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家长如何给宝宝断奶?断奶的常见误区

2013-03-27 11:37:1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如果断奶的方法存在误区就会出现很多的后遗症哦。

  一、如何给宝宝断奶

  1、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2、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可以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逐渐减少对妈妈的依赖心理。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发挥爸爸的作用,来帮助宝宝渡过“断奶期”。

  3、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的歉疚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

  4、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尽量多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妈妈也可以为宝宝做一些辅食的准备。

  5、断掉临睡前的喂奶和夜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宝宝可能会闹腾几天,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得到好转的。

  另外,在断奶期间妈妈依然要让宝宝学习用杯子喝水和饮果汁,学习自己用小勺吃东西,锻炼宝宝生活自理的能力。

  以上介绍了如何给宝宝断奶,下面再来看看宝宝断奶的常见两大误区。

  二、给宝宝断奶的常见误区

  1、断乳只是指断去母乳,不是指一切乳制品,3岁以前的孩子鱼肉等动物蛋白质吃不多,乳汁还是重要的食物。断母乳前要让孩子习惯喝牛奶,训练他接受奶瓶,至少每天2~3杯(约500毫升)以代替母乳。在小儿不习惯接受固体食物时,也可先让他习惯喝牛奶、豆浆,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再逐步训练吃鱼、肉菜。另外,10-12个月的孩子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善,牙齿也没出全,不能很好咀嚼和消化食物。因此断奶后,除了吃粥、软饭以外,仍需要吃些牛奶。一般在三餐主食以外,加1-2次牛奶作点心较宜。

  2、给宝宝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时,发现宝宝有些抗拒,就认为“宝宝肯定不爱吃它!”——新食物该怎么喂:有些宝宝非常乐于接受新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可也有些宝宝都1岁多了,还是以吃奶为主,不肯好好吃饭,也有的宝宝可能在某一阶段对某种食物表现出有些抗拒。

  如何给宝宝断奶?小编认为最重要的是方法要正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如何断奶?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误区

如何断奶?现如今,更多的年轻妈妈懂得只有正确的断奶方法才不会对孩子的健康和心理造成影响,同时断奶后的饮食也很重要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断……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