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实用!优生优育检查项目

2013-11-05 03:36:14      家庭医生在线

  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这一定是每对备孕期的未准爸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吧。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们介绍。

  一、优生优育检查项目

  1、妇科检查

  检查目的:女性孕前检查中妇科检查很重要,一些生殖道致病微生物如淋球菌、梅毒螺旋体、沙眼衣原体等,也可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如有感染,应推迟受孕时间先治疗。

  2、肝功能

  检查目的:如果母亲是肝炎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儿早产等后果,肝炎病毒还可直接传播给孩子,所以做孕前肝功能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3、生殖系统

  目的:是否有妇科疾病,如患有性传播疾病,最好先彻底治疗,然后再怀孕,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等危险。

  4、尿常规

  检查目的:有助于肾脏疾患的早期诊断,10个月的孕期对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5、口腔检查

  检查目的:如果孕期牙齿要是痛起来了,考虑到治疗用药对胎儿的影响,治疗很棘手。因此,最好再孕前就对牙周病、龋齿和阻生智齿进行治疗,对牙有残根、残冠及时处理。

  6、脱畸全套

  检查目的:60%~70%的女性都会感染上风疹病毒,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头三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

  7、ABO溶血

  主要针对女性血型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者有不明原因的流产史的夫妻。

  检查目的:避免婴儿发生溶血症。

  8、染色体检测

  染色体检查只针对反复流产、家族有遗传疾病的人群。

  检查目的:有助于及早发现先天性性腺发育异常(简称克氏征)和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综合症(简称特纳氏综合症)等遗传疾病。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常规检查项目,也是必须知道的哦。

  二、优生优育常规检查项目

  1、本人及家族健朋康史。包括有否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史,如活动性肺结核、肝炎等。是否患过高血压病、胃炎、心脏病、精神病等疾病。双方直系亲属是否有精神病史及各种遗传病史。双方是否近亲结婚。

  2、女性月经史,男性则了解遗精情况。

  3、男女双方进行生殖器官的检查。

  4、全身体格检查。如身高、体重、血压、营养状况、视力、甲状腺、淋巴结、四肢、心、肺、肝、脾、胃等主要脏器有无器质性疾病。

  5、TORCH检查。包括巨细胞病毒、弓形虫、风疹病毒、疱疹病毒I型和II型。

  6、怀孕2-4个月左右可行唐氏综合征初筛试验,排除胎儿是否有21-三体综合征或先天愚形、开放型神经管缺陷的可能性。

  7、怀孕6个月左右时可行腹部彩色四维B超检查,排除是否有胎儿畸形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有哪些

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有哪些?想要做到优生优育,怀孕之前就需要去做孕检,那么,优生优育的检查项目包含哪些呢?优生又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优生优育的禁忌

母亲是孩子的天使,孩子是母亲的希望。拥有一个健康、聪明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期盼和渴求。医学专家提醒年轻夫妇,注意优生优育,养育一个健康宝……详细>>

想优生优育?孕前保健检查不可少

在怀孕前,无论是未准爸爸还是未准妈妈都要及时调整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习惯,并且介绍孕前检查,这是怀孕前的准备中都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详细>>

优生优育的5指标10禁忌

优生优育是每位备孕期未准爸爸妈妈的期望,那么,要如何做到呢?首先要知道哦你是否有达标,其次要避免孕前的生活禁忌,否则会影响到优生优育哦。……详细>>

优生优育 你想不到的4准备

如何优生优育呢?基本上,很多年轻夫妻认为,优生优育就是做好孕前检查以及自身健康的调理就可以了。小编要告诉你,这只是优生优育的一部分,还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