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10周合格准爸必修课 你过关了吗

2013-03-28 14:36:2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0周,感受到孕妈妈怀孕辛苦的准爸爸,是不是应该为你的妻子及宝宝做些什么呢?

  丈夫在孕早期的任务

  孕早期孕妇常伴有呕吐、头晕、懒散等症状,此时丈夫要做的是:

  1、注意妻子的性情和心理变化,为之创造一个和睦、亲热的生活环境。多体贴照顾妻子、主动承担家务,不与妻子斤斤计较,注意调节婆媳关系,尽量多花些时间陪妻子消遣娱乐。

  2、帮助妻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胎教环境。力求排除环境污染和噪音危害。因为强烈的噪音或振动,会引起胎儿心跳加快和痉挛性胎动

  3、激发妻子的爱子之情。要多让妻子看一些激发母子感情的书刊或电影电视,引导妻子爱护胎儿。丈夫要同妻子一起想象胎儿的情况,描绘胎儿的活泼、自在、健康、漂亮,对增进母子感情是非常重要的。孕期良好的母子感情是将来母子感情的基础。

  心理篇

  妻子:心理支持孕期里的妻子最需要的。

  因为孕期是女子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里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大起大落”,会直接影响她的心境。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可表现为烦燥、焦虑、易怒、脆弱、害怕孤独,对所爱的人的依赖感增强。她们希望自己最亲爱的人能够多陪陪自己。所以,多和妻子聊天,和妻子说说将要出世的孩子,说说生的时候会怎么样,以减轻妻子对怀孕及分娩的种种担心和疑虑。

  丈夫:孕期丈夫的心理与行为表现也会出现不同的变化,

  一种酷似“漠不关心”。其实,丈夫并非不关心,只是由于缺乏怀孕知识,对关键问题不清楚,只能采取模糊态度。但是,这种“漠不关心”的表现,却会造成夫妻之间的误解、不满。例如:妻子会猜测自己的丈夫是否还爱自己?爱自己腹内的孩子?如果妻子一旦认定丈夫不爱自己,就会变得心灰意冷、情绪低落、不思饮食等,这样,不仅影响孕妇个人的身体健康、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影响夫妻感情,乃至影响孩子未来的心理健康发育。

  另一种无所适从。妻子孕期常常会莫名其妙的产生委屈、伤感、抱怨、挑剔或不安。给丈夫很大压力,丈夫可能不理解,对往日温顺的妻子感到莫名其妙,或者对妻子情绪的变化无所适从。同时,自己的情绪也随之发生变化,感到心烦意乱,甚至夫妻之间相互抱怨。有些丈夫对妻子怀孕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变化无所适从。例如:丈夫以前可能很少做家务,现在洗衣、买菜等烦琐的家务劳动一下子都要自己来承担,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也不知道如何去做好。此时,无所适从的丈夫最好立即与妻子沟通,双方互相理解和谦让,一起来适应特殊阶段的夫妻生活。

  生活篇

  1、让孕妈少做些家务

  准爸爸要关心体贴孕妈妈,多陪伴她,帮助和分担部分家务,使孕妈妈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

  2、为孕妈妈做做按摩

  准爸爸可以为孕妈妈的肩部、腰部、膝部按摩。帮助孕妈妈消除紧张感、放松自己、调整心情。

  3、为孕妈妈涂润肤乳

  孕妈妈可能出现乳房肿胀和妊娠纹,准爸爸可以体贴地帮她按摩乳房和擦乳液。

  4、陪孕妈妈一起运动

  孕中期孕妈妈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有好处。准爸爸最好能陪着孕妈妈一起锻炼,以便随时照顾她。

  5、陪孕妈一起去产检

  准爸爸要认识到产前检查的重要性,提醒准妈妈按时产检,最好能陪同她一起去。

  6、一起挑选怀孕用品

  准爸爸可以陪孕妈妈去买孕妇装。同时,跟孕妈妈一起精心挑选孕产妇专用胸罩也是很有必要的。

  7、布置房间

  房间应比以往更温馨一些,整个房间应整洁舒适,房间内也可挂一些可爱的娃娃画像,或是妻子喜欢的画。当然,具体该怎么做,还要靠你为人夫的心智。同时,你还得想好妻子在哪儿“坐月子”。布置好坐月子的房子。房子大的,你可以设计婴儿房;房子小的,你至少还可以精心选个婴儿床,婴儿需要的其它的小的东西可以由妻子来操办,但是,大的,你要管。

  知识篇

  1、妻子皮肤变黑

  大多数准妈妈在怀孕后皮肤色素加深,乳晕外阴、大腿内侧都会变黑,准爸爸应该学会赞美妻子,告诉她自己非常喜欢她现在的样子。

  2、妻子呼吸加重

  怀孕晚期时,妻子说话总是上气不接下气。妻子是为了宝宝的成长而在加紧工作,所以请不要在听妻子讲话时表现出不耐烦。

  3、妻子体毛变重

  准爸爸们常常惊诧于妻子体毛的变化。注意不要对此流露出不满情绪。许多准妈在这时非常敏感,你应尽可能去接受并喜欢这种变化。

  4、妻子乳房漏奶

  一些准妈妈只是偶尔沾湿衣服,而另一些准妈妈却总在漏奶。不要对你妻子露出嫌弃之意。想象如果是你,你也会对此颇感兴趣。

  5、妻子视力下降

  怀孕后女性的荷尔蒙分泌会发生很大变化,导致视力下降。待到生产后就会恢复。但也可能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的症状,不要掉以轻心。

  6、妻子多梦睡眠不好

  孕晚期,妻子可能会睡眠很少,一夜醒好几次。她反复折腾时会把你弄醒,这时干脆坐起来陪她聊聊天,听会儿音乐。

  7、妻子一天跑N趟厕所

  怀孕早期和晚期,妻子频频去厕所使你担心她有什么毛病。其实这是孕期的正常反应。在少喝水和去厕所之间,只能选择去厕所。

  十个月的时间,准爸爸要从心理上、生活上、知识上不断的加强和提高自己,陪妻子度过这人生中特殊的一段,想想看,自己居然是个准爸爸了!您是否从这个震惊的消息中体会到了人生的一些改变呢?以后会有一个小生命无条件地相信你、依赖你,这种责任感会让你感到十分自豪的,所以准爸爸的思想负担不必太重,静静地等待小生命的来临,带着一颗爱心和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做一个快乐的准爸爸。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做好胎教的5个前提

怀孕10周,准爸爸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孕妈妈和胎宝宝,那么,为了避免无心之失,准爸爸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胎教准则呢?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如何为孕妈做按摩

怀孕10周,身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过为你亲爱的老婆或者宝宝做点什么事情呢?做按摩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浓浓爱意哦。详细>>

怀孕10周准爸如何给准妈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怀孕10周,准爸爸应该为孕妈妈准备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应该这也是胎教的一种形式,有人称之为环境胎教。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过度保护准妈也是错

怀孕10周,你是怎么样照顾准妈妈的呢?把所有的家务揽在自己身上?经常耍贫嘴?还是过度性生活?这些疼爱方式都不怎么对。详细>>

怀孕11周:教你做个合格好准爸

怀孕11周,看到准妈妈早孕反应那么厉害,你肯定会想着帮准妈妈做点什么吧,但是具体怎么做似乎你又不了解,没关系,今天就让小编来教教你。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