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鼻出血用纸巾堵塞 易诱发感染

2013-05-01 02:44:37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 麦飞主任医师

晨晨2岁多了,平时老爱抠鼻子,不管爸爸妈妈怎么说,他老是趁没人看到时,一转身又开始不自觉地抠起鼻子来了,这不,这会又是趁爸爸妈妈没看到时,把手伸进鼻子里去了,结果把鼻子抠出血了,吓得他哇哇大哭,在一旁的妈妈也吓得惊慌失措。赶紧用纸巾塞在晨晨的鼻孔里。然后让他抬起头,企图将血止住。那么,这是不是正确的急救方法呢?当宝宝流鼻血时,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地处理呢?

鼻子容易出血,这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四条大血管的分支均在此交织成网,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粘膜娇嫩,血管丰富且浅表,容易损伤导致出血,在医学上称为鼻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如鼻外伤、鼻骨折、邻器官损伤、鼻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血液病、凝血功能障碍、鼻腔异物、剧烈咳嗽、鼻窦手术及经鼻腔插管等损伤鼻血管黏膜而引起,有些小孩子有挖鼻孔的不良习惯,也是很容易造成孩子鼻出血的原因。在耳鼻喉科门诊,不乏见到一些入院时用棉花、软布或纸巾塞住鼻子或者刚塞住鼻子几个钟后又大量流血而来求医的孩子。少量鼻腔出血可能对人的健康危害不大,但反复出血或急性大出血,家长则应该在送孩子到医院前先给孩子采取一些止血措施,以免出血过多而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学会正确的止血措施很重要。

1.少量滴血时,家长可以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孩子的鼻出血部位多在靠近前鼻孔的位置,此处血管网主要集中分布在鼻中隔的粘膜层,即对应我们鼻翼的地方,因此,当孩子鼻出血时,最简捷方便的止血方法是压迫鼻翼法。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大概10~15分钟左右(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还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很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3.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孩子的鼻出血还是不能止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并伴有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则应该及时送往医院,请医生检查是否有严重出血的情况,以便给予及时的治疗。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也要到医院去检查,是否存在有鼻炎、鼻腔异物、鼻腔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情况。

4. 流鼻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要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饮食(如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烟酒、辛辣刺激及硬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5.在空气干燥的季节,孩子流鼻血发生的可能性会增大,因此,在干燥的季节时,家里可以放一些加湿器,并让孩子多补充水分。

6.反复抠鼻子容易损伤鼻黏膜,因此,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不挖鼻孔的良好习惯。

编辑推荐:

宝宝老挖鼻孔 最好到医院诊断清楚

天气干燥 10招预防孩子鼻出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妈妈必学给宝宝止血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出血怎么办 宝宝流鼻血 小儿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这些小事诱发宝宝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冬季宝宝突然出现鼻出血怎么办 加大室内湿度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宝宝容易上火,常上火就比较容易流鼻血,儿童鼻出血多发生于4—10岁,那么宝宝突发流鼻血怎么应对呢?详细>>

冬季宝宝鼻出血怎么办?5方法可预防

冬季宝宝鼻出血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而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宝宝要防感冒,防上火,当然还要防鼻出血,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天气干燥 10招预防孩子鼻出血

孩子经常鼻出血怎么办?其实小儿鼻出血在儿科很常见,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天。大多数的小儿鼻出血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因此,爸爸妈妈要注意纠……详细>>

宝宝鼻出血妈妈别慌! 正确处理法这里找

宝宝流鼻血是常见问题,宝宝如果出现流鼻血的问题,妈妈要注意及时采取措施来止血,尽量保持宝宝头部前倾,避免影响到正常呼吸,避免导致呼吸道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