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小于胎龄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宝宝睡眠不足影响身高 你的宝宝睡足了吗

2013-05-10 09:47:5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营养不良会导致长不高,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事情,但是宝宝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身高,你知道吗?

7类疾病影响孩子长高

1、先天性甲状腺素激素缺乏症“呆小症”

儿童期出现典型表现,如特殊面容:头大,干燥,发稀少,浮肿,眼距宽,舌体宽而厚、常伸出口外等。此外还表现为呆滞、反应迟钝,心律慢或心脏大,腹胀、便秘等。

2、“侏儒症”

患该疾病的患儿智力多正常,出生身高正常,2-3岁生长减慢,学龄期年增长不足5厘米,娃娃脸,骨龄延迟,外生殖器发育小。

3、染色体疾病

如特纳综合征(Turnersyndrome),也称为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发病率为1∶2500-3500,是引起女性儿童侏儒的常见原因。

4、骨骼系统疾病

如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大骨节病等均可导致身材矮小。

5、小于胎龄儿/宫内发育迟缓

由于其孕母有慢性疾病史,服药史,宫内缺氧、宫内感染等,导致患儿出生体重或身长低于同胎龄、同性别最低标准。出生后半年内未能实现有效追赶,成年身高也低。

6、特发性矮小(ISS)

排除骨代谢病、营养不良、内分泌疾病等不明原因的矮小,60%-80%的矮小症属于此类。

7、真性性早熟

真性性早熟开始身高增长加速、身材较高,最终可因骨龄提前闭合,导致成年后身材矮小。

3种原因导致孩子暂时性矮小

1、心理因素

过度抑郁、焦虑等可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

2、营养不良

偏食:蛋白质摄入不足,挑食、偏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合成、释放,抑制身高生长。

3、生长发育期睡眠差

生长激素是在深睡眠后合成和释放的,若睡眠不足可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身高增长。

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一点,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莫错过生长快速期

在儿童少年青春发育过程中,何时身高长得最快呢?研究证实,绝大多数中国汉族儿童的身高突增高峰为女童12岁左右、男童14岁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岁之间,男童为13—15岁之间。为了让孩子长得高一些,家长尤其应注意孩子在生长快速期的营养、运动等问题。

2、应注重营养补充

营养是儿童体格生长的关键。体格正常生长所需的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豆及豆类食物。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会影响骨的生长。

目前一般家庭在有荤有素的饮食中,营养应该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长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更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3、莫忽视运动锻炼

体育运动可加强机体新陈代谢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

熟睡状态下,每天晚上10—12点和清晨5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因此儿童应在晚上9点前入睡,早上6:30或7:00以后起床,以保证生长激素更好地分泌。体育锻炼应尽量选择拉单杠、跳绳、篮球等纵向运动,均有助于孩子身体长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影响宝宝增高 宝宝身高体重标准计算公式

宝宝“别人家”的孩子长得矮,就是真的矮?怎样判断宝宝的身高是否达标了呢?又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长高高呢?宝宝身高体重是否达标是检测宝宝是否……详细>>

3个细节影响宝宝的身高

宝宝喜欢晚睡、贪吃甜食、不爱运动,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小细节都很有可能影响的身高哦。家长一定要做好监督,为宝宝长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详细>>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 盘点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这是很多父母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都希望宝宝能长高一些,所以比较注重孩子的补钙、运动以及饮食营养,的确,饮食营养是孩子体……详细>>

宝宝长高7大秘籍 警惕影响宝宝长高因素

关于宝宝长高问题,一直是妈妈十分关心的话题。宝宝什么身高才是正常?如何做才能让宝宝长高?下面就为你来一一解答。72%受父母遗传,但除了遗……详细>>

宝宝长高必不可少的7种食物

这个5月,想让你的宝宝长高吗?那么下面这几种营养元素,一定要补足哦。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