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便秘怎么办?孕期便秘的饮食方案

2013-07-24 07:54:5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便秘怎么办?这是很多准妈妈会遇到的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孕期便秘的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答。

  一、怀孕便秘的原因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

  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

  还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

  那么,怀孕便秘怎么办好呢?

  二、怀孕便秘怎么办

  1、 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

  2、 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

  3、 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4、 选择含有机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饮料、柑桔类、苹果等。

  5、 选择含维生素民比较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黄、大豆、豆芽、芹菜、莴笋、紫菜、核桃、花生等。

  6、 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怀孕便秘怎么办?准妈妈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有三大危害 孕期便秘怎么办?

怀孕便秘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被便秘所烦恼,可别小看这个小问题哦。孕妇避免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积极预防和缓解。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办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多为弛缓性便秘。孕早期,准妈妈们上厕所时不要蹲时间久,不要下身太用力,这些都会造成流产的。……详细>>

孕期便秘 饮食通便三步骤

孕期便秘怎么办?在整个孕期,准妈妈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症状。其中,最常见的莫过于就是便秘了。想要缓解孕期闹人的便秘可以试试下面小编……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5款食谱缓解孕期便秘

怀孕期吃什么好?准妈妈在孕期补充营养的同时还要调节自身的状况哦。便秘就是在孕期很常见的现象,这也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的。今天,小编就来推……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孕期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在孕期,有些准妈妈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缓解不如就试试食疗方吧,科学又健康。下面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