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春季宝宝得了口角炎怎么办

2013-03-26 10:21:40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宝宝嘴角长泡泡,一开口说话就很有可能裂开流血,妈妈总是会觉得心疼,到底要怎么治疗宝宝的口角炎呢?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宝宝会得口角炎。

  为什么宝宝会得口角炎?

  缺维生素B2引起的核黄素缺乏症,核黄素又名维生素B2,主要用于防治口角炎、舌炎、口腔炎、眼结膜炎、脂溢性皮炎、阴囊炎等症。核黄素缺乏症引起的口角炎生于一侧,或两侧兼有,但一侧较重,口角湿白、糜烂,张口时易出血,久之形成溃疡,并会受细菌感染。核黄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有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等。

  传染性口角炎,多为链球菌与白色念珠菌感染,往往发生在小儿口角,受刺激容易擦破。特点是两侧口角黏膜及皮肤交界处除出现炎症外,口角黏膜和皮肤会肿胀、变厚、有痛感。病期反复可持续数星期。

  口角疱疹由单疱疹病毒引起,最初口角发红、发痒,随即发生圆形小泡,直径约2毫米,小泡迅速破裂后形成溃疡,有透明液体渗出,还伴有发热和颌下及颈淋巴结肿痛,一般5天左右症状减轻,10天左右溃疡结痂、脱落,自然痊愈。

  怎么预防小儿口角炎?

  ★调节饮食

  调节饮食,是预防孩子患口角炎最有效的方法:

  1、人体本身无法合成核黄素,所以家长要在注意膳食平衡,荤素搭配的基础上,多给孩子吃些富含核黄素的食物,如动物的肝、心、肾;禽蛋;乳制品;大豆;胡萝卜;绿叶蔬菜等。

  2、在烹调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合理的烹调方法,如淘米时,淘洗次数不要太多,不要用手揉搓米粒;蔬菜先洗后切、切后尽快急火快炒,不要再泡在水里;熬米粥、煮豆类时尽量不放碱等,这样可以避免核黄素的破坏与丢失。

  3、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

  ★注意卫生和保暖

  天气冷了,您还要注意孩子面部皮肤的清洁卫生和保暖。如饭后要及时给孩子洗脸擦嘴,在寒冷干燥的冬春季,不要忘了使用适合孩子的护肤脂、甘油或防裂油,以保持皮肤滋润,防止口角干裂。

  ★纠正不良习惯

  如果孩子有舔口唇、吃零食、咬手指等不良习惯,家长要及时纠正。只要孩子能改正,家长就要多多鼓励他,让孩子有信心彻底改掉坏习惯。

  口角炎的家常疗法

  孩子得了口角炎,家长也不必紧张。民间一些运用中医理论来治疗口角炎的方法,如用硼砂末、蜂蜜各20克调和,均匀涂擦患处;或用烧熟的米汤洗口角,每日3次,均有一定的功效。

  现代医学则主张针对不同的原因来进行治疗:

  如果是核黄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可先在口角局部涂些防感染的药物,同时服用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也可以用淡盐水清洗口角患处,去除结痂,待干燥后将预先研制成粉末的维生素B2敷在口角上,每天早、中、晚饭后和睡前各涂敷1次,一般三五天即可痊愈。

  如果属于疱疹引起的口角糜烂,可在保持口腔清洁的基础上,在口角局部涂敷四环素粉末2~3天,以防止细菌感染,并可在医师的指导下口服病毒灵。

  如果是霉菌感染而引起的口角炎,可用克霉唑软膏涂敷,数天后即可痊愈。

  另外,有学者提出口角炎与锌元素缺乏有关,久治不愈的患儿,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锌片,或多吃富含锌元素的食物,如香蕉、牡蛎、瘦肉等。

  特别提醒:

  患口角炎的孩子,由于炎症的刺激,往往会不时地用舌头去舔患处,甚至用手去揭结痂。这些做法都会引起糜烂面感染,使病情加重,因此家长必须及时劝阻,耐心说服孩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防治宝宝口角炎的窍门

冬季天气干燥,家长要预防宝宝出现口角炎的症状。所谓口角炎就是我们常说的“烂嘴角”,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现口角炎是由于缺乏维生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宝宝为什么易得口角炎 家长如何避免宝宝出现口角炎

口角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幼儿期的孩子是最容易出现这种现象的。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口角炎的症状,并利用科学的方法来护……详细>>

宝宝患口角炎 用它清洗比用药的效果还有好

天气干燥时宝宝很容易出现口角炎,尽量注意宝宝口唇的护理,做好局部皮肤的保湿工作,尤其是天气干燥时,更应该要注意皮肤保湿,宝宝患口角炎不妨……详细>>

冬季宝宝易患口角炎 警惕或是宝宝营养不良

一到秋冬季节就能看到许多宝宝嘴角红红的,宝宝为什么嘴角干裂红肿,还经常舔嘴角呢?妈妈们要留心了,很可能你的宝宝患上了口角炎,这种疾病多发……详细>>

宝宝不良习惯招致口角炎 这些毛病一定要改

口角炎是现在孩子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以为口角炎是因为上火而引起的,但其实孩子患有口角炎并不完全是因为上火,那么导致孩子患上口……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