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喂养需注意:喂宝宝喝鲜奶不利大脑发育

2013-03-03 05:56:3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到了,奶粉喂养的宝宝春天要怎么喂奶才能健健康康的成长呢?接下来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喂奶注意事项

  1、不小心常常超量喂食,造成婴儿胃肠道负担过重,以致食物在胃肠内消化吸收障碍,容易引起过食性腹泻

  2、宝宝喝剩下的奶,专家建议如果在间隔了1个小时后,宝宝还没有喝完,就选择倒掉,如果为了避免浪费,可以通过几次测试,掌握孩子的基本喝奶量,还可以通过一些细节和习惯的培养,形成宝宝定时定量的喝奶习惯。

  3、冲奶粉时应先准备好等量的温水,然后再放入奶粉,摇匀要选择左右晃动摇法,杜绝上下猛烈摇奶,这样会减少奶中气泡的产生,防止宝宝喝奶后打嗝和腹胀等现象。

  谨慎选择鲜奶

  有些家长为了保证宝宝喝的奶新鲜,还考虑选择直接饮用鲜奶,但这种做法并不被专家提倡。专家说,由于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等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孩子喂鲜奶会产生很多危害。

  首先,鲜奶中某些营养成分不容易被吸收。比如,鲜奶含量较高的磷、酪蛋白,不易被吸收。其次,鲜奶中的α型乳糖,容易诱发婴儿的胃肠道疾病。同时,鲜奶中的矿物质会加重肾脏负担,使孩子出现慢性脱水、大便干燥、上火等症状。此外,鲜奶中的脂肪主要是动物性饱和脂肪,会刺激婴儿柔弱的肠道,引起贫血。还有,鲜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将不利于大脑的发育。

  因此专家主张,1岁以内的婴儿禁止喝鲜奶;2岁以内的孩子也最好不要喝。哺乳过后,应该选择与母乳成分更加相近的配方奶粉。

  凉奶千万不要喝

  对于初春气温仍然较低,奶粉容易变凉的问题,纽瑞滋专家建议可以买个暖奶器。暖奶器可以让奶保持恒温,宝宝要吃的时候,大人只要从暖奶器里将奶拿出来就可以了,很方便。另外,睡觉前事先把装好奶粉的奶瓶放在床边,最好能准备一个保持水温60℃左右的保温壶。孩子饿的时候马上就可以兑好水给他喝。避免了大人和孩子都受凉的麻烦。

  及时补水

  春季冷暖交替,外湿内燥,人体水分蒸发得快,宝宝很容易缺水,出现“上火”情况。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需要补水,奶粉喂养的宝宝则需要适当多喝水。宝宝早晨醒来,妈妈可以先让他喝一点温开水,以补充身体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清洁口腔,半个小时之后再吃奶。

  给宝宝喂水,一般在两次喂奶之间,另外,在屋外时间长了、大哭后、洗澡后、睡醒后、晚上睡觉前等都需要给宝宝喝一些水。

  如果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了,那么妈妈可以给他做一些水果汁或蔬菜汁,既能让宝宝尝试不同的食物,又可以补水。不过妈妈要注意,在给孩子制作辅食或这些蔬果汁时,不要加任何调料,包括糖和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怎么奶粉喂养 六个事项要注意

宝宝在出生后的喂养是最关键的事情,有些妈妈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奶粉是孩子的一种重要的食物来源,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详细>>

奶粉喂养多久喂宝宝一次 合理喂养要避免七大误区

宝宝在出生后的食物来源主要是奶水,分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现在好多宝宝都是吃奶粉长大,我们也要注意奶粉喂养的正确方法。详细>>

孩子的奶粉可以经常换吗? 喂宝宝吃奶粉要注意什么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喂养奶粉,各项巨细要拿捏得准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妈妈们课参照一下所列。详细>>

你知道奶粉喂养的好处吗 盘点奶粉喂养注意事项

随着小Baby的降临,全家都会笼罩在幸福的氛围里,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小Baby要吃奶,很多妈妈没有母乳怎么办?奶粉喂养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新生儿喂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新生儿多久喂一次奶?

新生儿喂养可以分为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合理的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身体的生长发育,对于治疗的发育也很重要。对于新手爸爸妈妈来说,应该喂什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