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广东4月手足口病高发 手足口病防治大全

2013-05-16 09:49:5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广州多所幼儿园传出确诊多起手足口病病例,家长十分紧张。据广东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消息,广东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仅4月全省手足口病发病量就超过2万例,死亡1人。专家提醒,家长密切观察孩子,有相关症状及时就医。>>>手足口病症状

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我国将集中发病10例以上的称为聚集性暴发,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只有珠海4月份暴发过一次;另外东莞报告一起,同时有9个孩子确诊为手足口病;广州地区也陆续有病例出现,但皆为散发状态。

“今年和往年相比,属于手足口病比较平稳的年份。”何剑峰说,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至今手足口病发病量下降50%,大致和2011年发病情况相当。“不过目前广东已经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发病数也在快速攀升!”

何剑峰介绍,今年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和往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往年以柯萨奇病毒为主,今年却以柯萨奇病毒之外的其他肠道病毒为主,占近67%的比重。

“手足口病是常见传染病,广东各级医疗机构治疗已经很有经验,家长不必太担心,注意密切观察自己的孩子,避免出现重症。”何剑峰说,当孩子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红点,或有高烧不退、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最近有报道说,广西今年发现的手足口病症状较隐蔽,仅仅在口腔内有疱疹,身体的其他部位症状极少。对此何剑峰说,只要在手、足、口腔等部位之一出现症状,都属于正常情况,以前都有出现过,建议家长观察孩子时要仔细。

手足口病防治大全

问题1:家庭如何预防这种病?

答: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问题2:幼儿园、托儿所如何预防这种病?

答:托幼机构等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要做好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小孩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患儿应在家中休息,不宜继续上学。

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后,要立即对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发现保育员、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有发热伴皮疹的,应立即暂停工作。

问题3:小学如何预防这种病?

答:小学要做好每日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要立即要求家长带去医院就诊,同时报告相关部门。患病学生不应继续上学,要在家中休息。

学校老师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学生后,要立即对被褥、桌椅、体育器材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教室、寝室、食堂、厕所等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问题4:手足口病患儿如何护理?

如果不是重症患儿,一般无需住院观察,可看门诊后遵医嘱回家悉心护理。建议家长在护理过程中可遵循如下九大要点:

1、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退、皮疹消退及水疱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2、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3、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

4、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酸咸等刺激性食物。

5、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6、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7、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8、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9、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热度,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问题5:手足口病饮食禁忌

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的报导,手足口病对婴幼儿普遍易感。这种病非常受重视,在各个方面都很注意。那么得了手足口病在吃方面有什么讲究呢?手足口病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

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疾控专家建议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

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如果在夏季得病,儿童容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要适当补水和营养。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宜给患儿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特别是在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都会选择冰冷的食物,这会影响手足口病患者的肠胃健康,导致本来就没有什么食欲的患者更加吃不下东西,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而辛辣的食物更是不要多吃,因为辛辣食物属热性,吃了很容易上火,手足口病患者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吃辛辣的食物会加重病情,所以辛辣食物不能吃。

专家提醒:手足口病一般一周内可康复,但如果此前疱疹破溃,极容易传染。手足口病具有流行强度大、传染性很强、传播途径复杂等特点。病毒可以通过唾液飞沫或带有病毒之苍蝇叮爬过的食物,经鼻腔、口腔传染给健康儿童,也可因直接接触而传染。所以平时一定要加强预防。

编辑推荐:

手足口病多见于5岁以下幼儿 6方法可帮助预防

妈妈亲亲抱抱 致宝宝患上手足口病

宝宝不愿吃东西是手足口病信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手足口这些特征你知道吗

手足口病是很多小儿都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的,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