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怀孕12周胎教重点

2013-04-01 18:37:5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孕期第12周,胎儿的身长可达到6。5厘米,已经初具人形了,胎儿的手脚还可以做不规则的活动,甚至可以做出打哈欠的动作。准妈这时会明显觉得腰变粗了,臀部变宽了,心跳也会加快。大部分孕妇此时基本不会再像怀孕初期那样有情绪波动、身体不适等症状;孕吐情况开始趋缓,食欲也会逐渐恢复正常,可以开始注意营养的摄取与均衡,特别要注意饮食的全面性,吃各种味道的食物,以利于胎儿的味觉发育。

  孕期的营养胎教

  胎儿的味觉是胎儿感觉发育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它们是胎儿感受外界刺激的手段之一,也是胎教能够实施的科学基础之一。

  早在妊娠第2个月时,胎儿的嘴巴就已经开始发育,在怀孕12周左右,胎宝宝的味觉系统便已经发育完成,能感受甜、酸等多种滋味。自味觉形成起,胎盘就肩负起提供胎宝宝营养与运送胎宝宝代谢废物的重任。此时准妈咪不应挑食,而应当品尝品种繁多营养丰富的食品,还要吃一些甜、苦、涩等多种味道,做到五味俱全,以利于胎胎宝宝味觉的发育。

  少食多餐。早孕反应开始减轻,准妈妈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可以在缓解呕吐的同时,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入。

  营养充分均衡。准妈妈在这时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同时还要保证矿物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的摄入,要均衡适量。

  饮食要合理选择。准妈在这个时期并非吃得越多越好,饮食的选择很重要,要尽量食用清淡爽口、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

  孕期的情绪胎教

  这一周即将结束孕早期,准备进入孕中期了,准妈妈们基本已经摆脱了怀孕早期情绪波动的困扰,这时准妈妈可以经常听一些清新而愉快的有节奏的乐曲,对胎儿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有直接影响,从而促进大脑和感觉的发育。优美的音乐还能促使孕妇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物质,有调节血液流量和使神经细胞兴奋的作用,进而改善胎盘供血状况,使血液的有益成分增多,对促进胎儿发育成长有利。

  要选择明朗轻快柔和的乐曲,还可以选择穿插有自然界的鸟啼虫鸣和潺潺的流水声的乐曲,这些乐曲能给人以丰富的联想,使人心旷神怡,有利于胎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孕期的运动胎教

  这个时期,准妈妈自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适当的运动还是必要的。轻松的运动可以防止体力衰退,促进食欲增加,睡眠更加好。可以做些家务,如煮饭、洗衣服、扫地等,还可以散步、做空手体操、进行日光浴等,对身体的调节都是有好处的。

  必须注意的是,准妈不要做一些不恰当的动作。不能让腹部长时间受到压迫,不能弯腰;注意绝对不能摔倒,不应拿重物行走。

  本周胎教音乐

  《春野》

  《童年的回忆》

  《爱的致意》

  《寂静之音》

  《我的乖宝宝》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营养胎教和抚摸胎教是主打

怀孕12周,还是处于孕早期的阶段,孕妈妈既要对付难受的孕吐,又要补充营养,平时要多运动,还要顾着胎教,更好做做家务活,可真不是一般的忙呀……详细>>

怀孕12周 胎教促进宝宝感觉器官发育

在你对宝宝在胎教的时候,不要质疑你的胎教对宝宝有没有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培养你和宝宝之间的情感,也可以锻炼宝宝的各种感官。详细>>

怀孕12周抚摸胎教可促进宝宝脑细胞发育

怀孕12周,摸摸自己的肚子,给宝宝来个抚摸胎教吧,抚摸胎教可以锻炼宝宝的皮肤触觉,从而促进宝宝的智力发展哦。详细>>

怀孕12周如何选好音乐胎教曲目

现在很时兴音乐胎教,但是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用于胎教,所以如何选好音乐胎教的曲目是很关键的。详细>>

推荐:怀孕12周准爸爸胎教方案

怀孕12周,准爸爸想要在宝宝没出生的时候就给他做些胎前教育,那么,就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的胎教方案哦。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