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贫血可导致新生儿发育迟缓反应迟钝

2013-04-13 07:18: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贫血,不仅会影响到孕妇体内自身血红蛋白的合成,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孕期贫血应该引起各位准妈妈的注意。

  孕期贫血对准妈妈的影响:

  1、由于贫血,孕妇的血浆蛋白浓度低,所产生的抗体少,巨噬细胞作用减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血红蛋白含量越低的产妇,产后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2、孕妇贫血时,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低,在慢性轻度贫血时不会有什么不适症状,但在严重贫血或急性失血过多时,就会心跳加快,输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脏负担。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发生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甚至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当血红蛋白<50g/L时,孕妇就会出现心肌损害。

  3、对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分娩时,贫血孕妇的出血量即使在正常范围,也可能因耐受性下降而导致休克和死亡。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由于胎儿是铁的主要受体组织,在竞争摄取母体血清铁的过程中,胎儿组织占优势,而铁通过胎盘是单向运转,不会由胎儿向母体逆向运输,故一般胎儿缺铁程度不会太严重。但当母体严重缺铁时,则由于血红蛋白低,摄氧少,可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并可引起新生儿贫血。这种婴儿面色苍白,全身各器官的生长发育均较差,智力亦较正常婴儿差,反应迟缓。

  营养专家的提示,孕期准妈妈预防贫血,最好多吃以下三类食物:

  一是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像卤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二是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

  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如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没时间做饭的职业女性,可带些自己喜欢的牛肉干、卤鸡蛋、葡萄干、牛奶、水果等上班,三餐间补充些零食,也不失为纠正贫血的好方法。职业女性周末一定要给自己煲点排骨汤、鸡汤等,平时家中冰箱里放些罐装八宝粥、黄瓜、番茄、鸡蛋、火腿肠等,做早餐食用。

  三是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

  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增快,只要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吃什么

孕期由于妊娠呕吐、食欲不振等原因,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而引起血液中的血红蛋白降低,这就形成了孕期贫血,那么,孕期贫血怎么办呢?详细>>

准妈妈孕期贫血吃什么好?

孕期贫血怎么办?首先,准妈妈不能自行判断是否贫血,要先了解自己是否出现了贫血现象,然后再来补血哦。那么,要如何补血呢?来试试下面小编推荐……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推荐三款食谱补血快

我国育龄妇女的贫血情况是比较突出的,哺乳母亲及孕妇的贫血情况较未孕未哺乳妇女更为严重,不过大家知道孕期贫血指什么吗?知道孕期贫血的症状就……详细>>

孕期贫血胎儿记忆差 如何饮食防治缺铁性贫血

怀孕13周,也就是怀孕4个月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孕妈妈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就是妊娠期贫血,它对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希望各位准妈妈可以引起……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