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支招: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2013-04-13 02: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若拉肚子对胎儿发育影响是什么呢?危害有多大呢?

  一、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孕妇一旦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主要治疗措施是适当补液,补足因拉肚子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拉肚子而失去的热量,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

  和常人不同的是,孕妇使用抗生素当特别小心,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除有不良反应外,不少还有潜在的致畸可能,例如常用的甲硝唑,对实验动物有致畸作用,故在妊娠期,特别是怀孕前三个月禁用。其他抗生素,如磺胺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对母亲或/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亦应禁用。某些较缓和的抗腹泻剂,如高岭土、果胶可用,这些药物可吸收水分减少肠蠕动;活性炭片、思密达、红霉素、氨苄青霉素对母婴都是相对安全的,可以在大夫的指导下服用。不要用鸦片类药物止泻,因这类药物可能造成细菌过度生长与重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也可给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如丽珠肠乐、整肠生等,以调整肠道菌群,扶正祛邪。

  对有拉肚子情况又即将临产的孕妇,应按肠道传染病行床边隔离,以保证婴儿及其他产妇的安全。当然,这样的情况使用中药具有很好的疗效,应根据具体病情吃一些中药。

  出现拉肚子情况的孕妇一般可在24—96小时后恢复正常排便。如治疗无效,应进行粪便细菌学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同时进行肠道原虫与寄生虫检查。必要时慎行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以除外炎症性肠病。

  想要防止孕妇出现拉肚子现象就要知道导致孕妇拉肚子的原因哦。

  二、孕妇拉肚子的原因

  1、感染原因: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感染是导致孕妇拉肚子的最常见的原因。导致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沙门氏菌属、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妇腹泻。

  2、饮食原因: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

  3、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孕妇拉肚子最常见的原因是因为病毒感染,此外,饮食不当等也是造成拉肚子的原因之一。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吃什么好?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环境、情绪饮食或者饮食。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呢?孕妇拉肚子后吃什么可以缓解呢?详细>>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饮食+药物对症抗腹泻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拉肚子是有很大危险,应需要及时治疗缓解。但是,由于是在特殊时期,不能随意用药,所以要特别小心哦。在这里,小……详细>>

支招:婴儿拉肚子怎么办?

婴儿拉肚子怎么办?小宝宝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饮食不注意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那么要怎么办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拉肚子呢?宝宝拉肚子怎……详细>>

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拉肚子吃什么药好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拉肚子是有很大危险,应需要及时治疗缓解。但是,由于是在特殊时期,不能随意用药,所以要特别小心哦。在这里,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