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怀孕13周准爸爸胎教指南

2013-09-22 02:42:3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3周,准爸爸已经可以摸到准妈妈的子宫了,摸到的那一瞬间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宝宝虽然是在妈妈的肚子里孕育长大的,可是和爸爸却有一种天生的亲密关系。当它在准妈妈肚子里“折腾”不停时,准妈妈的轻柔抚摩还不能满足此时胎宝宝的需要,但只要换成准爸爸的大手,胎宝宝也许就能安静下来。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新生命在孕育过程中绝不仅仅只是准妈妈的事情,与准爸爸的关系也同样密切。

  子宫是胎宝宝最初接触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的体验将直接影响到宝宝性格的形成。现在,我们甚至可以通过B超清楚地观察到,当孕妈咪生气时,腹内的胎宝宝就会表现得躁动不安。显然,孕妈咪的心情能够迅速传达胎宝宝:当孕妈咪心绪纷乱、心情不佳时,丘脑产生的荷尔蒙会发生变化,它通过血液、胎盘、胎儿的血液进入胎宝宝的丘脑中,使得胎宝宝的活动发生不正常的变化。而孕妈咪的心情大多来自于家庭,来自于伴侣,如果夫妻关系不和,经常吵架,导致孕妈咪的精神总处于紧张状态,胎宝宝怎么可能安定呢?如果希望宝宝将来是一个精神稳定、乐观向上的人,孕妈咪就应该成为一个快乐的孕妇。

  一个融洽、和谐、温馨和充满爱心的家是保证胎宝宝身心正常发育的必要条件。怀胎十月,准爸爸与孕妈咪朝夕相处,是她最亲密的爱人和战友。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关怀的动作都能抚慰孕妈咪焦虑的心情,对胎宝宝也是一种良性刺激。

  在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年轻的准父亲们加入准妈妈的日常胎教活动已渐成一种时尚和风气。作为准爸爸,应该格外关怀、体贴怀孕的妻子,使她心情愉快,帮助她更好地度过妊娠期和分娩关。这样做,就是尽到了作丈夫的责任,也就是和妻子一起对孩子进行了胎教。

  准爸爸胎教指南

  准爸爸的情绪胎教方法

  准爸爸帮助准妈妈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居环境,是对宝宝进行情绪胎教的基础。除了保证居室整洁温馨、色彩和谐外,准爸爸还要注意:

  1、避免噪声对胎儿造成损害,尽量让妻子远离噪声环境。

  2、防止居室污染,尽量避免在孕期装修房子。

  3、 如果准爸爸抽烟,最好能够戒烟,或者至少别在准妈妈面前吸烟。

  此外,针对准妈妈们的情绪变化,准爸爸还要尽量多理解关怀,当妻子出现不良情绪时要及时安慰开导。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还未摆脱做女孩的任性和娇纵,往往会对胎儿产生忧虑或排斥情绪。这时准爸爸要陪准妈妈多看一些能够激发母亲情怀的书刊或影视作品。在孕晚期,准爸爸还要想办法帮助准妈妈减轻对分娩的恐惧情绪。准爸爸最好能和准妈妈一起学习和了解分娩过程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娩时怎样配合,在家里怎样进行有关训练等。

  最后,准爸爸要多分担家务,以减少夫妻之间的摩擦,要知道,怀着宝宝可真是一件辛苦的事呢!

  准爸爸的音乐胎教方法

  准爸爸可以为准妈妈选择适宜的胎教乐曲。研究表明,胎儿喜欢听优美而舒缓的音乐,在这些乐曲中蕴藏着一种犹如河水潺潺流动样的周期波声音,与大脑中的阿尔发波和心跳波动图形很相似,很容易被胎儿接受。尽量让妻子在固定时间听音乐,同时注意时间不要太长。

  胎儿一般非常喜欢准爸爸低沉宽厚的声音,而准爸爸以中低频为主的声波很容易透入子宫内,能够让宝宝建立安全感,所以准爸爸可以多为胎儿唱歌,也可与妻子一起哼唱。经常聆听父母的歌声,会使胎儿心理健康发展,有利于出生后形成良好性格。这也是准爸爸对妻子和宝宝爱的体现。

  准爸爸的语言胎教方法

  准爸爸可以提前为胎儿起个亲切的小名,起了名字后可随时呼唤他。比如,每天早上起来先轻轻呼唤胎儿:“宝贝,早上好!你醒来了吗?咱们该起床了,给爸爸妈妈打个招呼吧。”同时用手轻轻抚摩胎儿。或在出门时亲吻妻子,并把脸贴在妻子的肚皮上说“爸爸上班去了,爸爸爱你”等。胎儿出生后会更容易对爸爸妈妈的亲切呼唤做出反应,也容易与父亲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另外,由于胎儿很喜欢准爸爸低沉、温柔的声音,所以准爸爸有空要多和胎儿聊天,特别是在准妈妈不舒服时。聊天时最好摸着准妈妈的肚子,先和胎儿打个招呼,然后把每天看到的情景、听到的趣事及家里的生活情况讲给胎儿听。

  与胎儿说话时,准爸爸和准妈妈不要离得太远,但也不要紧贴腹部,这样会妨碍准爸爸把感情、眼神通过准妈妈的视觉传递给胎儿。要注意用柔和、平缓的语调与胎儿交谈,不要一下子就发出很大的声音,以免惊吓胎儿。

  准爸爸的触觉胎教方法

  对于情绪容易不稳定的孕妇而言,如果丈夫经常抚摩自己的腹部,会让她感觉精神非常舒畅。由于每天傍晚宝宝的胎动会较为频繁,所以这是准爸爸进行抚摩胎教的适宜时间。准妈妈平躺在床上或靠坐在较宽大的椅子上,全身放松,然后准爸爸以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用双手轻轻抚摩妻子的腹部,每次5-10分钟。准爸爸在抚摩腹部时,最好同胎儿拉拉家常,这样效果更好。

  准爸爸的运动胎教方法

  准爸爸要尽量每天安排时间陪准妈妈一起做运动,散步、做操等,让准妈妈更安心,而且有特殊情况时,也能及时帮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3周准爸爸做什么?

不少人认为怀孕是准妈妈的事情,准爸爸能够做的事情很少。其实准爸爸在整个孕期期间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准爸爸能影响到准妈妈的情绪,能影响到腹……详细>>

推荐:怀孕12周准爸爸胎教方案

怀孕12周,准爸爸想要在宝宝没出生的时候就给他做些胎前教育,那么,就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的胎教方案哦。详细>>

怀孕13周准爸必做的三件事

怀孕13周,不要以为孕妈妈已经度过了危险的孕早期,就不用怎么照顾她了,这样的一个想法可是大错特错的。详细>>

十件事打造优秀准爸爸

怀孕13周,进入孕中期了,准爸爸你一定要学着照顾好孕妈妈哦。怀孕不是一件什么容易的事情,准爸爸要做个体贴的好老公才行。详细>>

怀孕13周 准爸为准妈做足部按摩吧

怀孕13周,准妈妈可能会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或者腿肿等现象,这时候的准爸爸可以帮助准妈妈做一个足部按摩,促进夫妻感情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