你的宝宝进行补钙措施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缺乏维生素D 生下的宝宝体重更轻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准妈妈孕期缺乏维生素D的话,生出的宝宝体重更轻。如果是怀孕头三个月维生素D不足,胎儿发育不足的危险会增加两倍。详细>>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详细>>

儿童补充维生素D要注意这3点,避开这3大误区!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在其中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发育跟不上,就会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包括维生素D。……详细>>

佝偻病为什么不直接补钙而是补维生素d?宝宝缺乏维生素d会有什么表现?

宝宝在出生以后,医生会要求隔几天带宝宝去做个体检,主要是看宝宝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情况。体检完成以后家长们会发现医生会开始让宝宝补充维生素d……详细>>

婴儿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

缺乏维生素d在婴幼儿群体中是十分常见的,因此需要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孩子的情况以及时为宝宝解决问题。那么,婴儿缺乏维生素d会有什么……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