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严重偏食毁掉宝宝健康 纠正宝宝偏食势在必行

2013-04-04 03:37:3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都有偏食的坏毛病,面对自己不爱吃的食物面前总会表现出百般不悦,父母总是一时心软,让宝宝踏上了偏食的道路。据相关调查,在中国1-7岁的宝宝中,偏食比例已高达44%。

  偏食宝宝和正常宝宝到底差别在哪里?这顿不吃的下顿多吃点不就能补回来?很多妈妈都有类似的疑问,甚至有些还会觉得不以为然。

  这并非是能一笑而过的小问题,据相关研究表明,偏食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

  宝宝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直接导致了营养摄入不充足,易出现生长发育等各种显性问题。如:体重不易达标,低体重发生率是非偏食者的2倍以上;智力发育也会明显“扯后腿”,研究发现,比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低14分,且注意力更不容易集中;偏食宝宝无法从饮食中获取全面均衡的营养,直接影响自身抵抗力,因此比正常宝宝更容易生病,甚至患贫血、佝偻病等的疾病的几率更高;偏食宝宝长期营养摄入不足,性格更内向,容易有性格缺陷和行为偏差。

  事实上,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跷跷板”不平衡可能致使极端性格。日本的研究发现,宝宝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并且不爱吃绿色蔬菜和水果,性格会过分内向。

  全面的营养由7大类膳食组成,缺一不可。这7大类分别是: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若宝宝吃得少,或只吃其中几种,都容易出现营养失衡。

  纠正宝宝偏食策略

  1、营养补充

  为偏食宝宝选择针对性“全面+强化”的营养补充产品,能更有效达到补全效果。而针对偏食宝宝的营养需求,惠氏已经率先推出了偏食儿童专属的全营养配方奶粉。创新的营养科技与科学的配比,让轻松为宝宝补足营养,为宝宝成长注入健康动力。

  2、行为干预

  这方法能从根本上解决宝宝的偏食问题,但并非短期内就见效的,妈妈们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更努力更耐心的对待偏食宝宝,让宝宝循序渐进地接受全面营养。专家提醒家长,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这个行为干预的要点是:妈妈们要给偏食宝宝提供健康饮食,给予其吃食物的自由,以理服人、以身作则,对宝宝的微小进步都应给予鼓励,有意识地给宝宝扩大食物的选择面,尽可能让偏食宝宝尝试新食物。任何一样孩子不吃的东西,应千方百计、变换花样让孩子尝试,即使是尝试20次也不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宝宝偏食或致极端性格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1岁以后,许多孩子都会出现挑食的现象,体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们应该采……详细>>

宝宝偏食要重视 学会几个方法可纠正偏食情况

宝宝偏食会影响到身体的发育,并且会造成营养不良,也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发育,宝宝平时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正确引导宝宝饮食,并且要适当给宝……详细>>

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众所周知,偏食是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宝宝有偏食的习惯,那家长就得注意了,因为长期的偏食可引起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偏食严重怎么办 好方法帮忙来纠正

宝宝偏食要及时改善,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宝宝偏食要了解具体原因,尽量控制宝宝吃零食,同时要增加宝宝身体的活动量,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