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怀孕期间不能喝的四种饮料和三种水

2013-04-12 13:48:2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要做到面面俱到,无论是饮食还是喝水都要注意哦,否则会影响到胎儿发育

  一、怀孕期间不能喝的饮料

  1、红茶:红茶不仅含对胎宝宝不利的咖啡因,还含大量的鞣酸,与铁结合很难被吸收,孕妇若过多地饮用浓茶,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给胎宝宝留下先天缺铁性贫血遗患。喜欢喝茶的孕妇不妨饭后一小时喝点淡绿茶,这有利于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妊娠水肿。但绿茶中也含有鞣酸,所以还是不要过多饮用。

  2、咖啡:无论是晨起醒神,还是工作解乏,抑或午茶休闲,咖啡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过,孕妇得留意了,要知道咖啡中的咖啡因可是危害胎宝宝健康的隐形“杀手”,它容易引起流产或早产,而且还有可能使细胞发生变异,引起畸形。所以孕妇尽量不要喝。

  3、可乐型饮料:要知道这种饮料中也含有咖啡因,孕妇还是少喝为好。

  4、酒及含酒精的饮料:酒的害处大家都知道,当然它对孕妇以及肚里宝宝的害处更毋庸置疑了。

  怀孕期间,除了不能喝的四种饮料,有些水也是不能喝的哦。

  二、怀孕期间不能喝的水

  1、久沸或反复煮沸的开水

  当自来水在反复沸腾后,水中的亚硝酸银、亚硝酸根离子以及砷等有害物质的浓度会相对增加。孕妈们假如饮用了久沸或者反复加热沸腾的开水之后,容易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结合成不能携带氧的高铁血蛋白,从而引起血液中毒,危及母体及胎儿,严重者可致死亡。

  2、没有烧开的自来水

  目前,城市中所供应的自来水中的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会相互作用,产生一种叫“三羟基”的致癌物质,不仅是孕妈,其他家人也不应该饮用这一类的水。此外,孕妈也不能喝在热水瓶中贮存超过24小时的开水,因为随着瓶内水温的逐渐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机物会不断地被分解成为有害的亚硝酸盐,对孕妇身体的内环境极为不利。

  3、冰水

  炎热的夏季里,大部分的准妈咪都喜欢选择饮用冰箱里的冰水。尤其是在早上起床之后,一杯冰水,可以让孕妈整个人神清气爽。这个观点是否科学呢?根据医生的介绍,孕妇喝冰水其实是不合时宜的。

  早上起床之后,整个人的胃肠基本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是皮肤中的维生素B大量流失,过重会引起皮肤长痘,内分泌失调。因此,孕妈们晨起喝水,应该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皮肤的伤害。

  以上介绍了怀孕期间不能喝的四种饮料和不能喝的三种水,准妈妈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怀孕期间不能喝的五种饮品

怀孕期间不宜喝:生水、可乐、浓茶、汽水、冰水,应该多喝白开水,矿泉水跟淡茶水可以适当的喝详细>>

怀孕期间不能吃太多

近日,200多名准妈妈参加了由吉林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的公益知识讲座《孕期营养与母儿健康》,了解了孕期营养方面的知识。 详细>>

怀孕期间怎样护理皮肤?

怀孕后的女性的皮肤各异;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好,光滑、细致;也有可能会变得很干很糙,或更加油腻。处于特殊期的孕妈咪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不可……详细>>

怀孕期间散步的益处

散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不会带来任何危险,而且能够增加人的耐力,对分娩是很有好处的。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同时也在刺激着宝宝的运动。详细>>

怀孕期间能吃芦荟吗?

孕妇能吃芦荟吗?老早听说芦荟能当药用,怀孕后可以吃芦荟吗,对身体会不会有什么不好? 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