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宝宝喝夜奶影响生长发育 怎么才能顺利戒奶

2013-05-03 23:07:50  http://baby.163.com/13/0502/11/8TS9CHMT00262USS.html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吃夜奶,妈妈就应该有求必应吗?当然不是,宝宝需要夜奶自然有理由,但是戒奶是宝宝成长的必经之路。那么如何帮助宝宝顺利戒掉夜奶呢?

宝宝需要夜奶的4个原因

1、宝宝饿了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生长发育的速度也相应地加快了,你很有可能在宝宝的日常膳食中,营养搭配有些跟不上他发育的需要。如果宝宝白天没有得到充足的饮食营养,晚上当然更容易饿了。

不过,每个宝宝因为身体条件不同,对食物的需求量也不一样,这需要你细细地观察,反复地试验,弄清楚他到底是不是真的饿了。

2、宝宝觉得边喝边睡很舒服

宝宝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地边喝边睡,这几乎是他从落地开始就养成的一种生活习惯。他很喜欢,很习惯,他觉得边喝边睡很舒服。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3、宝宝对奶瓶本身有依赖

与其说宝宝夜里喜欢牛奶,不如说他喜欢奶嘴。在他跟奶嘴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的交流。他喜欢奶嘴给予他的触感,这是一种很温暖很安全的感觉。因而,他对奶嘴有依赖。

这从很多咬空奶瓶的孩子身上,也可以得到证实。

4、宝宝夜间喝奶是对妈妈的一种变相需求

妈妈白天要上班,有时候忙起来还要加班,回到家时宝宝早已入睡了。宝宝需要与妈妈有身体上的接触,比如拥抱和爱抚,也希望听到妈妈的声音,闻到妈妈的气息。如果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不够,宝宝的情感需求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宝宝就会向外寻求另外的方式,平衡自己情感的需要。

特别是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宝宝,在这方面表现得尤其明显。

断掉宝宝夜奶的6大理由

1、宝宝贪恋夜奶,更容易偏废白天的三餐主食,使主食摄取量不足,影响发育。

2、半夜起来为宝宝准备牛奶,大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影响家庭成员正常的作息。

3、断掉夜里的牛奶,才可以让宝宝完整地睡个好觉。

4、夜里,人体所有的生理机能减退,宝宝喝数次夜奶,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吸收方面的障碍。

5、对宝宝的牙齿不好,更容易导致蛀牙。

6、夜里正是宝宝生长荷尔蒙分泌旺盛的时间,此时醒来,会妨碍孩子的生长。

如何帮助宝宝断掉夜奶?

1、逐渐减少次数

从第4个月起,宝宝就可以省掉夜里的一顿奶了,妈妈们要有计划有安排地让宝宝养成夜里不喝奶的习惯。可以慢慢减少给宝宝夜间喂奶的次数,从3次到2次再到1次……让宝宝慢慢习惯。

2、晚餐要吃饱

为了防止宝宝饿醒,晚上临睡前的最后一顿奶要延迟,并且要把宝宝喂饱,当他看来有睡意时赶快在他仍清醒时把他放到婴儿床上。刚开始宝宝可能不肯睡觉,一般哭闹几次后就会好了。妈妈可以晚上10点多喂饱他以后,让他睡到第2天早上6点。

3、学会安抚宝宝

如果宝宝半夜醒来哭闹,也不要给他喂奶。妈妈要明白只要睡前吃饱了,宝宝基本不会饿的。并且大多数时候宝宝半夜醒来是习惯使然,并非真的饿了。妈妈可以采取两种方法应付:斩钉截铁,无论宝宝如何哭闹坚决不给他喂食也不给与安慰。有些宝宝哭闹一会儿自然就明白此方法无效,就渐渐重新入睡了;循序渐进法,有些宝宝非常倔强,得不到安慰决不罢休,或是哭闹起来就呕吐等让妈妈实在不忍心。这时妈妈们不如放松一些,在宝宝哭闹时哄哄他但不要喂他,试着用其他方法让他入睡(如轻拍、唱歌、摇晃等)。

4、使用安抚奶嘴

有时候宝宝哭闹,不一定是因为很饿,也可能是他想要吮吸的感觉,可以给他个安抚奶嘴吸吸,起到安慰代替作用。另外,即使宝宝饿点也没关系,因为睡觉不会消耗太多能量,如果宝宝一直哭,也可以给他喂点水喝。

5、喂足辅食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月龄后,就应该给他喂足辅食。白天妈妈要尽量让宝宝多吃些,睡觉前摄入的食物要能够提供足够的能量,他不易感到饥饿也就不容易醒。所以建议妈妈在宝宝入睡前最后一顿适当的喂一些固体的食物(如蛋黄等),增加热量,以帮助宝宝睡到天亮。

总之,给宝宝断掉夜间奶,就是要控制奶量,然后用各种办法哄宝宝睡觉,用各种东西代替奶给他满足,循序渐进地减少奶量,直到让宝宝睡整觉。改掉宝宝喝夜奶的习惯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关键是要一点一点地循序渐进地坚持,宝宝慢慢地就会养成睡整觉的习惯,也就会忘掉夜奶了。妈妈们也可以创造适合自己宝宝的方法,只要达到效果就行。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帮助宝宝戒掉夜奶 一个小妙招就搞定

宝宝吃夜奶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睡眠质量,也会影响到妈妈的睡眠,因此妈妈要尽早断掉宝宝吃夜奶的习惯,父母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并且要调整喂奶……详细>>

宝宝长期喝夜奶会有什么影响 如何帮助宝宝戒掉夜奶

当孩子在出生的时候,一天除了吃就是睡,生理作息还没有完全被建立好,但是当孩子渐渐长大的时候,由于一些父母没有给宝宝建立好作息,导致孩子在……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夜奶?婴儿吃夜奶有4危害

如何给宝宝断夜奶呢?很多婴儿都有吃夜奶的习惯,其实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哦。在婴儿到了一定月龄,妈妈就一定要给孩子把夜奶断掉哦。因为,宝宝吃夜……详细>>

帮宝宝戒掉夜奶 这些方法最管用

现在不少的宝宝总是喜欢吃夜奶,哪怕是到了很大的年纪,还是戒不掉夜奶,哪怕是肚子不饿的时候,也是总是醒来吃夜奶,反反复复的,弄得大人睡不好……详细>>

宝宝断夜奶好不好?如何给宝宝科学断夜奶?

许多宝妈反映说,给宝宝喂夜奶好累,该如何让宝宝戒掉夜奶呢?宝宝吃夜奶也是有一定危害的,尤其是4—6个月的宝宝,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让宝宝戒掉……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