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严重会导致胎死腹中?如何远离孕期贫血

2013-04-27 09:13: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贫血会影响妊娠,到底影响有多大呢?孕妇贫血可能出现妊娠中毒症、出现死胎、产后感染、奶水不足等症状。不信?看看下面的解释就明白了。

1、妊娠中毒症

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怀孕期间贫血的孕妇更容易患有妊娠中毒症等症状,从而严重的危害孕妇以及胎儿健康。在贫血的情况下除了孕妇本身有危险之外,同时腹中正在孕育的胎儿同样会受到各种不良影响,比如像宫内生长迟缓等。这种情况下就算胎儿是足月生产的,其体重也会不足2.5千克,并且还会携带有各种先天性疾病。

而且怀孕期间长时间贫血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生后后天体弱多病,其中最容易频繁患有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疾病,严重危害健康。

2、死胎

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预防贫血,就算不小心患有贫血也应该及时治疗以及补血,这样才可以避免胎死腹中。除此之外专家还提醒,怀孕期家贫血的孕妇还有可能会在分娩的时候出现有各种意外危险。比如在分娩的时候胎儿不能耐受子宫阵阵收缩,从而出现有缺氧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出现有宫内窒息的情况。

而且孕妇也会因为贫血而在分娩的时候出现有宫缩乏力、产程延长等情况,而在分娩后则很容易出现有产后出血多等不良情况,严重威胁到孕妇的生命安全。

3、产后感染

不仅仅要了解孕妇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同时还应该知道孕期贫血对产后身体恢复所造成的各种不良影响。专家指出,这部分孕妇在产褥期间会出现有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因而很容易出现会阴、腹部刀口感染以及长时间不愈合的情况。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产妇的子宫恢复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出现有恶露不干净的情况。

由于贫血的产妇抵抗力非常弱,因此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细菌以及各种病菌的感染,尤其是子宫被感染的几率更大。不仅会诱发宫颈糜烂,同时还有可能会诱发子宫内膜炎。

4、奶水不足

怀孕期间孕妇如果长时间贫血的话不仅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就算是分娩后同样会对新生儿造成不良的影响。这是由于贫血会导致产妇出现有奶水分泌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会对小婴儿的哺喂产生很大困难,甚至部分产妇还会出现没有奶水的情况。

4招防治孕期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准妈妈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

1、多吃富铁食物

经常吃一些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还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食物的含铁量高,而且主要成分是血红素铁(或肌红素铁),与人体中的成分接近,因而最易吸收。吃这些食物比吃抗贫血药更好,因为大多数抗贫血药都会使孕妇产生恶心、呕吐、胃痛等胃肠道副作用。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

3、做菜多用铁炊具烹调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5。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做好每一次产前检查,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两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Tip:准妈妈如有牙龈出血、痔疮出血或鼻出血等失血现象,即使每次的出血量很少,但长期的慢性失血也会引起血色素的下降,应及时到相应的科室就诊,积极治疗,不能认为这是怀孕的常见情况就不加理会。

准妈妈一旦出现缺铁性贫血,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铁剂的治疗,口服或肌注。若贫血严重者且已临产,必要时还应输血治疗。

4款补血菜谱

芦笋汁阿胶牛奶

先取新鲜绿芦笋适量,削去表皮,用冷开水洗净,切碎,榨取鲜汁100ml,备用。去除阿胶中的杂质,晒干后敲碎,研成细粉,放入沙锅,加入适量清水,用小火炖煮。兑入煮沸的牛奶,离火。再加入绿芦笋汁,拌和均匀即成。

香菇红枣

取水发香菇20g,红枣20枚,鸡肉(或猪瘦肉)150g,加姜末、葱末、细盐、料酒、白糖等,隔水蒸熟。

美味红白豆腐

把鲜豆腐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放入沸水锅里焯一下;洗净猪血块,切成同样大小的方块;把瘦猪肉切成细丝,冬笋切成片;把油倒入旺火烧热的锅里烧至六成热,先放葱段炒出香味,再放入香汤、豆腐丁、猪血丁、猪肉细丝、冬笋片;加入酱油、白糖、精盐烧沸后,用淀粉勾芡,淋上些许香油,撒上白胡椒粉即可装盘。

猪肝炒黄瓜

先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用适量细团粉、精盐浆匀;洗净黄瓜切成片,木耳择洗净后切块;烧热的炒锅倒入植物油,九成热时放入肝片,并用筷子轻轻搅散,八成熟时捞出沥净油;把锅放回旺火上,倒入50g植物油,待热后放入葱、姜、蒜末和黄瓜、木耳稍微炒几下;将猪肝倒入锅里,放适量酱油、精盐、白糖等,用芡粉勾芡,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编辑推荐:

怀孕9个月贫血怎么办?饮食三重点助你快速补血

准妈妈妊娠期贫血 宝宝易早产

孕期补血妙品胜过阿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要做哪些检查?孕期贫血如何诊断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 5大类食品让准妈不再贫血

孕妇更容易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孕期,胎儿发育需要很多不同的营养元素,如果准妈妈供应不足就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贫血就是其中之一。孕妇出……详细>>

孕妇贫血怎么办?3种孕期贫血需警惕

孕妇贫血怎么办?准妈妈贫血是很危险的,而想要防治孕期贫血就要从日常生活饮食和习惯等方面来进行。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同时,出现3种孕期贫……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准妈妈检查贫血的方法

孕妇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首先,准妈妈要确定自己是否有贫血症状,不能擅自判断,如果有贫血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那么,孕妇贫血……详细>>

准妈妈孕期贫血吃什么好?

孕期贫血怎么办?首先,准妈妈不能自行判断是否贫血,要先了解自己是否出现了贫血现象,然后再来补血哦。那么,要如何补血呢?来试试下面小编推荐……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