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孕妈咪饮食必知的四大技巧

2013-05-06 09:21:1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就会营养不良了。现在来看看孕妇必学的四个饮食技巧吧。

孕妇饮食的四大技巧

技巧1 营养摄取务求均衡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所摄取的营养,与腹中胎儿的成长发育息息相关,而良好的营养就来自于日常的均衡饮食。

所谓“均衡饮食”,也就是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五谷根茎类、奶类、鱼肉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均衡饮食的重要性在于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同,例如奶类可提供蛋白质、钙质;蔬菜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质;五谷根茎类则是重要的热量来源……等,如果偏废或独钟哪一类食物,对营养需求而言都是一种失去平衡的状态,所以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技巧2 饮食卫生不能马虎

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影响自身及胎儿健康,准妈妈对于饮食卫生必须格外注意,例如尽量食用已处理过或彻底煮熟的食物、确认食物或食材的保存期限、烹调食物或用餐前要先洗手、确实做好食物的保鲜工作等,都是一般常见的基本原则。

营养师表示,除了上述原则之外,准妈妈应避免购买来源不明或价格过低的食品,尽量选购有监测机构认证的食品,以确保食品质量;一旦发现食品有异味或腐败的情形,也要立刻停止食用。另外,建议准妈妈可多留意新闻报导,才能有效掌握黑心食品的相关信息,替自身的饮食安全把关。

技巧3 善用饮食替换原则

怀孕期间由于荷尔蒙的影响,许多准妈妈会出现饮食习惯改变的情形,而有些准妈妈则是在孕前就有偏食问题,营养师建议,如果您也属于这类型的准妈妈,其实并不需要刻意改变饮食习惯,只要懂得运用饮食替换的方式,一样能达到摄取均衡营养的目的。举例来说,不喜欢吃饭的准妈妈,可选择面条、馒头、地瓜、红豆、马铃薯等食物;不爱吃鱼的准妈妈,则可选择鸡蛋、各种肉类、黄豆制品等食物来取代。

值得提醒的是,饮食替换的基础在于营养不失衡,然而六大类食物所提供的营养素不同,因此,同一类的食物才能自由替换,不同类型的食物可就无法任意取代。

技巧2 少量多餐慎选点心

腹胀是大多数准妈妈常见的困扰,从怀孕初期到后期都可能发生,因此,准妈妈不妨掌握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每天分成4~6餐,每餐维持5、6分饱,避免一次吃进大量食物,不仅可以减轻腹部饱胀的不适感,也有助于孕期体重的控制。

少量多餐指的是在三餐之间增加点心,而如何挑选适合的点心,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环节。营养师提醒,为了控制热量摄取并兼顾营养需求,准妈妈可多选择水果、麦片、低脂牛奶……这类营养高且热量低的食物做为点心,尽量避开高热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如蛋糕、洋芋片、调味饮料等,否则非但缺乏营养价值,还容易造成体重直线上升。

怀孕期间,孕妈妈除了要掌握以上四个饮食小技巧之外,还要了解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的饮食重点,这样才能让宝宝长得又快又好哦。

孕期饮食重点

怀孕早期

怀孕期间的胎宝宝的甲状腺组织、耳朵、眼睛、以及肾脏、四肢等开始发育,身体的内部的组织结果开始逐渐形成,神经系统也渐渐发展,性别也开始得到确认,大概过了三个月之后,一些类似于肺,脚趾,手指甲之类的正常身体特征也开始慢慢成长起来。

重点营养选择:

饮食最重要的讲求的是均衡,同时注意钙、铁、铜以及维生素A的补充,相关的食物为蔬菜、蛋、鱼、一部分的动物内脏、鱼肝油;。同时也可以逐步加强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的摄取,当然还有镁、磷等这些微量元素,则主要从鱼、蛋、奶、黄绿色蔬菜当中摄取;类似于胚芽米、米糠、酵母、蛋黄、胡萝卜、豆类则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B1、B2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怀孕中期

处于这个阶段的胎宝宝在骨骼系统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发育,有较为明显的呼吸运动,眼睛更是在这个时期完成发育。

重点营养选择:

最重点的还是要将求营养的均衡选择,在此基础之上,补充一些含钙、蛋白质、硫、氟的食物,增加饮食结构中的蛋、鱼、奶、豆类、海产品类的比重,注意饮食中的鱼类,骨质类食物和蔬菜的比例加强。

怀孕后期

整个怀孕期到了最后的阶段,胎宝宝的逐步加深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明显的皮脂腺活动,形成了完成的皮肤,胎宝宝的体重得到快速的增长。

重点营养选择:

最需要强调的就营养的均衡,这是任何怀孕时期饮食的一个大前提,通过增加蛋、奶、鱼、肉、蛋、绿叶蔬菜、维生素的饮食比例来提高钙、铁、蛋白质、脂肪、钾、钠、维生素D、烟碱酸等的摄入。在这个时候怀孕妈妈还要知道一个饮食方面的小技巧,那就是少食多餐,这样既能为胎宝宝的快速生长提供足够的能量,又可以避免过快的体重增长。

编辑推荐: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的饮食方案

孕期饮食:只增营养不增体重的13种食物

准妈妈孕期的八字进补法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注意多 六种最佳食品伴你度过艰难孕期

想要了解孕妇注意事项,肯定要先从衣食住行着手。而“民以食为天”,所以首先一定要来关注一下“吃”这个方面。孕妇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孕妇饮食5误区和10类忌吃食物

在孕期的准妈妈肯定是不能像怀孕前一样按照个人的口味来搭配饮食。因为,有很多饮食误区和不能吃的食物都是孕妇必须要遵守和避免的哦。在这里,小……详细>>

盘点:冬天准妈妈养胎饮食原则

孕妇冬天如何养胎呢?小编认为,饮食养胎是最健康科学的方法,准妈妈可以试一试哦。今天,小编不仅要推荐冬天养胎的食物,还有冬天养胎的营养元……详细>>

实用!孕妇饮食原则和误区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在孕期,准妈妈的日常饮食是要很精细的。孕妇有了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保证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所以,准妈妈必须要了解孕……详细>>

关于孕妇饮食的小贴士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做决定时可能会一反常态。这是因为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引导你朝着你从未想过的方向前进。这也没什么,因为虽然给正在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