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儿童性早熟的特征和防范措施

2013-05-27 04:39: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早熟会危害到孩子身心健康,所以为了防止性早熟的发生,家长首先要进行儿童性教育的工作。接下来,先来看看儿童性早熟的特征有哪些。

  一、儿童性早熟的特征

  1、身高突然加速增长。但维持增长的时间比较短,一般1、2年后就停止增长。

  2、性激素可能增加,也可能不增加,可以作为诊断参考。

  3、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发育比较明显,是儿童性早熟的主要预兆。

  4、许多所谓性早熟主要是第二性征的发育,往往不同时有性腺发育,实际上是假性或部分性性早熟。

  5、儿童的骨骼发育也相应提前,但体格和脏器功能发育往往滞后。

  6、心理发展明显滞后,更容易发生心理问题。

  那么,如何防范儿童性早熟呢?不如试试以下方法吧。

  二、防范儿童性早熟的措施

  1、学习性知识,进行性教育:为了防治儿童性早熟,父母需要具有一定的性知识,要对儿童性早熟的现象、原因、危害和防治方法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以便对孩子正确进行性教育。

  2、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要随时关注,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孩子有性征的异常改变。一旦发现孩子增高加速,乳房发育,阴茎长大等,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内分泌科或小儿科及时诊治。可以取得良好的干预效果。

  3、与医生保持联系:确定为性早熟的儿童需要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家长需要按医生的指导,用药计划,认真进行治疗,并随时与医生保持联系,定期去医院复查,不要自行停药或买药给孩子用,否则可能影响治疗效果。

  4、进行性知识教育:对性早熟儿童可以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及早开始进行性教育,讲解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哪些食品可能引起性早熟,让孩子自觉抵制有害食品。进行月经知识和经期卫生的教育等。

  5、进行心理引导:性早熟儿童生理发育提前,但心理发育往往滞后,对性发育可能产生好奇、恐惧、自闭、忧虑等消极心理。需要家长积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已经发生的一切,经过治疗是完全可以恢复的,不必过于担忧。

  6、防止发生越轨行为:过早的性发育,会使儿童对性知识特别感兴趣,无论是性器官的结构,还是性功能的奥秘,都会去探索和猎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性的要求,而这些儿童的智力和思维尚处于幼稚阶段,其自制能力相对较弱,有时会发生一些越轨行为。父母应当充分了解这些变化,给孩子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适时地进行性教育,使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疾病的真实情况,保护好自己,防止早恋和过早性行为的发生,尤其是要防止女孩子成为性摧残的受害者。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很大,家长应多加方法。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事防范儿童性早熟

8岁以前,宝宝的生殖器官没有发育,不会有任何分泌物,假如妈妈在给宝宝洗澡时,看到宝宝外阴有白带样分泌物,同时宝宝的身高增长加速,妈妈就要……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有哪些明显特征

儿童性早熟,是社会中很常见的现象,那么儿童性早熟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儿童性早熟又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治疗 多吃蔬菜防性早熟的出现

如今报道孩子性早熟的新闻较为常见,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如果儿童性早熟,该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到底要如何来治疗。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分三类型 儿童这些表现当心性早熟

性早熟已经是儿童普遍的一种现象了,对于性早熟的危害我们也是都有所了解的,会威胁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由于生活方式,饮食……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