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准爸爸课堂:怀孕12周教你给准妈妈做按摩

2013-04-02 12:51: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研究,按摩可以促进宝宝发育,而且也可以缓解准妈妈身体不舒服的症状,怀孕12周,不知道准爸爸你有没有在准妈妈面前露一手呢?

  孕妈妈按摩好处多

  “按摩对准妈妈有许多好处。”专家说,一次温柔的全身按摩,不仅有助于准妈妈缓解怀孕带来的身体酸痛,减少手脚肿胀,还能提高睡眠质量,预防感冒。到了孕后期,由于身体负担过重,大多数准妈妈都有过小腿或脚部突然抽筋的疼痛经历,适当的孕期按摩则能预防。孕期按摩还能唤醒面部肌肤,有效改善面部皮肤粗糙、黑斑和皱纹等现象,并有助于淡化妊娠纹。另外,适当的按摩腹部可锻炼胎宝宝皮肤的触觉,并通过触觉神经感受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了胎宝宝大脑细胞的发育,加快胎宝宝的智力发展。

  专家说,孕期按摩的力度、部位等都需谨慎把握;刚开始手法要轻,感觉到舒服即可,可慢慢加大力度。通常来说,在怀孕期间按摩是十分安全的,但是孕期按摩也有一定的禁忌,饱腹、严重缺钙或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等都不适宜按摩。因此,建议准妈妈最好先到医院做个身体检查,再根据医生指导孕期按摩,以免对准妈妈和腹中的宝宝造成损伤。

  1、头部:

  (1) 按压太阳穴:两手中指放在太阳穴,轻轻用中指按压。头部觉得沉重时可按此穴位。

  (2) 按压头顶的穴位:左右耳间连线与两眉之间中心垂直向上的直线在头顶的交叉点就是头顶的穴位(百会),用两手中指按压此穴。头晕时按压此穴位很有效。

  2、肩部:

  (1) 按摩肩部:涂上按摩油,螺旋式地从脖颈按摩至肩部。可缓解肩酸。

  (2) 按摩手臂:搽上按摩油,轻轻按摩从肩到手腕的肌肉,另一侧亦如此。可缓解肌肉紧张。

  3、胸部:

  妻于仰卧,丈夫两手重叠,放在妻子心口窝处,便心口变得温暖。此法缓解除心口紧张。

  4、腹部:

  (1) 受凉及疲劳引起的腹胀:

  a) 按摩腹部:仰卧,轻轻按摩整个腹部,可缓解腹部紧张。丈夫帮助按摩,会更舒服些。

  b) 按压腰部穴位:坐在椅于或地板上,两手放在腰间,用大拇指按压后背两侧肌肉紧张的部位,腹部的紧张就会逐步得以缓解。

  (2) 便秘引起的疼痛:顺时针按摩腹部:仰卧,两手重叠放在肚脐旁边。按顺时计方向画圈按摩腹部,可促进肠的蠕动。

  (3) 下腹部疼捕:按摩大腿根部:仰卧,两手放在大腿根,搽上按摩油,轻轻按摩。

  5、背部:

  (1) 压后背穴位:妻子侧卧,丈夫沿着妻子脊背肩胛骨内侧的直线,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推按肌肉,直至肌肉放松。另一侧亦如此。

  (2) 压后背穴位:妻子侧卧,丈夫两手大拇指放在妻子脊椎骨两侧肌肉紧张部位,轻轻按压,直到肌肉放松为止。

  6、腰部:

  (1) 放松腰部的练习:仰卧,右腿伸直,左腿屈膝,轻轻倒向右边,吸气,左腿回原位。注意,肩尽量不要动。然后以同样方法做右腿。

  (2) 用拳头压迫腰部穴位:仰卧,屈两膝,两手握拳放在腰部疼痛的部位,用拳头顶住腰部穴位,腰部的疼痛就会有所减轻。

  7、臀部:

  (1) 在臀部搽上按摩油,做画圆动作,可缓解肌肉紧张。

  (2) 疼痛很历害时,可用拳头按摩疼痛的部位。

  8、腿部:

  (1) 腿肚抽筋:用热水泡脚防寒。腿和腰受凉,常常引起抽筋。感觉到冷时,可用热水泡泡脚。注意热水要浸过脚踝。直至下半身感到暖和为止。这样预防腿肚抽筋。

  (2) 腿部浮肿:用指压疗法按压脚背的穴位,用两手大拇指轻轻按压脚背骨之间的部位。另一只脚同样,妊娠初期就可做此按摩。在整个妊娠期间均可按摩。

  (3) 腿根部疼痛:大腿根部疼痛时,用手指按肌肉紧张的部位,就会有效果。

  9、手部:

  (1) 放松手指:两手间距离同肩宽,握紧拳头,然后突然用力伸开手指。反复做此动作,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手指麻木。

  (2) 指压手掌:把一只手的大拇指放在另一只手的手掌,用在拇指按压感觉舒服的部位,另一手同样。

  (3) 按摩手指:用一只手的拇、食两指捏着另一只手各指的两个侧面,从指根按摩到指尖。

  (4) 按压手背上手掌骨之间的部位:一只手的大拇指放在另一只手的手背上,按压食指到小指之间的指缝。注意大拇指和食指之间的部位不要用力按压。另一只手做法相同。

  10、脚部:

  脚掌疼痛:用两手在拇指轻轻按压脚心的穴位,可消除脚的疲劳。另一只脚也同样。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准妈妈最需要爱的鼓励

怀孕12周,身为准爸爸的你,知道准妈妈为什么心情像雾像雨又像风吗?因为她正在承受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心理压力,这个时候,她真的很需要你的陪伴……详细>>

准爸必学:怀孕12周如何让准妈妈拥有好心情

怀孕12周,虽然孕早期已经过去,准妈妈也慢慢适应了孕期的生活,但是孕妈妈的心理还是捉摸不定,所以准爸爸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准妈妈调节……详细>>

推荐:怀孕12周准爸爸胎教方案

怀孕12周,准爸爸想要在宝宝没出生的时候就给他做些胎前教育,那么,就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的胎教方案哦。详细>>

怀孕13周准爸爸胎教指南

怀孕13周,看着准妈妈的肚子一天一天大起来,准爸爸是不是觉得自己应该做更多地事情来促进胎宝宝的发育呢?那就给胎宝宝做胎教吧。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如何为孕妈做按摩

怀孕10周,身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过为你亲爱的老婆或者宝宝做点什么事情呢?做按摩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浓浓爱意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