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胎儿最怕准妈妈干十件事

2013-04-03 09:37:4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3周,孕妈妈的肚子变大了,是不是很想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呢?现在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

  怀孕13周,虽然可能孕妈咪的肚子很快会变得明显起来,但宝宝却还很小。事实上,胎儿从头到臀的长度大概只有7。6厘米,差不多相当于一只大虾的大小,重量只有大约28克。虽然这么小,但是胎儿在子宫里已经完全成形了,比几周前的比例更匀称了。在前几周里,胎宝宝的头比其他部位大很多——现在胎宝宝的头大概只占身体的三分之一。他(她)那微型的、独特的指纹也已经显现出来,肾和泌尿道都在发挥应有的功能。当孕妇进入到孕中期(怀孕4~6个月),胎儿的大部分关键性发展都已经完成,而孕妈咪流产的风险也降低了很多。

  尽管如此,准妈妈还是要注意以下的生活细节。

  一 怕妈妈干重活。重活就是那些挑、抬、搬、提、背等强体力劳动。孕妇若勉强干这些重活、累活,易导致胎儿流产或早产

  二 怕妈妈心情不舒畅。如果准妈妈长期精神忧虑、苦闷,不仅对胎儿发育不利,而且还影响胎儿出生后心理、生理及智力发育,也可给胎儿出生后带来遗传性焦虑。

  三 怕妈妈滥用药物。许多药可以通过妈妈血液进入胎儿体内 ,对胎儿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甚至引起胎儿畸形,其中尤以一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催眠药、抗癌药等对胎儿危害大。

  四 怕妈妈吸烟。准妈妈如果抽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通过血液进入胎盘,祸及胎儿,易造成早产、死胎、畸形及发生各种围产期并发症。

  五 怕妈妈酗酒。准妈妈如果喝酒,酒精会通过母血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造成损害,甚至引起早产、流产、死胎或畸形,还会影响孩子出生后的智力发育。

  六 怕妈妈玩宠物。准妈妈如果经常玩狗、猫等宠物,极易感染弓形体病,孕妇感染后,可造成胎儿先天性感染,引起流产、早产或胎儿畸形。

  七 怕妈妈接受X线检查。由于X线的“电离作用”和“生物效应”,可引起胎儿一系列反应,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和畸形。

  八 怕妈妈生病。准妈妈一人生病,母子两人受害,尤其是孕妇患风疹、病毒性肝炎及巨细胞病毒感染、肾炎等疾病,会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及畸形。

  九 怕妈妈不按时做产前检查。孕妇只有按时检查,才能发现自身及胎儿的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另外,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产前检查,能及时发现胎儿畸形和其它先天性疾病,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十 怕妈妈性生活不节制。孕妇在孕早期(头3个月)和孕晚期(后3个月)如果性生活不节制,可引起早产、流产或宫内感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件事打造优秀准爸爸

怀孕13周,进入孕中期了,准爸爸你一定要学着照顾好孕妈妈哦。怀孕不是一件什么容易的事情,准爸爸要做个体贴的好老公才行。详细>>

怀孕13周准妈妈不可忽略的8个小细节

怀孕13周,由于肚子渐渐挺起来了,所以准妈妈很容易就会出现腰酸不适的症状,如果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垫一个小睡枕,会舒服很多哦。详细>>

怀孕13周 准妈妈睡觉侧卧最不伤宝宝

怀孕13周,孕妈妈的身体慢慢变大了,睡觉的时候姿势也要考虑一下了哦。孕中期的妈妈最好可以选择左侧卧位,这样才不会伤到宝宝哦。详细>>

怀孕13周准妈妈和胎儿变化

怀孕13周,体重增加了,脸上长斑了,腋毛变多了,乳房变大了,各种不习惯,但是想想肚子里的小宝宝,忍忍吧,分娩后就一切就好了。详细>>

怀孕13周准妈妈的变化

在怀孕13周的时候,准妈妈会有哪些变化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呢?在孕期,准妈妈不能只关心胎儿的健康,自身的变化也是不容忽视的哦。今天,小编为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