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什么妈妈不能亲吻宝宝?7种妈妈易致宝宝生病

2013-05-16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多亲吻婴儿,对于宝宝来说有很多好处哦。这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可以拉近亲子关系。但是出现有些情况时千万不要亲吻宝宝哦。

  一、亲吻宝宝的好处

  1、发展感知觉

  2岁之前,妈妈经常亲吻宝宝的腹部、手指和脚趾等,能刺激宝宝的触觉发育,也是让宝宝认识自己身体不同部位的好方法。

  2、获得安全感

  经常能享受到妈妈亲吻的宝宝比较有安全感,也会以相似的亲密行为去回馈妈妈乃至生命中重要的他人,所以心理学家说:“正是母亲的第一个吻,教会了孩子如何去爱。”

  3、和妈妈对话

  在亲吻时,妈妈是温柔的、细心的,同时,妈妈还会轻晃、抚摸和宝宝说话,宝宝则做出是否喜欢、舒适的反应。于是,还不会用语言沟通的宝宝,与妈妈建立起了一种新的对话方式。

  那么,出现哪些情况时,妈妈不可以亲吻宝宝呢?

  二、不可亲吻宝宝的7种状况

  1、疱疹症状: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可表现为复发性口唇疱疹、皮肤疱疹、急性疱疹性口龈炎和急性疱疹性角膜结膜炎等。特别在口唇已有疱疹的情况时,绝对不能亲吻宝宝!值得提醒的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十分普遍,有些感染者并没有症状,是无症状排病毒者,是隐蔽的危险分子,他们亲吻宝宝的话,宝宝同样会被感染。尤其是新生儿、婴幼儿的免疫功能不健全,是易感儿,一旦感染常表现全身症状,还可能发生疱疹性脑炎,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死亡。

  2、感冒:即使普通感冒也多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更不要说流感了。这些病毒多寄生在鼻咽上呼吸道黏膜中,极易通过亲吻传播。父母有鼻塞、流涕、喷嚏、畏寒或发热等感冒症状时,一定不要再亲吻宝宝了,最好离孩子远点!

  3、口腔疾病:父母若患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龈炎,口腔潜藏着大量细菌和病毒微生物,与宝宝亲吻时,它们乘机潜入孩子口腔及体内,给孩子的健康带来隐患。

  4、化妆后:孕妇不要用化妆品已众所周知,因为化妆品中的添加剂、防腐剂等化学成分对胎儿有毒害作用,特别是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那么,这些化学成分对婴幼儿有害吗?尽管婴儿比胎儿发育成熟了很多,但发育尚未完善,尤其是神经系统。所以妈妈化妆之后(尤其是抹了口红后),最好不要跟宝宝亲吻了。

  5、吸烟:吸烟者的呼吸道、口腔中总有尼古丁、烟焦油、氢氰酸、一氧化碳、丙烯醛和一氧化氮等有毒物质的残留。婴幼儿对这些物质非常敏感,容易诱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等。所以,无论妈妈还是爸爸吸烟,都不要跟孩子亲吻。

  6、腹泻、肠道感染:宝宝胃肠道生理功能和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健全,无论细菌、病毒侵犯胃肠道,最易造成感染,其中多半是轮状病毒感染。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11亿-1。35亿例轮状病毒腹泻,导致65万名婴儿死亡。在我国,每年也约有1800万名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轮状病毒可经口传播,有腹泻等症状的父母,别再亲吻宝宝。

  7、传染性疾病:好多传染病隐蔽性很强,甚至本人都不知道自己有病,但却具有传染性。比如开放性肺结核患者,咳痰飞沫中有大量结核菌排出,可他自己不知,还跟宝宝亲吻,会有什么结果可想而知。

  由此看出,虽然亲吻宝宝有好处,但是也要分情况哦。

  编辑推荐:

  一人亲一口,宝宝易得病

  亲吻也可传递病毒 不宜随便亲吻新生宝宝

  爷爷吻孙子致死 医生称9种情况不宜亲吻宝宝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情况下不能亲吻宝宝呢 真的亲不得!

宝宝是父母的心头肉,宝宝刚出生不久,白白胖胖的特别可爱,谁看了都会想亲一口。但是,家长要注意亲吻宝宝反而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哪些情况下不能……详细>>

注意:这4类人不能亲吻宝宝 以免伤害到宝宝!

小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比较差,要是家人携带了一些病原体接触宝宝的话,可能会通过呼吸、手-口亲密接触等途径传染给孩子。……详细>>

亲吻宝宝注意事项要知道 请果断拒绝黑暗之吻

现在很多大人都有这样的毛病,看到可爱的宝宝,就忍不住自己的嘴巴,上去就亲一口,更气人的是那些专往宝宝嘴上亲的人。不知道各位宝妈有没有遇到……详细>>

亲吻宝宝或致手足口病发生

一到夏季孩子手掌口病的发病率就会变的越来越高,手足口病对于孩子身体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这也是很多家长朋友所关注的问题,造成宝宝手足口……详细>>

喜欢与宝宝亲吻易得病?亲吻病毒要如何防治?

亲吻是表达爱意的常见的方式,很多家长都喜欢亲亲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不建议家长总是亲吻孩子,因为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有一种病毒叫……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