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爱抚肚皮提高宝宝反应能力?

2013-04-03 11:22:1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3周,为了你的宝宝更聪明,摸一摸它吧,它在呼唤爱的抚摸哦。

  根据国外的研究,婴儿如果很少被触摸、爱抚,很容易出现心理疾患,并且生长、发育迟缓。所以,如果从胎儿期便经常充满爱意地触摸、按摩婴儿,将能有效促进婴儿养成良好的性格和迅捷的反应能力。

  “爱抚肚皮胎教法”是通过准爸爸、准妈妈轻轻拍抚肚皮或聆听肚皮里的声音等亲密动作,达到准爸爸、准妈妈和胎儿三方互动与情感交流。因为,准妈妈对胎儿的触抚,不仅能传达她对胎儿的关爱,还能使孕妇本身处在一种身心放松的状态,达到安抚胎儿与舒缓母亲情绪的双重功效。

  胎教时,准爸爸、准妈妈可以用手轻轻地、充满爱意地抚摸肚皮,让胎儿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他的爱意。另外,可选一处安静场所,采取一种最舒服的姿势,每天花10分钟,不听音乐、不说话,集中精力用手的抚摸和宝宝进行独特的情感交流。这项工作也可以由宝宝的父亲协助完成,准妈妈躺在床上,准爸爸对胎儿的触抚,可以让胎儿提前感受家的温暖。

  具体做法:

  全身放松,呼吸匀称,心平气和,面部呈微笑状,双手轻轻放在腹部的胎儿位置上,双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轻柔缓慢地抚摸胎儿,感觉好像真的在爱抚可爱的小宝宝,感到喜悦和幸福,默想或轻轻地说:“宝宝,妈妈跟你在一起”,“宝宝好舒服,好幸福”,“宝宝好聪明好可爱”。每次 2~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胎教时,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充满爱意的抚摸,而不是拍打或按压,另外,千万不要经常性地情绪不佳时进行胎教。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利用宝宝的胎动进行胎教

怀孕13周,妈妈可以关注宝宝的第一次胎动。第一次胎动标志着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已经发育完成,这个时候如果孕妈妈能给宝宝一定的刺激,可以促进宝……详细>>

提高宝宝记忆力从怀孕11周开始

你知道吗?怀孕11周多和宝宝交流,是可以提高记忆力的。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胎儿的记忆力是随着胎龄的增加而成正比关系的。详细>>

怀孕13周:宝宝嘴唇能一张一合了

怀孕13周,宝宝的嘴唇可以开始张合了,似乎有着强烈的欲望想要表达些什么,你是不是觉得当妈妈很幸福呢?详细>>

怀孕13周胎宝宝开始形成指纹

准妈妈怀孕13周,肚子开始显怀,但是宝宝还很小。你想知道这时候胎宝宝什么样子吗?下面小编介绍怀孕13周胎儿发育情况,准妈妈充分发挥想象力……详细>>

怀孕13周:宝宝五官已经各就各位了

怀孕13周,胎宝宝的各个五官基本已经各就各位,所以说现在的胎宝宝已经有一张可爱的脸庞了。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