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黄疸指数的正常指标

2013-04-09 14:53:1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黄疸指数的正常指标是衡量宝宝是否患了黄疸的方法,下面就来看看婴儿黄疸指数的正常指标是多少。

  一、婴儿黄疸指数的正常指标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在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60%—80%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到5天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是种正常现象。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医学上取生理性黄疸的值作为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mg/dl(毫克/100毫升),就是代表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毫克为正常。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为胆红素低于15mg/dl(毫克/100毫升)。

  一般在生理性黄疸会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可以用肉眼看出宝宝皮肤有点黄,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在4—6天最为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

  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注意密切观察。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当宝宝的黄疸在正常时间内没有消退,或者退了又重新出现黄疸,也需要去医院做相应的胆红素水平的测定。

  接下来,小编再来介绍当婴儿黄疸指数升高要如何护理。

  二、婴儿黄疸如何护理和预防

  1、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2、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3、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4、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5、密切观察心率、心音、贫血程度及肝脏大小变化,早期预防和治疗心力衰竭。

  6、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7、需进行换血疗法时,应及时做好病室空气消毒,备齐血及各种药品、物品,严格操作规程。

  婴儿黄疸指数,是每位新手爸妈都需要了解的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黄疸指数正常值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出现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主要症状为皮肤、黏膜、巩膜发黄,孩子食欲不振、不安躁动,体温可能也会有所……详细>>

婴儿黄疸指数正常值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出现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主要症状为皮肤、黏膜、巩膜发黄,孩子食欲不振、不安躁动,体温可能也会有所……详细>>

婴儿黄疸指数标准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mg/100dL,也就是100dL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详细>>

小儿黄疸正常指数

正常宝宝会有黄疸的原因:婴儿体内产生胆红素的量过多,但是肝脏的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不能分解排出这些胆红素,再加上有些正常经由胆道已经排出到了……详细>>

小儿黄疸正常指数

新生儿的黄疸大约是由脸部先开始,以后再严重时才会影响到身体与四肢手脚。 在正常柔和的日光下看起来比较准,日光灯下也可以做参考,如果发现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