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早期哺乳成功在于“三早”

2013-05-19 07:28:37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上天赐予宝宝最珍贵的礼物,任何食物都比不上母乳的丰富营养。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家庭医生在线对上海悦芳庭母乳妈妈会所育婴总监赵文虹做了一期专访,为各位新妈妈讲解母乳喂养的种种难题。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育儿新主张。本期育儿新主张有幸请到了上海悦芳庭母乳妈妈会所育婴总监赵文虹,赵总监您好。

赵文虹: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赵总监,您是否能为我们讲解一下母乳喂养对宝宝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赵文虹:我们说母乳喂养是妈妈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珍贵的礼物,那因为它的成分比较完整。母乳其中含有丰富的DHA和乳糖,这对宝宝的脑部发育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母乳的矿物质和乳清蛋白是非常容易吸收和消化的,可以减少对宝宝心脏的负担。那么同时我们讲,就是通过哺乳,妈妈能够将她体内一些对抗所处环境的病菌抗体和活性的一些免疫分子传递给宝宝,去帮助宝宝建立自身的免疫力。

家庭医生在线:那母乳喂养对于妈妈来说有没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赵文虹:对妈妈来说,产后及时哺乳,大脑会分泌催产素。催产素可以作用于我们的子宫,让我们的子宫收缩,这样子对妈妈的产后修复会有很大帮助,因为它可以减少产后大出血的几率;其次,研究已表明有哺乳的女性在停经之前罹患乳腺癌,或者是卵巢癌的几率会大幅的下降;同时,如果在宝宝半岁之前,妈妈不分昼夜地哺乳,在月经没有恢复之前,她怀孕的几率可能会低于2%,这样是一种很好的自然避孕的方法。那么通过哺乳妈妈和宝宝经常进行一些眼神的交流、皮肤的接触,这样子对亲子关系的建立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那怎么样我们的新妈妈才能更好地进行母乳喂养呢?

赵文虹:新妈妈的顾虑可能有两点:一个是担心会不会哺乳后影响身材;或者是我们的哺乳假期结束后,妈妈去上班了怎么办呢?其实这两个困惑大部分的妈妈都有。那么我们说,如果产后妈妈没有大量的进食,那她在孕期所储存的能量是可以通过哺乳传递给宝宝的,这样对妈妈产后身材的修复有很好的一个帮助。现在一些背奶的器材非常非常的齐全,职场妈妈可以通过背奶来实现持续的哺乳。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样才能帮助我们的新妈妈早开奶呢?

赵文虹:早期哺乳成功的要诀在于“三早”:早接触、早吸吮和早开奶。我们在产后会建议妈妈,就是把在新生儿抱到妈妈的胸前,皮肤接触皮肤,然后让宝宝自己来找乳头。那这听起来其实很神奇,但是乳晕当中的一些蒙氏结节会分泌一些气味,与羊水类似的一些物质,去吸引宝宝做这样的一个寻觅。国外的这种研究发现,在20分钟的时候,宝宝就开始有这种蠕动,他会慢慢地爬向妈妈的乳房;大概在50分钟的时候,他就可以准确地找到乳房并且开始吸吮。

家庭医生在线:听上去很神奇,那剖腹产的妈妈也可以跟马上宝宝进行肌肤接触吗?

赵文虹:剖腹产的妈妈因为她在产前会消耗比较大的体力,那么只要她清醒过来,我们就可以即刻做一些肌肤接触,但是这时候可能更需要家人的一些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很多医院都提倡母婴同室,母婴同室有什么好处吗?

赵文虹:母婴同室其实是方便妈妈去观察宝宝它有没有吸吮的需求,那么通常来讲宝宝的表现会有这么几种:他可能会开始呼吸声变得更急促、开始扭头做寻找,或者伸出舌头、做一些吸吮的动作,那么这个时候妈妈就是一个很好的哺乳时机。不要等到宝宝哭得非常非常焦急了然后再来喂,这样宝宝会有挫败感。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新妈妈涨奶很辛苦,但是就是不下奶,这时候新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赵文虹:我们说产后3到5天会有一个生理性乳涨,那民间很多做法是让妈妈热敷或者大力的掌揉。其实我们是不太建议这么做的。通常来讲,我们是建议妈妈不断、频繁地哺乳,虽然这个期间出乳的量非常少,但是因为新生儿第一天的胃容量其实只有弹珠那么小,第三天也只有荔枝那么大小,所以需要的母乳量不会很多,大部分的妈妈是完全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的。那么如果是涨得非常非常的辛苦的话,国际泌乳协会推荐了用卷心菜来帮妈妈做冷敷。就是在肿胀的乳房上敷上卷心菜的叶子,这样子能够起到很好的一个消炎和消肿的作用。有些妈妈因为早产儿啊或者是黄疸值过高,所以她需要母婴分离,那么这时候我们建议妈妈可以用手挤的方式将乳汁收集起来,然后让我们的医护人员用杯子来喂宝宝,这样子可以避免过早地去使用奶瓶,避免乳头混淆。

家庭医生在线:那母乳喂养多久才能喂宝宝一次呢?

赵文虹:其实母乳喂养呢,讲究的是按需喂养,我们会把决定权交给宝宝。多长时间吃一次、一次吃多长时间,我们都让宝宝自己来决定。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宝宝每次吃奶要用多长的时间呢?

赵文虹:哺乳的效率其实跟两个东西有关:妈妈的奶量、宝宝吸吮的效率。通常来讲,一次完整的哺乳可能会是20-40分钟。那宝宝在吃完奶之后它可能会比较放松,身体、四肢会伸直,手掌会打开,有一些宝宝会有睡意,甚至他直接就睡过去了。那有一些宝宝特别精神的时候,他可能会自行将妈妈的乳头吐出。

家庭医生在线:那我们要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到底吃饱了没有呢?

赵文虹:我们说纯母乳的宝宝,产后一周有几个判断的标准。第一点:宝宝每天的尿量大概在6到8次以上、尿呈淡黄色,很澄清;第二,宝宝皮肤很光泽、饱满,情绪很好;第三,宝宝每个月的体重增长量维持在600克以上。在前6个月的宝宝满足这三点,那么我们就说宝宝的摄入是足够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我们的妈妈采取一种什么样的姿势喂奶会比较好一点呢?

赵文虹:其实妈妈哺乳的方式有很多种,它各自有适合的一种情况。通常来讲坐位,就是我们俗称的摇篮式,是最传统、最常规的一个哺乳姿势,适合于所有的足月新生儿。躺位的话,因为躺着喂,妈妈会很放松,甚至可以边喂边睡,所以非常适合在月子里的妈妈以及在夜间哺乳的妈妈。剖腹产的妈妈还可以采用橄榄球式,因为这种方式方便妈妈去控制宝宝的头部、颈部以及躯干。橄榄球式还特别适合于乳房外侧有肿胀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那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我们的妈妈是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赵文虹:我们说母乳妈妈其实在饮食方面,是不会有太多的忌讳的。通常来讲,因为食物过敏的这种个体性差异很大,而且跟进食的量也很有关系,其实对于一些食物少量的进食,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但是因为宝宝的肠胃功能,在6个月之前还没有完全建立好,所以有一些成分他特别敏感。比如说像乳制品它含有β-乳球蛋白,还有一些贝类是会引发湿疹这种过敏性症状的,常见的一些会引起肠胀气等。比如说卷心菜、豆制品、西兰花、洋葱,这些可能都会引发宝宝不适的感受。那么妈妈一旦发现自己日常饮食里面摄入了这些食品,然后宝宝产生不适的,就需要停一停,然后做一些排查。

家庭医生在线:那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我们的新妈妈通常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误区呢?

赵文虹:我们在实际和妈妈的沟通和交流之中发现,母乳妈妈最大的一个困惑,就是自己的自信心的不足,或者说家人的一些错误的引导。最常见的就是,家人可能会因为宝宝哭了,就去质疑妈妈的奶水是不是不够、奶水的营养是不是不够宝宝的需求。但是我们说宝宝哭是传递的信号,他有需求了,但是需求有可能是他饿了,他无聊了、他渴了、尿布太湿了……肚子饿其实只是信号的其中一种。但往往家长就会觉得这个信号等同于母乳不足,这样就影响了妈妈哺乳的信心和信念。

家庭医生在线:那您建议母乳喂养到几岁最合适呢?

赵文虹: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对这个问题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建议。我们指出在宝宝6个月以前,是不需进食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包括水。在1岁以内母乳还是宝宝主要的营养来源,在合理的基础上我们建议6个月以上的宝宝添加一些辅食。持续哺乳其实是可以到两岁甚至是两岁以上的。

家庭医生在线:非常感谢赵总监为我们讲解了关于母乳喂养的种种难题

赵文虹:谢谢您赵总监

谢谢大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20中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给孩子纯净安全的母乳

从1990到2013,我们迎来了第24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从“三聚氰胺”到“致癌物”超标,从“香港奶粉限购”到“多国奶粉限购”,宝宝的……详细>>

我国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成 4大因素影响母乳喂养

“据中国疾控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在中国农村占30%左右,在城市中则不到20%。”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详细>>

母乳喂养要尽早开奶 四技巧让母乳喂养更简单

相信许多产后新妈对母乳喂养的好处都有所了解,但在母乳喂养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例如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呢?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想要成功进行母……详细>>

哺乳5大技巧 让你轻松成功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新生儿需要了解什么呢?对于第一次当妈妈选择母乳喂养孩子的你来说,有很多东西是需要了解的。比如说,宝宝每天喂养的次数和时间,哺乳需……详细>>

2013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2013年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宝宝接种疫苗能抵抗疾病,但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对疫苗没……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