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10岁男童被迫逗留家中自学 无同龄玩伴极少外出

2013-03-27 09:36:57  来源:腾讯新闻    转载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望岳村一名10岁男童被迫自学,而强迫男童逗留家中自学的是男童父亲。

  吴智勇家住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望岳村,儿子小波今年10岁,但至今没有到学校上学,而是由吴智勇自己教。社区工作人员此前多次劝他将小孩送进学校,但都遭到拒绝。3月26日,记者来到吴智勇家。据他介绍,小波7岁就学完初中数学,进步神速,他绝不会让孩子去学校上学。

  与同龄孩子不同,10岁男孩小波的课堂是家里的卧室;老师和唯一的朋友,是他的爸爸吴智勇。除了偶尔和爸爸出门买菜和在家中自制乒乓球台上打球外,小波所有的时间都待在家里学习。

  吴智勇只有初中文化。上中学时,他认为学校的教学进度与自己的学习能力严重不符,于是退学,选择自学。这一经历让他觉得,让儿子在家自学,更能保持孩子的最好状态。

  目前,吴智勇和妻子处于分居状态。小波的妈妈认为,丈夫太固执,希望能将小波“解救出来”。

  吴智勇家住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望岳村,儿子小波今年10岁,但至今没有到学校上学,而是由吴智勇自己教。社区工作人员此前多次劝他将小孩送进学校,但都遭到拒绝。3月26日,记者来到吴智勇家。据他介绍,小波7岁就学完初中数学,进步神速,他绝不会让孩子去学校上学。

  事件:爸爸网上下载教材教儿子

  吴智勇家是一栋三层的楼房,配有独立小院。院门紧闭,记者通过社区的工作人员才叫开门。

  楼房的一、二层均闲置,堆着落满灰尘的家具。走上三楼,过道里用木架和茶几玻璃板搭建了一个简易乒乓球台。走进父子俩的卧室,最显眼的是电脑:两台笔记本,一台台式电脑。这就是小波的“课堂”。

  吴智勇说,小波2岁时,自己开始教他认字,等小波有了基本阅读能力后,开始教小波学习。据吴智勇介绍,自己给小波制定了作息表:早8点起床,晚10点睡觉,晚饭后不允许吃任何零食,其余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

  “一两个星期就可以教他学完一册小学数学,一个月能学完一学期的初中数学。”吴智勇说,小波从小用电脑学习,课本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电子书。目前,小波的数学课本是人教版,语文课本是下载的华侨用的课本,“用过几册人教版的,后来换了,觉得华侨的语文课本比较能接受”。同时,吴智勇给小波下载了背单词等英语软件;而地理、历史等方面的内容,吴智勇称下载了《百科全书》的电子版,解决这些方面的知识难题。

  缘由:爸爸曾选择退学自学

  吴智勇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上中学时,他的成绩在年级排第三。“那时我就觉得自己学习能力惊人,老师上课的进度和我本身的学习进度严重不符。”吴智勇说,当时自己就按兴趣,在语文课上自学更高等的数学知识。后来,因为学校换了一套广播体操,他很不习惯,同时父母也觉得学知识没用,吴智勇选择了退学,进行自学。

  “我想把我儿子培养成一个了不起的人。”吴智勇说,既然自己能够自学,为什么儿子不能自学?吴智勇说,自己原本做水电维修工作,小波出生后,业务比较清淡,于是他干脆放弃了工作,以收房租为生,专门在家教儿子。

  目前,小波正在学习初中知识,如果面对更高深的学习内容,父子俩能否应对?吴智勇说,自己从小培养小波的自学能力,高中知识同样可以让小波自学,“我打算让他以后从事计算机编程方面的工作,他现在已经会编简单的绘画程序了”。吴智勇说,自己不准备让儿子考大学,“以后也可以找不需要文凭的工作,实在不行就通过自学考试考文凭,但我绝不会让他去上学”。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小波曾被带到附近学校进行测试,“小学数学他全会,奥赛题也做得出来,比一般学生快”。但测试英语时,有一些单词读不出来。

  社区:多次劝说送孩子上学未果

  记者联系了小波的母亲李女士。李女士很伤心,她认为丈夫对于小波是溺爱,使得孩子失去了自由。“以前我们关系好时,我周末经常带小波出去,搬出来之后,他就很难出去玩了。”李女士认为,实际上小波还是渴望自由的,“有一次他自己在电脑上写,因为爸爸太爱我了,所以我没有了自由。”

  记者联系了咸嘉湖街道润泽园社区,据社区综治办主任熊先生介绍,此前已经多次劝说吴智勇将小孩子送进学校,但都遭到了拒绝,“心理专家、律师来了都没有用”。

  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欧阳科长说,之前只在媒体上看过家长自己教孩子的案例,按照义务教育法,家长如果不送孩子上学,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上门做工作。而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吴智勇仍不配合的情况,欧阳科长表示,将向上级行政部门进行反映商讨如何解决,上门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孩子生活

  没有同龄朋友,也很少下楼

  26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吴智勇家时,小波仍在被窝里,只露出半张脸。吴智勇几次尝试叫醒他,没有成功,“他睡得比较晚,凌晨3点左右才睡”。

  吴智勇说,小波之前很严格执行了作息表,但自从三年前他和妻子闹离婚分居后,小波的作息就没有以前规律了。

  在学习之余,吴智勇会陪小波打球,但运动场所还是在自家楼上,比如在阳台上踢踢足球,或者在“自制球台”上打打乒乓球。吴智勇说,平常除了和自己下楼买菜,小波很少出门,自己也几乎不带小波出去玩。小波没有同龄朋友,只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同样在家学习的小孩,两人经常上网聊天。不过吴智勇称他并不担心,他打算今后开个店,“在门口摆个乒乓球台,小孩子自然就来了,他不愁没朋友”。

  当记者问小波是否想上学,他摇了摇头,“在家学习好好的”。那想不想和同龄朋友玩呢?他回答说“现在不想”,便不再说话。

  专家观点

  家庭、学校、社会,任何一方教育缺失都影响孩子成长

  孩子在家上学好还是去学校好?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表示,孩子的教育来源于三个渠道:家庭、学校和社会,如果人为关闭其中任何一个渠道,都会对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丹妮认为,学校教育能告诉孩子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朋友间的互相帮助,同时还可以学到老师身上的人格魅力,“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越丰富,越有利于其成长”。对于小波在家上学的情况,丹妮表示,部分家长因为觉得应试教育限制了孩子的创造力等,选择在家给孩子上课,但这样做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如何弥补处理人际关系与认识社会的短板,如何系统拓展孩子的知识面等。

  丹妮说,孩子最终要融入社会,如果缺乏来自学校和社会两个教育渠道的知识,会影响未来的发展。丹妮表示,如果非要在家学习,家长最好通过多安排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尽量弥补在家教学的短板。

  律师说法

  不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行为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让子女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否则就是违法。

  李健说,针对社区多次前往劝导都遭到孩子家长拒绝的情况,因涉及人身关系,同时长期实施又有赖父母有效配合,所以不可能通过法律强制执行,只能希望有关部门继续耐心地做其家长工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岁男童溺亡河涌 暑假将至要为孩子系好“安全带”

7月3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一名10岁的男童在河涌溺水身亡。暑期临近,儿童溺亡、高处跌落等意外伤害事件时有发生,敲响了安全度暑假的警钟。详细>>

5岁男童体内疑被灌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

昆明5岁男童体内突然出现大量水银物质,已经一个星期未进食,情况危急。家长于先生说,检查发现,儿子体内汞含量严重超标,血液里超高200多倍……详细>>

3岁男童养宠物 双眼感染40余条线虫

四医大唐都医院眼科一名3岁患儿因饲养宠物导致线虫寄生,医生在其眼中发现40条线虫,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要重视孩子用眼卫生,防止儿童视力受伤害……详细>>

药丸当糖吃 8岁男童吃下90多粒咳嗽药丸

日前,枣庄一名8岁男童,把家里的咳嗽药丸当成糖丸,一口气吃下90多粒。经抢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其合并症肺炎、心脏损伤、脑功能损害、肾……详细>>

3岁男童体重达80斤 过度肥胖致无法躺着睡觉

3岁男孩体重有80斤,过度肥胖的身躯令男孩无法躺着睡觉,一旦躺下则引起呼吸不畅,只能以坐姿代替,男童父母将其送医院救治,经医生治疗男童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