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吮手指是智力发展信号 2岁后吮手指应引起重视

2013-03-04 02:59: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吮手指头,一些家长认为这是天性使然,不必在意,而一些家长则认为不卫生,到底宝宝爱吮手指头,要不要制止呢?

  为什么要吃手指?

  1、喂奶方式不当。妈妈的喂奶方法不正确或速度太快,未能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宝宝的肚子虽然饱了,但心理上还未满足,便会以吸吮手指来代替。

  2、婴儿感到寂寞。有些婴儿并不爱整天睡觉,如果妈妈过分忙碌,以至于忽略了婴儿与外界交流的需要,婴儿便会自然地玩弄自己的手指和吸吮手指来解闷。

  3、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

  吃手指4大好处

  在婴儿期,吮指是觅乳反射的一种表现。在宝宝饥饿时,90%的婴儿会将自己的手指放在口中吸吮。请妈妈们不要担心,小家伙正在享受这个过程呢。

  1、感觉舒适,心情舒畅

  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而言,吸手指一方面能给他带来舒服感,另一方面,宝宝出生后本来就有吸吮的反射和需求。吸手指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吃母乳带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是2种不同的现象和需要。所以,即使已经吃饱了,宝宝也还是会有吸手指的行为。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和埃里克森认为,在宝宝吃手指的活动中,还包含了人类性快感需要的自然反映。当然,这里的性快感只是一种近似于成人快感的情绪,吃手可以消除宝宝的不安、烦躁、紧张,具有镇静作用。

  2、促进神经功能发展

  宝宝在吃手的时候,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发展,还能提高吸吮水平。妈妈会感觉宝宝吸起奶头来一天比一天有力,这对生长发育大有好处。

  3、智力发展的信号

  当宝宝真正能把手放在嘴巴里吸吮的时候,就说明宝宝的运动肌肉群与肌肉控制能力已经能够很好地相互配合、相互协调,这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爸爸妈妈应当为宝宝的这个举动感到自豪才对。

  4、锻炼手眼协调性

  很小的婴儿不能准确地把手放到嘴里,而吃手指的过程能够锻炼宝宝手部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当他能用手把东西往嘴里放时,就代表他在进步,意味着已经为日后自己进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TIPS:不吸手指反而不正常

  吸吮是每个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如果家中的宝宝到了6个月大还没有任何吸吮手指的行为出现,那反而可能是异常行为。家长需要多多观察,甚至可以试着牵宝宝的手,放到他的嘴边,让他尝试自己吸吸看。

  吃手指5大弊端

  虽然吃手指有好处,但是,吃手指毕竟很不卫生。所以,有些妈妈特意给宝宝买了手套,以为这样就可以放心地让宝宝吃了。其实,吃手指的危害并不仅仅是不卫生。

  1、细菌入侵

  宝宝的手指上存有细菌,吃手指时免不了把这些“坏家伙”一并吃了进去。如果这个时候正赶上宝宝的免疫力不足,就有可能发生肠胃感染或者其他病症。

  2、颜面变形

  宝宝在吃手指时,手指在口腔内会产生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的外力。吮吸手指时间久了,上下颌的正常生长就会收到干扰,逐渐形成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噘嘴畸形等,导致上下前牙不能正常接触,影响切咬食物。更重要的是,还影响宝宝颜面的美观。

  3、手指受伤

  如果宝宝长期吃手指,也会影响到手指骨骼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出现手指弯曲畸形。长了牙的宝宝如果还继续常吃手指,容易造成手指脱皮、肿胀等外伤,严重时甚至引发感染。

  4、影响牙齿生长

  在吸手指的过程中,如果恰好遇到牙齿生长,吸手指时所用力的方向就会让牙齿朝着不正确的方向生长,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咬合,也容易引发口腔问题。

  5、不利个性发展

  宝宝一旦吃上手指,就很容易满足于吃手指的乐趣,不愿参加其他活动,对智力和心理都有影响。有关调查显示,缺少亲人关爱和心灵上慰藉不够的宝宝,容易养成吃手指、吮手指的习惯,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引导,就会影响将来的个性发展。

  2岁以后的宝宝还要吃手指就该重视了

  宝宝四五个月的时候开始喜欢吮吸手指,只要触手可及的物体总爱放到嘴巴里咬一咬。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腔期”,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他是通过吮、舔、咬等方式来尝试认知事物、感知世界。强硬地制止孩子吃手,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阴影,长大后容易焦虑、发脾气,对别人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竺智伟副主任医师指出,多数婴儿大约到1岁左右吃手指的习惯就会消失。因此,1岁以前的宝宝有吃手的行为,家长不必过于焦虑,更不能粗暴对待。

  如果宝宝到了2~5岁仍然有长时间地吃手指习惯,这时家长就要注意了。

  如何矫正和预防吃手指

  竺医师说,虽然宝宝吸吮手指是天性,但也要避免长期吃手指造成依赖性,因此家长要在日常中去关注。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预防:

  1.让宝贝享受吮吸的快乐。妈妈要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宝贝,让他充分享受吮吸的快乐。如果要断奶,要及时添加辅食和配方奶,逐渐过渡,让宝宝有一个适应过程,切忌突然断奶,让宝宝感到焦虑和没有安全感。

  2.给小嘴找个依靠。当宝宝吃手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一块磨牙饼干,让他的小嘴啃啃,或来个安慰奶嘴或磨牙棒替换一下小手。(提示:安慰奶嘴和磨牙棒要注意清洁和消毒。)

  3.为宝贝营造宽松、温馨的气氛。妈妈爸爸最好为宝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稳定、宽松的成长氛围,让宝宝快乐成长。

  4.转移注意力比起严厉指责、打骂,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比如,多让孩子进行动手游戏,让他双手都不得闲,或者用其他的玩具吸引他,还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让他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获得知识,增长见识,逐渐忘记原来的坏习惯。

  5.请医生帮帮忙。如果宝宝满5岁了,还吃手,妈妈爸爸就应当带着宝宝一起咨询心理医生,和医生一起分析宝宝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据不同原因进行纠正,程度轻的可指导爸爸妈妈满足宝宝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采用行为矫治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为何有吸吮手指的习惯?

吸吮手指对于半岁前的婴儿和半岁后的婴儿来说意义是不同的。6个月之前的婴儿吸吮手指完全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要,因而人工喂养的婴儿和饥饿时的婴……详细>>

孩子常吮手指可能是缺锌 吮手指怎样纠正

吮手指,是指儿童反复自主或不自主地吸吮自己手指的行为。孩子吮手指不仅有可能感染病菌或寄生虫,还有可能会因遭到同龄人嘲笑而留下心理阴影。所……详细>>

吮手指习惯不好

一部分婴儿到2-3个月以后,开始有吮手指的习惯,一般吮拇指的较多。许多父母为此感到不安,担心手上带有的细菌和污垢,通过吮吸进入体内,可……详细>>

宝宝爱吮手指当心患急性肠胃炎

 刚满两岁的童童,几天前开始发低烧并伴有腹泻症状,父母以为他是着凉了,就按照常规喂了些止泻药。可几天过去了,童童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一天夜……详细>>

6岁后仍常吮手指是行为异常 或会影响智力发育

很多婴儿都会有吮指的现象,其实婴儿吸吮手指是一种探索世界的方式,妈妈们不需要着急,这种现象在宝宝2-3岁后便会逐渐减少。但如果宝宝6岁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