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妇产后康复的原则和预防感染的方法

2013-09-16 11:05:2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康复一般是在坐月子时要多加注意生理机能的恢复状况,具体来说有哪些呢?

  一、产后康复的原则

  1、子宫

  孕足月的子宫比孕前子宫大出了1000倍。胎儿和胎盘娩出后,子宫立即回缩,但不会马上缩到孕前水平,而是逐渐的,完全恢复到孕前状态大约需要6星期。胎儿娩出后,子宫缩到脐下4~5厘米,但产后24小时,又增大到脐上,以后开始逐渐缩小。所以,分娩后产妇的肚子不会马上缩小,除了增厚而又松弛的腹壁外,子宫仍占据着一定的空间。子宫在恢复过程中仍有不规律的收缩,所以产妇会有腹痛感,尤其是宝宝吸吮乳房时更明显,这是由于新生儿吸吮刺激子宫收缩所致。

  2、性器官

  分娩使产妇的阴道和阴唇极度扩张,阴道壁还可出现许多微细的伤口,排尿时会感到疼痛。如果没有会阴撕裂或行会阴切开术,一般在产后两三天就没有排尿痛了。被扩张的阴道在产后一天就能回缩。如果做了会阴切开术,可能会引起产妇会阴疼痛,不敢坐,排尿时疼痛难忍,四五天拆线(如果用肠线缝合不需要拆线)后会有所减轻。为了预防伤口处感染,每天应用4%的高锰酸钾水坐浴。

  3、阴道分泌物

  产后阴道分泌物包括产道伤口分泌物、胎盘剥离出血、细胞组织碎片及脱落的细胞等物。产后分泌物的排出可持续3周左右。第一周量比较多,大多呈血色,但不应有血块,如果有血块,应及时通知医生。第二周后,分泌物逐渐变成褐色浆液性,慢慢就变成黄白色,最后就像平时的阴道分泌物了。此段时间你应该使用卫生巾。

  产后注意局部清洗,保持局部卫生,是防止产道感染的关键。产后子宫内膜和阴道壁有无数个小伤口,胎盘剥脱的地方有很大的创面,加上血性分泌物有利于细菌繁殖,如果不注意产后护理,很容易发生感染。

  住院期间护士会帮助你处理分泌物,并进行局部消毒,你只需要向护士医生提供情况即可。回家后,就需要你自己做好这些工作。出院时,医生可能会给你开消毒的药或中药成分的卫生垫处方,市场上也能买到专门供产妇使用的卫生巾

  4、产后营养

  有的产妇认为,宝宝生出来了,不再需要一人吃两人的营养,饭量应该减少了。实际上,产后营养不但不能减,还要比孕期增加。产后恢复需要营养,而宝宝需要吃妈妈的奶,妈妈就更需要大量营养,分泌足够的乳汁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如果完全母乳喂养,妈妈比孕期要多摄入30%的饮食。妈妈这时不要减肥,当你的乳汁很充足时,你吃的东西大多产生乳汁了,不会发胖的。但有一点要注意,饮食结构要合理,如果吃很多高热量食品,如巧克力、奶酪、油、带有脂肪的肉类,很可能会发胖。要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的食物。关于饮食搭配问题,你一定在孕期的营养中了解了很多。你只需记住,生完宝宝,不要减饭量,而要增饭量。

  便秘和痔疮可能仍是个困扰。高纤维素食品可缓解便秘,适当增加粮食,尤其是粗粮的摄入,对缓解便秘大有好处。注意运动和定时排便,不要因为忙而忘记。

  传统的下奶食物,如不放盐的猪蹄汤、鲫鱼汤,会让你没了胃口。要适当放些盐,不会因为有些咸味而影响乳汁分泌的。

  除此之外,在产后康复中还要注意预防感染哦

  二、产后康复时如何预防感染

  在产后24~72小时,乳房会因泌乳激素的刺激,以致其静脉与淋巴腺充血、肿胀,而发生胀奶、发热的情形,但是很少会有烧到38℃以上或持续超过24小时的情况;若母亲不想喂食母乳,可以冰敷,在紧身胸衣外加适当止痛剂即可。但切忌不可再按摩、刺激乳房,倘若想亲自喂食母乳,还可以热敷外加适当按摩,促使顺利排奶。不过约有2%~3%的新妈妈,在产后十天左右会有单侧乳房红肿、胀痛,并伴有持续性高热(大于38.5℃),则很可能是得了乳腺炎。

  发生乳腺炎的主要原因多半是因为乳头或乳房有小伤口,以致被宝宝口腔、咽喉内的细菌感染发炎所致,其中又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严重时甚至会引起乳腺脓肿,此时就不单是广效性抗生素可以压制,而必须行放射状切开引流。

  还有就是泌尿道、肾盂肾炎,一般多发生在产后,膀胱常因胎头的压迫以致其敏感度降低;如果在产程中,有用麻醉止痛,则更会导致产后排尿的困难。有些新妈妈产后常会因为伤口疼痛,而不敢去小解,造成憋尿的不良习惯。再加上在怀孕末期,输尿管与肾盂会扩大,这些均是增加泌尿道与肾脏发炎的机会,除了会有典型的小便疼痛、频尿,或是血尿外,若上行感染到肾脏,则会有发热与下背肋脊处严重疼痛。

  以上介绍了产后康复的原则和预防感染的方法,新妈妈一定要科学坐月子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感染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分娩结束后,新妈妈在手忙脚乱照顾新生儿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的恢复状况哦。因为,如果护理不得当就会出现产后感染的症状。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产后……详细>>

孕妇产后恢复要注意什么?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但是这还不是结束,还要坐月子哦。为了将来身体健康,孕妇产后一定要重视月子护理,以便可以快速安全的恢复产前状态。那么,……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什么是产后风?预防产后风的方法

什么是产后风呢?产后风是由于坐月子期间护理不得当而引起的疾病。想要预防产后风的发生要做到哪些方面呢?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预防产后风的方……详细>>

产后长痔疮的诱因和预防方法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孕妇产后长痔疮呢?想要有效预防产后长痔疮就要先知道其诱因是什么哦。其实,小编要提醒妈妈么,预防产后长痔疮必须要从孕……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