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避开补钙误区 宝宝科学补钙

2013-03-21 10:44: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全民缺钙,中国人也在全民补钙。”:卫生部1992年公布了第三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卫生》,在其中提到了中国人钙摄取不足;自此开始,从刚出生的婴儿到老人,哪怕生活质量如何提升、营养如何过剩,中国人始终全民缺钙,补钙大潮经久不息花样翻新。而这场如火如荼的全民补钙运动除了造就120亿元的补钙产业外,对中国人身体健康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尤其是在婴幼儿中,“缺钙”现象似乎更加严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在国内,接近九成的家长会接受医生的建议,在宝宝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也就是说在医生眼中,中国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缺钙。全民婴幼儿补钙到底有没有必要?

  中国孩子其实不缺钙

  去年1月12日,卫生部印发的《母婴健康素养——— 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第二十六条也专门指出,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一般不用补充钙剂。“相反,对婴幼儿而言,过量的钙有可能会减少铁和锌等营养素的吸收,还有可能增加肾脏负担,甚至有肾结石的风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李可基这样推论。

  根据其《婴幼儿营养指南》,婴幼儿0~6个月时每天应摄入300毫克钙,而母乳能为婴儿提供充足的膳食钙。欧洲儿科胃肠肝病营养学会(ESPGHAN)公布的全球婴儿配方奶标准则显示,每1000毫升配方奶应含330~940毫克钙。“这意味着,只要小孩消化吸收正常,奶粉合格,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均没有任何必要再额外补充钙剂。”李可基说。

  乱补钙,可能影响发育

  不像一些医生所说,钙补多了就会排泄出去,没有不良影响。过量的钙会减少铁和锌等营养素的吸收,增加缺铁和缺锌的风险;缺锌可以导致生长迟缓,铁吸收差,使本来铁供给就不足的婴儿更容易发生贫血。不当补钙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干扰钠等元素排泄的平衡,对肾功能及其发育不利。

  此外,宝宝从出生到两岁这个阶段,不仅是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也是宝宝的小身体学习调节营养均衡的重要阶段。如果从小吃惯了“高钙”,长大后,一旦钙供给不上,可能比别人更容易缺钙;或者依赖上“高钙”,又增加了肾结石的风险。

  也许,给宝宝补钙的妈妈们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好的情况。的确,医学对宝宝过量补钙的危害还没有定论,因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出现了这种不该发生的情况,其影响恐怕还要过很多年才能看出来。估计对多数人的危害有限,但问题是有没有必要让宝宝冒未知伤害的风险?

  宝宝何时该补钙?

  6个月以内需要多少钙,是根据宝宝吃多少母乳、其中的含钙量多少决定的。所以宝宝喝饱母乳,钙也就够了。现代技术制造的配方奶粉,成分模仿母乳,按其说明吃,不需要额外补钙。妈妈奶水不足,应该用配方粉补足,也不需补钙。

  枕秃、多汗、夜惊都不是判断宝宝缺钙的决定性依据。奕奕一直吃母乳,有时加一点配方奶粉,回国后补了两个月的钙,脑后的头发稀疏依旧,因为她不缺钙,枕秃也不是缺钙引起的。

  6个月以后,保证300克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1-3岁,保证300-400克牛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都不需要补钙。宝宝奶制品吃得少、太偏食等情况下,才考虑使用钙剂。补钙量一般每天200-400毫克;钙剂勿选含香精的品种,以免宝宝养成口味偏好香精的不良习惯。

  宝宝缺钙症状

  1.盗汗:睡觉、喝奶时汗多。2.易惊醒,易惊跳。3.白天常出现烦躁不安、好哭。4.枕秃(枕部脱发圈)。5.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6.学步迟7.经常出现抽筋现象。8.指甲灰白或有白斑。

  补钙的误区

  补钙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误区,有儿保专家表示,摄入钙过多,可能干扰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也可能导致患肾结石病的危险性增加等。也就是说,营养素摄入不是越多越好,缺乏对健康不利,而过量也可能对健康有害。一般而言,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和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可以基本满足人体对于钙的需求。所以,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补钙从小做起 三个补钙误区家长莫犯

钙,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它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宝宝补钙的相关事项……详细>>

宝宝补钙吃它胜过吃钙片 当心六大补钙误区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补钙要选择“口味” 远离宝宝补钙的几个误区

宝宝在补钙时,很多家长们经常容易忽略补钙产品的味道,并且对“钙”的口味不以为然,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钙”没有选对味儿,会直接影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