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婴儿流鼻涕的预防和护理方法

2013-04-22 11:49:2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流鼻涕要怎么护理?婴儿流鼻涕后的疾病护理一定要精细哦,保证宝宝可以快速痊愈。

  一、婴儿流鼻涕的护理方法

  如果宝宝感冒鼻塞的不严重,不会影响宝宝的进食与睡眠,爸爸妈妈可以不必刻意去干预,一般1周到10天左右感冒鼻塞的现象就会痊愈。如果因为鼻塞影响到宝宝的进食,或导致宝宝睡眠时张口呼吸,就应该给宝宝滴一些收缩鼻腔黏膜的药,比如用0。5% 呋麻滴鼻剂滴鼻,它可使鼻粘膜下扩张的血管收缩,使鼻塞症状减轻。

  爸爸妈妈在给孩子滴鼻时,不要同时对两只鼻孔都滴药,可以先滴鼻塞比较严重的一侧,过了5分钟左右,再滴另外一侧鼻腔,每次只滴1滴就可以了。如果鼻腔里有很多分泌物积聚,挡住了滴鼻,可以用小棉签把分泌物卷出来;如果鼻腔分泌物已形成了硬块,可用水湿润鼻痂,然后再用棉签将已经软化的鼻痂卷出来,或者刺激宝宝打喷嚏,也会把鼻内的分泌物排出。

  刚刚开始感冒时,宝宝一般都是流清鼻涕,如果几天以后鼻腔分泌物没有减少,反而越来增多,且由清水样鼻涕转变成粘稠的鼻涕,甚至有些还有些臭味,这就可能是因为宝宝得了急性鼻窦炎。得了鼻窦炎后由于其粘膜肿胀,分泌物也会随着增加,而婴儿的鼻窦腔又很小,往往鼻涕流得不顺畅。太多的分泌物积聚在宝宝鼻窦内还会导致宝宝头痛,甚至出现发烧、胃口差等不舒服症状。有的宝宝还会面部肿胀,鼻窦部位出现压痛。严重者可引起中耳炎、神经炎等。

  宝宝得了急性鼻窦炎之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转成慢性鼻窦炎。家长发现宝宝由流清涕变成粘稠的鼻涕就要注意了,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既然,婴儿流鼻涕是件难受的事情,要如何预防呢?

  二、预防婴儿流鼻涕

  1、避免接触病原体:在感冒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更不要接触感冒病人。家里有人感冒时,尽量减少接触。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用醋熏蒸房间,可杀灭空气中的病原体。

  2、保证营养:平衡膳食、合理喂养,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3、衣着恰当: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不可穿得太多,出汗后要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以免受凉诱发感冒。

  4、加强锻炼:经常进行“三浴”锻炼(即日光浴、水浴、空气浴),对增强体质,提高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极为重要。

  婴儿流鼻涕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护理,预防也同样重要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最近天气变化大,宝宝抵抗力差,更容易感冒流鼻涕。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最近天气变化大,宝宝抵抗力差,更容易感冒流鼻涕。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流鼻涕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情况下,幼儿流鼻涕是由于感冒造成的。不过,感冒并非是流鼻涕的唯一原因哦。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预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