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妇禁忌食物

2013-04-01 09:36:5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孕妇禁忌食物中蔬菜类的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孕妇禁忌食物

  1、茄子:根据一些前人的经验,孕妇也是忌吃茄子的。就像《本草求真》当中说的: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而《饮食须知》中也认为:去后食茄损目。女人能伤子宫而无孕。所以孕妇最好还是忌食好一点,如若食用也应该谨慎。

  2、海带:根据研究,孕妇如果缺碘的话也会影响到胎儿发育不良,造成智力低下。所以孕妇应该适宜吃些海带,以此来补充体内的碘,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孕妇如果过量地服食海带的话,摄入过多的碘有可能会引起胎儿的甲状腺发育障碍,对胎儿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生之后引起甲状腺功能的低下。这个道理就犹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样。

  3、木耳菜:又称为滑腹菜、落葵等。性属寒滑,有滑利凉血之弊端。孕妇忌服。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来说,更应该忌食之。

  4、马齿苋:又称为马齿菜,性寒滑,故怀孕早期,特别是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应该忌食之。《本草正义》中就说过:兼能入学破淤。而明代李时珍也认为,马齿苋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而根据近代的临床实践也得出,马齿苋能够使子宫的平滑肌收缩,所以孕妇应该忌吃马齿苋,但是如果是在临产之前又属例外,可以多吃马齿苋,这样反而更有利于顺产。

  5、苋菜:怀孕的妇女在临产前可以食之,因为苋菜性属滑利,有通窍滑胎之功效。《本草纲目》中就有苋菜滑胎的说法。而《饮食须知》当中也记载了:苋,妊妇食之滑胎,临月产食之易产。因此可见,孕妇足月临产时食之是最适宜的。但同时有指出,苋菜具有滑利之性,所以早起妊娠的孕妇应该忌食。特别是有流产倾向或是有习惯性流产史的人更应该忌食。

  6、慈姑:有活血作用,慈姑专破血,通淋,滑胎,利窍。多食动血,孕妇尤忌之。怀孕之人不可食用,特备是在怀孕早期和有习惯性流产使者更应该忌食。因为慈姑有活血破血,滑胎利窍之品,均对妊娠不利。

  孕妇禁忌食物蔬菜有以上六种,那么,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品呢?

  二、孕妇禁忌调味品

  1、过多的盐。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孕妇晚期出现浮肿,可见足踝及小腿皮肤绷紧光亮,用手按压出现凹陷,长时间站立行走、中午不午睡则更加严重。这是因为孕妇体内内分泌变化,导致水潴留;同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出现浮肿。

  2、酱油。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同时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和色素,应该尽量少吃。

  3、辣椒。辣椒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妇虽然不是绝对禁止吃辣椒,但应适量,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4、紫苏。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可以缓解头痛、减轻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含有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被美食家们用于提味,制作海鲜类水产品时,有助于去腥,缓解很多孕妇怕腥的不适感。

  5、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属于热性调味品,这些调料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6、味精。第九届联合国粮食及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规委员会决定,取消成人每天摄入6-7。5克味精食用限量的规定,但婴儿食品仍慎用。味精可使食物味道鲜美,还含有一定的营养,没有证实其会产生毒素,因此孕妇只要食用适量,不必禁用味精。

  7、姜。生姜刺激性较大,容易引起肠道不适感,但适量的姜能够缓解早期孕吐,所以,做饭时,用少量的姜调味即可。

  孕妇禁忌食物有很多,准妈妈一定要多加了解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哪些水果孕妇不能吃

到底孕妇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能吃?螃蟹可以吃吗?孕妇有哪些水果不能吃?女人一旦怀孕以后,就要注意孕妇的饮食健康问题。所谓病从口入,孕妇的……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这是每位准妈妈都要关系的话题之一。很多食物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害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对此并不了解,不如就来看看……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期不能吃的十种食物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孕期为了母体的健康和胎儿的安全,在饮食上要特别谨慎小心。今天来看看孕前不能吃的食物吧。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孕妇9种食物不能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有9种食物,准妈妈们要特别留意,吃了可能会影响胎儿健康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盘点孕妇不能吃哪些蔬菜

怀孕不能吃哪些蔬菜?妇不能吃什么?这是很多孕妇非常关心的问题。注意饮食上的均衡营养,远离禁忌食物,是孕妇及胎儿健康的重要保证。下面就来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