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9周不注意口腔卫生 宝宝会蛀牙

2013-03-25 10:24:2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9周,你要如何呵护你的口腔呢?

  孕妈要重视怀孕期口腔卫生,掌握口腔保健的方法,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有证据表明,如果能完全保持口腔卫生,牙龈炎症将很难产生。对于容易感染蛀牙的孕妇,可以适当用一些局部使用的氟化物,如氟化物漱口液、氟化物涂膜等。孕妈也使用不含蔗糖的口香糖清洁牙齿,如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是一种从白桦树或橡树中提取的甜味剂,不含蔗糖,因此不会引起蛀牙。这种口香糖具有促进唾液分泌、减轻口腔酸化、抑制细菌和清洁牙齿的作用,如果能在餐后和睡觉前咀嚼一片,每次咀嚼至少5分钟,可以使蛀牙的发生率减少70%左右。

  口腔病对母婴有哪些危害?

  1、牙周病

  怀孕时期雌性激素增加、免疫功能较差、牙菌斑菌落生态改变,这些变化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牙周组织对牙菌斑的局部刺激反应加重,从而出现血管增生等发炎症状,还会发生其他牙周问题,如牙周会浮肿、牙齿松动、肿疡等。

  研究发现,孕妈咪的牙周病越严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的几率越大。所以,怀孕前应该进行牙周疾病的检查和系统治疗,消除炎症,去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局部刺激因素。

  2、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蛀牙”,由于孕期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改变,孕妈咪容易忽略口腔卫生,由于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面上,使口腔内细菌增多,而且食物残渣中的碳水化合物发酵产酸,会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

  孕前若有龋齿,常常因为怀孕而加重蛀牙的发展。如果孕前未填充龋洞而发展至深龋或急性牙髓炎,剧痛会令人辗转反侧,夜不能眠。并且有调查显示,母亲有蛀牙,下一代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所以,孕前治愈蛀牙,对自己和小宝宝的健康都是负责任的。

  3、阻生智齿

  为何孕前要做口腔检查?阻生智齿是指口腔中最后一只磨牙(俗称“后槽牙”),如果不能完全萌出,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若怀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堆积,阻生牙四周的牙龈就会发炎肿胀,随时会导致冠周炎发作,伴随的组织间隙感染,令你的腮部肿胀,张口困难,无法进食。假如炎症控制不及时,还会出现海绵窦静脉炎,严重时会威胁孕妈咪的生命。因此,孕前口腔检查时,如有需拔的阻生牙,一定要尽早拔除,以免后患。

  4、残根、残冠

  如果怀孕前有残根、残冠而未及时处理,孕妈咪容易因其周围的炎症而出现牙龈肿痛。因此,残冠、残根或以前已做根管治疗而明显地有根尖病灶的牙齿,都应该及早治疗,或拔牙、或补缀,以避免怀孕期间疼痛。

  孕前针对口腔可以做些什么准备?

  补牙:感到牙齿疼的时候,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很多人在龋齿的初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即使有一点酸痛的感觉,也经常觉得无所谓。还有一些人的牙齿虽然治疗过,但是已经过去了十几年,当时限于自身意识、医疗水平等因素,治疗得并不完善,还存在疾病隐患,怀孕期间牙齿就容易出问题。因此要事先请医生检查你的牙,如果有早期龋齿,或者不完善治疗的情况,要及时作治疗。

  洗牙:多年没有洗牙的人群,常常会有牙石黏附在牙齿表面。牙石是由于牙菌斑长期堆积,同时唾液中矿物质等沉积其中而形成的。牙石表面大量的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对牙龈软组织产生刺激,容易引起牙龈发炎、红肿。由于洗牙过程中容易出血,一部分细菌有可能进入血液形成短暂的菌血症,影响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所以提前到孕前做好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9周注意事项

怀孕9周,孕妈妈要学会让自己获得更优质的睡眠,更优质的呵护,那么具体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度过怀孕9周呢?详细>>

怀孕9周吃酸性食物容易长蛀牙? 

怀孕9周,你是否经常通过吃酸性食物来缓解孕吐呢?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话,那么记得吃完东西要刷牙哦。因为爱吃酸性食物导致胃部经常返酸水到口……详细>>

怀孕9周:胎儿会排尿了

怀孕9周,胎宝宝已经有25毫米那么高了,而且器官系统也开始在发育,中枢神经很发达,已经能自由自在地在羊水里游动了。 详细>>

从胚胎到怀孕9周 宝宝“升级”了

怀孕9周,你的宝宝终于“升级”了,它从胚胎阶段升级到胎儿阶段了,是不是感到欣喜若狂呢?要记得照顾好自己哦。详细>>

怀孕9周:胎儿开始在羊水中自由“活动”

怀孕9周,你知道吗?你的宝宝中枢神经已经十分发达了,它可以在羊水里自由地动来动去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