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10周:5个症状告诉你患了宫外孕

2013-03-28 14:51:2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0周,你还处在流产危险期的过渡期,这一时期你需要警惕的是宫外孕。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也就是在子宫以外的其他位置妊娠。由于某种原因,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其他地方“安营扎寨”,便是异位妊娠。最常见的异位妊娠是输卵管妊娠。受精卵在输卵管妊娠是难以持久的,在停经后1~2月内,逐渐长大的受精卵就会撑破输卵管,造成大出血,引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引起宫外孕的常见原因是输卵管炎及粘连,如慢性输卵管炎、结核、子宫内膜异位等。

  宫外孕的主要表现:

  1、停经月经过期数天至数十天,常常是未查觉的时候发病。

  2、腹痛下腹坠痛,有排便感,有时呈剧痛,伴有冷汗淋漓。

  3、阴道出血常是少量出血。

  4、其他症状可以有恶心、呕吐、尿频。

  5、检查妊娠试验阳性,B超扫描或腹腔镜可协助诊断。

  判断是否宫外孕需要做哪些检查?

  宫外孕诊断起来不太容易。如果孕妇的症状显示可能是宫外孕的话,医生会通过以下几项检查,进一步确诊是不是宫外孕。

  首先是血液检查宫外孕,了解孕妇体内妊娠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孕酮(P)水平。如果水平足够高,显示你确实怀孕了,但又没有高到现在所处怀孕阶段应有的水平,那么就有可能是宫外孕。如果孕妇当时还没有出现疼痛感,那么宫外孕诊断也就还不能最终确定是宫外孕,还需要在2~3天后重复检查是否是宫外孕。复查后,如果孕妇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及孕酮水平仍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那么就可能显示是宫外孕或流产了。

  其次是阴道检查宫外孕。如果阴道检查时感觉非常疼痛,或者医生发现附件区有包块或输卵管增粗,则很有可能是由宫外孕所致。

  最后是B超检查宫外孕。如果B超检查能够看到输卵管内有胚胎,那就肯定是宫外孕了。但大多数情况下,胚胎在发育早期就死亡了,以至于胚胎的个体太小,而超声波不能发现。不过,这时医生可能会注意到输卵管肿胀,还可能看到胚胎内的血凝块和残留组织,但B超检查时会发现子宫内无胎囊及胚胎。这也说明是宫外孕。

  如果尿妊娠试验阳性,但没有在子宫内发现胚胎(或者胚胎的痕迹),可能会是宫外孕——不过,也可能是正常的怀孕,只不过是还在怀孕很早的阶段,或者是已流产了。只要孕妇还没有疼痛感觉,医生就会通过激素和B超检查,持续密切地对孕妇进行观察,直到能够最终确诊或宫外孕的症状变得更严重时。

  如果宫外孕诊断仍然不能确定最后结果,还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在直视下观察孕妇的输卵管情况,以便判断是否是宫外孕。腹腔镜手术还可用来治疗宫外孕,把胚胎取出。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孕妈需留意四大要点

怀孕10周,你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首先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您是高龄孕妇,请记得去做一次羊膜腔穿刺检查,这样可以发现一些胎儿先天缺陷。详细>>

怀孕10周孕妇保健9信条

怀孕10周,还是处在孕期的危险期,只要度过这一个星期,就可以度过了。所以这个星期孕妈妈一定要做好自我保健。详细>>

怀孕10周胎儿已初具人形

怀孕3月,胎儿已经有了基本的细胞结构,各种器官也已长成。这一阶段,妈妈一定要保持好心情,才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详细>>

怀孕10周胎教故事7则

怀孕10周,给宝宝讲什么故事好呢?每天一个故事,让宝宝变成聪明的故事大王。详细>>

怀孕10周安胎食谱

怀孕10周,吃些安胎的食物是有助于胎盘稳固的。固胎八珍鸡、核桃鸡蛋汤、蛋黄莲子汤、鸡蛋白糖粥、清蒸生姜砂仁鲈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