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宝宝爱牙护齿的方法和饮食

2013-09-18 10:54: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牙护齿,家长应从幼儿期就开始。下面来看看爱牙护齿的方法吧。

  一、宝宝爱牙护齿的方法

  1、选择正确喂养方式

  婴儿吸吮母乳是最自然的进食方法,有利于和颌面部的正常发育,而人造奶嘴极易造成面部或牙颌的异常。妈妈在不得已采取人工喂养时,应挑选最可信任的生产商和商场,选择模仿妈妈乳头仿真的奶嘴。同时,尽早训练宝宝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

  在给宝宝添加离乳食品时,妈妈还应注意不要用自己的嘴噘食物给宝宝吃,这样,会把大人口腔中的致病菌带入宝宝的口中,黑缺乏抵抗力的宝宝增添病源。

  2、走出护齿误区

  宝宝乳牙发生问题时,妈妈以为无关紧要,反正日后要换掉。然而,妈妈可知道乳牙如果发生疾病将会严重地影响急速发育中的宝宝,而且乳牙是恒牙的基础,恒牙则将伴随人的一生。因此,乳牙的健康与否关系到宝宝一生的健康。

  3、养育方法要科学合理

  有效的宝宝对于如何保护牙齿是没有任何意识和方法的,只有通过爱心妈妈精心的呵护才能做到。妈妈应从宝宝出生的一开始,就把健康文明的护牙理念灌输到宝宝的头脑里,并采用正确的做法,如科学合理地喂养,包括在宝宝喝的牛奶中尽量不加糖、控制宝宝吃甜食以及喝糖分高的饮料,饮食中要具备多种营养素,还要有足够的膳食纤维供宝宝练习咀嚼;只要宝宝长出牙,哪怕是一两颗也要开始进行护理,并掌握正确清洁口腔和牙齿的方法,选用最合适宝宝的刷牙用品,从小就带宝宝定期去看牙科医生。

  4、使用护牙用品要适度适时

  对于现今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婴儿护齿产品,在宝宝需要的时候可以用,如宝宝在出牙期,牙龈总是发痒,可以给他“磨牙饼”、“咬牙胶”和“固齿器”等,如果是宝宝需要安慰而妈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时,可以用安抚奶嘴来安抚宝宝的情绪。但选购宝宝护牙用品时头脑要理智,不能仅听厂家宣传,或看别人购买就马上动心,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因为,有些产品妈妈不能确认它是否符合医学专业要求,可能会给宝宝造成很多不良后果。

  宝宝爱牙护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二、宝宝爱牙护齿的日常饮食

  首先,从胎儿期就应加强牙颌系统生长发育的营养。怀孕期的妇女应从天然食物中摄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D与钙、磷、氟的食物,如牛奶、蛋类、有色蔬菜、粗纤维多的粮谷类与菜果类、海产动植物等。此外,还应经常晒太阳,以利于胎儿牙颌系统的发育,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婴儿出生后,采用母乳或人工喂养的,应在六个月以前,逐渐改变喂哺方法,从瓶哺过渡到采用调羹喂哺,把乳儿糕调成厚糊状,用匙来喂,使婴儿从吸吮的方式改为多用唇、舌、牙龈及周围组织,促使乳牙萌壮成长。反之,长期用奶瓶抵住上下唇喂哺,日后可形成牙列不齐等不良后果。

  幼儿期,每日要多用天然食品,如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经常吃些比较粗糙而富于纤维的食品能加强咀嚼活动,增加唾液分泌,减少牙齿沟缝中的残余食物,使菌类失去繁殖的环境,使牙面保持清洁。

  如过多地食用人工加工的易化食品,而不充分利用牙齿咀嚼,就会丧失应有的生理刺激,不利于嚼碎食物,影响颌面部的发育,缺乏自洁作用,导致牙周疾病。

  以上介绍了宝宝爱牙护齿的方法和饮食,家长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真的超级好用!

妈妈要督促宝宝早晚刷牙,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要让宝宝意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从而能养成自觉刷牙的习惯,……详细>>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4方法让宝宝爱上刷牙

孩子的口腔保护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日常的刷牙工作。那么,你的宝宝有没有刷牙的好习惯呢?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刷牙,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不能因此……详细>>

换牙期宝宝爱舔牙 或会变成“小龅牙”

宝宝几岁换牙呢?这是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学龄前儿童换牙的期间,想要孩子的恒牙美观就要多关注宝宝是否有不良的习惯哦。例如宝宝爱舔牙就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