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教你家庭儿童性教育的六大原则

2013-05-13 11: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教育是每位家长的职责,良好的性教育对于宝宝的一生都是受益匪浅的哦。

  一、儿童性教育的六大原则

  1、孩子出生后,无论性别如何,在取名、着装、生活用品的选择上都不应混淆,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胧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期望孩子是父母所盼求的性别,或双亲偏爱男孩或女孩,或有意地把女孩扮男装或将男孩扮女装,均会影响孩子的性自认,导致后来性格和行为上的改变。

  2、当孩子能听懂言语时,家长应把性教育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如在洗澡、着装、修整发型及玩具选择等方面要有明确的性别区分。还可通过书报、画册、影视、讲故事等去引导孩子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和繁殖,使孩子对生殖产生一种自然的认识,从而使他们接受大自然,热爱人类,认识生命本质,使性自认得以完成。

  3、自由探索自己的身体是健康性教育的良好开端。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选择适当时机,如洗澡、睡觉前等,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要孩子认识到生殖器官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并不神秘,而且引导孩子要保持自体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父母不应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决和满足。

  5、父母自身行为的规范也很重要。父母之间感情真挚、融洽,道德高尚,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就会使孩子热爱人生,热爱生活,正确对待性的问题。

  6、对常遇到的问题应恰当予以理解。如人是怎样出生的?可以从植物开花结果讲起,接着联系到人的性与生殖,也可以从动物的生殖活动进行示范性比喻。浅显地介绍人类生殖的生理,有助于孩子弄清问题。总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既要如实相告,又不能太复杂;既要鼓励孩子的求知欲,又要把一些具体细节很自然地延迟到孩子的未来生活中去了解。

  接下来,再来看看儿童性教育的注意事项吧。

  二、儿童性教育的注意事项

  1、生殖器护理

  有些一两岁左右的宝宝有时会出现夹腿、紧张兴奋,很多妈妈不知是什么原因,实际上和性有一定的关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和家长给宝宝生殖器清洗、保护以及意识影响有关系。

  对于0--2岁的宝宝生殖器护理时,可以这样做。女宝宝:用凉白开水冲洗,水温不能过热、过冷,否则容易刺激皮肤。如果有一些分泌物,可以拿棉签蘸上婴儿用的润肤油进行擦洗。另外,要轻轻冲洗,每天1~2次。男宝宝:龟头要经常清洗,小便后要用纸擦一擦。此外,对于0~1岁的宝宝,白天有家人护理的情况下,尽可能不用尿不湿,夜间可用尿布。家长也要学习,觉察宝宝的行为。

  2、不拿大人的思维去衡量

  当宝宝手摸生殖器,有的家长会出现阻碍、打骂的行为,如果阻碍方式不当,可能会扭曲宝宝的心理意识。宝宝这时的抚摸是一个本能的阶段,家长不应该用成人的思维去衡量。这时,你可以这样做:

  给宝宝穿宽松的衣服。在家里给宝宝开设一个玩乐的天地,并保持卫生清洁。穿开裆裤的宝宝,外面可再穿一条裤子。同时,保持宝宝生殖系统的清洁。

  当宝宝抚摸生殖系统,不要去干涉,否则会强化这一意识,应将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正常情况下,会有益于宝宝的发育过程。但如果稍大的宝宝,这种情况过于频繁,可以采取注意力转移、扩大其认知范围的方法。

  儿童性教育是家庭心理教育的重点,家长要注意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性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知晓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求知欲也十分旺盛。看到任何不理解的事情都喜欢提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对性的问题也不例外,我们应当把它看做是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你是否还在觉得儿童性教育是一件难事呢?不过,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在性教育是要注意方法的科学性,以免适得其反。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年龄和原则

如何对孩子性教育呢?在我国,儿童性教育并没有引起大多数家长的重视,然而,在适合的年龄进行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发育有着重要……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不同阶段和原则

儿童性教育应从婴儿期就开始,很多家长认为儿童性教育是可有可无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为,性教育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