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科普: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2013-03-18 13:30:5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是每位新妈妈最需要学习的必修课,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因而母乳喂养的方法就是重中之重了。

  一、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1、半躺式

  在分娩后的头几天,妈妈坐起来仍有困难,这时,以半躺式的姿势喂哺宝宝便最为适合。把宝宝横倚着妈妈的腹部,背后用枕头垫高上身,斜靠躺卧。

  2、榄球式

  在喂哺双胞胎时,或同时有另一位孩子想依偎着妈妈时,这种姿势便尤为适合。婴儿躺在妈妈的臂弯,臀部相对,有需要时可用软垫支撑,而妈妈的下臂应托着婴儿的背部。身子应稍微前倾,让婴儿靠近乳房。开始喂哺后,便可放松及将身体后倾。这种姿势能让婴孩吸吮下半部乳房的乳汁。

  3、摇篮式

  摇篮式喂哺最广为人熟悉。婴儿的头部枕着妈妈的手臂,腹部向内,而妈妈的手应托着婴儿的臀部,方便身体接触。利用软垫或扶手支撑手臂,手臂的肌肉便不会因为抬肩过高而拉得绷紧。采用这种喂哺姿势时,垫高双脚有助身体放松,例如把脚放在脚踏上。

  4、侧卧式

  在晚上喂哺或想放松一下时,可采用这种姿势。妈妈和婴儿都侧卧在床上,腹部相对,这样婴儿的口便会正对乳头。妈妈的手臂及肩膀应平放在床垫上,只有头部以枕头承托。妈妈可用卷起的毛巾或类似物品垫着婴儿,让婴儿保持同一姿势。

  除此之外,新妈妈还要帮助宝宝含住乳晕哦。

  二、如何帮宝宝含住乳晕

  1、用手指或乳头轻触宝宝的嘴唇,他会本能地张大嘴巴,寻找乳头。

  2、用拇指顶住乳晕上方,食指和中指分开夹住乳房,用其他手指以及手掌在乳晕下方托握住乳房。

  3、趁着宝宝张大嘴巴,直接把乳头送进宝宝的嘴巴,一旦确认宝宝含住了乳晕,你赶快用手臂抱紧宝宝,使他紧紧贴着你。

  4、稍稍松开手指,托握着乳房,确认宝宝开始吸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新妈们必知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初为母亲的年轻女性,在给宝宝喂奶时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这是因为喂奶姿势不正确所致。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能让宝宝更舒服的吸吮……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专家指出,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是成功喂哺母乳的关键,妈妈感觉舒适,乳汁流淌才会顺利。母乳喂奶的姿势有坐位和卧位两种。一般采用……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让宝宝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如果妈妈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专家指出,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是成功喂哺母乳的关键,妈妈感觉舒适,乳汁流淌才会顺利。母乳喂奶的姿势有坐位和卧位两种。一般采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