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慎!7种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2013-04-24 10:33: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那么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母乳喂养有哪些益处

母乳中含有婴儿出生后4-6个月内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如适合新生婴儿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盐、钙、磷,足量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母乳清洁、卫生、新鲜、无菌,经济、方便、温度适宜,是初生婴儿理想的食物。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保护婴儿少患病,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哺乳可以减少母亲产后出血,有利于子宫恢复,而且可抑制排卵,降低产妇日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概率,母乳中的某些物质为婴儿脑神经细胞发育所必需,有利智力发展,哺乳还能增强母婴之间的感情。

虽然母乳喂养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如果妈妈犯了以下7个错的话,母乳喂养可是会对宝宝有害的,所以新妈妈们一定要多多注意哦。

七种情况下 母乳喂养对BB有害

穿工作服喂奶

医护、实验室工作的妈妈穿着工作服喂奶会给宝宝招来麻烦,因为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和其它有害物质?所以妈妈无论怎么忙,也要先脱下工作服(最好也脱掉外套)洗净双手后再喂奶不迟。

生气时喂奶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实验显示,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由此提示,妈妈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以免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喂奶逗笑

宝宝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香皂洗乳

为保持乳房清洁,经常清洗确有必要,但不可用香皂来清洗。因为香皂类清洁物质可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除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损害其保护作用,促使皮肤表面“碱化”有利于细菌生长,时间一长,可能招来乳房炎症。为避此害,最好用温开水清洗。

着妆喂奶

母亲身体的气味(又称体臭)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刚出娘胎,也能将头转向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换言之,母亲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浓妆艳抹,陌生的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而致情绪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碍发育。

穿化纤内衣

化纤内衣的最大危害,在于其纤维可脱落而堵塞乳腺管,造成无奶的恶果,这是日本东京公立女子大学泉谷川教授的最新发现。他研究了部分无奶母亲,从其乳汁中找到了大量的茧丝状物,这些茧丝状物是因乳房在内衣或乳罩内做圆周运动时脱落而侵入乳腺管的。故喂奶母亲暂时不要穿化纤内衣,也不要佩戴化纤类乳罩,以棉类制品为佳。

喂奶期饮食不当

喂奶母亲要讲究食谱的科学性。

一不可吃素,因为宝宝发育所必需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以及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皆以荤食为多,如果吃素势必导致乳汁的营养质量降低;

二不宜大量吃味精,味精对成人是安全的,但其主要成分谷氨酸钠可渗入乳汁而进入宝宝体内,导致孩子锌元素缺乏,妨碍体格与智能发育;

三不宜大量饮用麦乳精。因麦乳精有回奶作用,可能造成宝宝缺“粮”。

编辑推荐:

五大营养影响乳汁质量 六大策略全面提高母乳品质

十大误区让产后新妈妈母乳越来越少

谨慎!四类新生儿不宜接受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今天,搜狐……详细>>

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 宝宝四种情况下不宜母乳喂养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并非每个宝宝都适合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又下面四种情况之一,就尽量不要进行母乳喂养了。详细>>

7种情况下必须停止母乳喂养

妈妈患有严重传染病时不能喂奶,以防传染给宝宝。如妈妈患有肝炎、肺病时,就必须停止母乳喂养。详细>>

宝宝四种情况下不宜母乳喂养

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是指新生儿体内乳糖酶的缺乏导致乳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乳糖代谢不完全的产物是一些有毒的物质,这些物质聚集在体内,就会影……详细>>

宝宝四种情况下不宜母乳喂养

乳糖不耐受综合症,是指新生儿体内乳糖酶的缺乏导致乳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乳糖代谢不完全的产物是一些有毒的物质,这些物质聚集在体内,就会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