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的症状

2013-03-09 02:52: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婴儿期和幼儿期的宝宝若出现口腔溃疡应及时接受治疗,那么,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

  一、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1、鹅口疮

  鹅口疮是一种真菌性口炎,又称为雪口,宝宝患有这种口腔溃疡疾病后会在口腔内的颊粘膜、上下唇内侧、软硬腭上、牙龈、舌面部位出现白膜,有时症状会波及到咽部。症状在开始时会表现为乳白色小片状或点状,慢慢会合成大片乳白色膜,患病宝宝长会伴有低热症状。

  2、疱疹性口炎

  6个月到两岁的婴幼儿最易患疱疹性口炎,这是一种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这种类型的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上出现小水泡,水泡破裂后形成上面附有黄白色膜样渗出物的溃疡,溃疡具有一定的反复发作和传染性,常会造成宝宝疼痛流涎。

  3、宝宝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在3岁以下的宝宝中最为多见,一般可自愈,主要表现为在口腔黏膜、手和脚部出现皮疹,口腔溃疡是其伴发症状,水痘的皮疹出现在四肢和头面部的较少,出现在手心、脚心和口腔黏膜上的也较为少见,一般以躯干处较多,因此宝宝手足口病应区别于水痘。

  有些宝宝舌面上的舌苔会出现不均匀的剥落现象,这种症状称为地图舌,也是一种常见的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如果宝宝们出现以上这些口腔溃疡症状,妈妈们应及时带宝宝进行治疗。

  宝宝得了口腔溃疡,在日常护理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二、宝宝口腔溃疡的日常护理

  大多数的口腔溃疡会在4-10天内自然痊愈。父母可用稀释的苏打水给孩子漱口。也可以让孩子服用解热镇痛剂溶液,来减轻疼痛。

  避免让患儿食用酸性、口味重、辛辣或咸的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刺激溃疡伤口。假如咀嚼会造成异常疼痛,那么就让患儿食用软质食物,或将他的饭食流质化,用吸管来进食,这也对减轻患儿的疼痛有帮助。因为这样可以防止液体接触到溃疡处。

  为了帮助减轻发炎症状,减轻疼痛和加速痊愈.医生可能会开出氧化可的松含片。将含片放入口中,让它接触溃疡处慢慢融化。1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四环素漱口剂。这两种方式都得每日重复3、4次,直到溃疡消失为止。假设发现孩子口腔有疼痛或有灼热感,就可马上采取这两种治疗

  方法,那么会有很好的疗效。如果溃疡都发生在同一部位,那么孩子就应该去看牙医,因为这可能是由于牙齿尖损伤所致。

  经过治疗,口疮型溃疡通常会不定期发作、症状很轻微、发病时间也不很长,而且造成的不适感也很轻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蜂蜜汁巧治宝宝溃疡

口腔溃疡是小病,但疼起来要人的命!大人都难以忍受的痛,对宝宝来说就更加痛苦了,那么宝妈们可以为宝宝做些什么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在春季,是学龄前儿童发病的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了口腔溃疡的症状就会难以轻松吃饭,这可急坏了妈妈,怎么办好呢?别着急,今……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