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怀孕10周准爸课堂:过度保护准妈也是错

2013-03-28 14:37:2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孕期是怀孕个特殊的阶段,怀孕10周准妈妈需要准爸爸的关怀与照顾,但往往有些大意的准爸爸,在不经意间就做出不适当的行为,伤害妻子和胎儿的健康。以下这些的无心之失,准爸爸可要警惕了。

  一、保护过度=伤害

  经常看到有准妈妈晒幸福:怀孕后,老公把家务活全包了,一天弄N顿美食给自己吃,每天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老公让自己连工作也辞掉,在家安心养胎……

  这样的丈夫固然是好男人,对妻子呵护备至,巴不得把老婆藏在温室里供养。这些准爸爸认为,孕妈活动越少越好,吃得越多越好。家务活儿全包下来,什么也不让妻子干,甚至有的还不让妻子上班,担心被挤被碰着。

  殊不知,他们就好心做坏事了。准妈妈活动过少,会使体质变弱,不仅可增加难产的发生率,还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胎儿生长发育需要新鲜空气和阳光照射,长期关在室内对母子健康十分不利。

  正确做法:

  准爸爸们要真正做到爱惜妻子,把厨房的活儿包了是好事,因为厨房的污染物比较多,准妈咪吸入后,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但一些轻松的活儿还是可以留给准妈妈的,例如擦擦桌子、收拾零碎杂物,准妈妈们每天要保持一定的活动量,才能保证分娩时有足够的产力。

  另外,准爸爸应该多抽时间陪准妈妈进行户外活动,如饭后散散步、周末去近郊游玩一下,让胎儿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准妈妈心情也更舒畅,自然对胎宝宝有好处啦。

  二、贫嘴≠情趣

  有的准爸爸经常对着准妈妈的肚子跟宝宝聊天:“我的大胖儿子啊……”他们以为这是跟宝宝的交流,殊不知,对准妈妈而言可能是精神压力,如果不是儿子,是女儿怎么办?甚至会有准妈妈为此吃不香、睡不实,总是提心吊胆,怕将来生下女孩。精神长期处于紧张和压抑的状态,这对准妈妈的伤害最大。

  另外,怀孕后内分泌引起的生理变化,大多数妻子都会发生形象改变,腰身没了,腿臀都胖了,失去了曲线美,有时,一些准爸爸会开玩笑地对妻子说:“你又胖了”等等。这种做法同样很不恰当,会让准妈妈们失去自信的。

  正确做法:

  准妈妈在孕期中,特别需要准爸爸的关怀、爱护。丈夫的亲切笑脸,暖心的话语,都会在准妈妈身上化为精神力量。准爸爸应该多向准妈妈表示感激,告诉她你永远是她强大的后盾。给她更多的拥抱、体贴的按摩,让她感到自己更加被爱。并且多跟胎儿聊天,告诉TA,即使是男孩还是女孩,爸爸都同样爱你。准爸爸的贴心会让准妈妈充满正能量的。

  三、过度性生活≠爱

  准妈妈怀孕后,有些准爸爸在妻子怀孕后,身体激素的变化会让准妈妈胸部坚挺、皮肤红润,自然更吸引准爸爸了。因此,有些准爸爸不懂或缺乏自制力,经常要求妻子同房,以为对妻子的爱抚是爱的表现之一。

  其实,这种同样是好心做坏事的做法。资料表明,有10%—18%的流产是由于性生活不当所造成。因为,在怀孕前3个月时,胎盘还未完全形成,胚胎组织在子宫壁上附着得还不够牢固,如果性生活频繁或动作粗暴,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导致胎膜早破;怀孕最后3个月,性生活容易把外来病菌带进阴道,引起感染,造成早产,特别是临产前1个月,性生活会加大腹压,导致早产、宫内感染、产褥期感染等。因此,不能贪图一时的快乐而惹出麻烦,小不忍则可能会乱大谋。

  正确做法:

  1、准爸爸在孕期要克制自己,体贴妻子,特别是孕早期和孕后期一定要注意减少性生活的次数。如果妻子以往有自然流产和习惯性流产史更要注意,临产前1个月禁止性生活。

  2、孕中期相对较安全,可以有性生活,但要非常小心,并要节制次数。应该选择不压迫胎儿的姿势,同时使用避孕套,以免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刺激子宫,引起强烈收缩。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如何为孕妈做按摩

怀孕10周,身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过为你亲爱的老婆或者宝宝做点什么事情呢?做按摩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浓浓爱意哦。详细>>

怀孕10周准爸如何给准妈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怀孕10周,准爸爸应该为孕妈妈准备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应该这也是胎教的一种形式,有人称之为环境胎教。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做好胎教的5个前提

怀孕10周,准爸爸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孕妈妈和胎宝宝,那么,为了避免无心之失,准爸爸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胎教准则呢?详细>>

怀孕10周合格准爸必修课 你过关了吗

怀孕10周,也就是孕早期,准爸爸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会是孕妈妈强有的助手,那么要怎么帮助孕妈妈度过煎熬的孕早期呢?详细>>

揭!怀孕11周准爸最常犯的5个错

怀孕11周很多准爸爸在孕期很想帮助准妈妈,结果却总是“好心办坏事”,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准爸最常犯的错误有哪些吧。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