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早产儿首选母乳喂养 母乳库为宝宝提供健康餐

2013-05-20 03:29:16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 刘喜红

随着我国早产儿抢救技术的日益提高,每年有近150万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婴儿出生,约占新生儿出生总数的8%。但是,抢救过后早产儿的营养问题却得不到重视,有研究表明,我国早产儿48%的生长迟缓与营养相关。与国外早产儿高达98%的母乳喂养率相比,我国仅有一成,差异甚大。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早产儿宝宝的抵抗能力很差,胃肠道功能也比较弱,而母乳不仅含有免疫活性物质,而且更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对于早产儿来说,他们的喂养自然是首选母乳。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

现状:母婴分离 仅1成早产儿吃上母乳

刘喜红主任解释,现阶段我国早产儿母乳喂养率低的主要原因包括:早产儿生理功能不健全,吸吮能力差;早产儿因一出生就住进ICU病房与母亲分离,很多医院因担心感染而不允许母亲哺乳或将母乳送入病房;母亲无法正常哺乳导致母乳分泌越来越少等。

但是,刘喜红主任指出,母乳对比早产儿配方奶,依然具有无法取代的优越性。因为母乳中含有配方奶粉无法提供的,丰富的、适宜消化和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是早产儿的最佳食品。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今后智力和身体素质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甚至可以减少早产儿住院期间并发症的发生率。

建立母乳库 为宝宝提供健康“每一餐”

与国内仅1成早产儿能吃上母乳的现状相反,国外对早产儿母乳喂养相当重视。不少国家成立了母乳库,收集妈妈们所剩的母乳,以供早产儿和其他有需要的患儿使用。不过现在,内地也有第一个母乳库了——由刘喜红主任负责的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

刘喜红主任表示,母乳库建立的初衷是为了推广母乳喂养。但其实,除了早产儿以外,免疫功能较差、接受肿瘤化疗、蛋白过敏的孩子,都能受益于母乳库。刘主任强调,母乳库不仅可以为孩子提供营养,甚至可以发挥营养治疗的作用,而且它不仅可以用于孩子,也可以用于成人某些疾病的治疗。

困境:越多妈妈捐母乳 资金投入越大

母乳库目前是全公益性的,供给需要的患儿免费使用。刘喜红主任介绍,所有来捐母乳的妈妈如果没有相关病原学的检测报告,可以在本院抽血进行检测,所有费用全免。“我们不能让妈妈来捐母乳,还得自己掏钱做检查,”刘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道。

因此,母乳库现在面临最大的困境便是资金问题,“建母乳库投入是个无底洞,”刘喜红解释,“一个妈妈第一次来捐奶,我们花在她身上的钱大概是700元。我们希望来的妈妈多,但人越多耗费就越多。”

“跟我们不同,国外的母乳库各项规程运作得很成熟,就像血库一样,无偿捐献,有偿使用。”刘喜红进一步解释。据了解,在美国,1毫升母乳约合人民币1元。

但是,由于母乳库在我国还是个新尝试,根本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收费标准,因此,母乳库只能免费使用。刘喜红主任希望:“最好政府能给我们一个专项基金,或者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比如收费制度。”

链接:宁波母乳库 “胎死腹中”

2008年10月,浙江省宁波市母乳喂养协会筹建的大陆首个母乳库项目宣告终止。“启动资金没到位是原因之一,但更大的因素是社会环境不成熟。”协会秘书长胡敏表示,“而且,母乳采集依赖义务捐献,这种类似志愿者的形式暂时还未被大众接受。”


妈妈们的奶通过专业的吸奶器吸出来以后,会被放入巴氏恒温循环水浴系统消毒


消毒完后,医护人员将母乳放进冰箱冷藏


在冰箱冷藏的母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喜红
擅长疾病:
儿童个体化的营养喂养、儿童健康促进、早产儿出院后医学管理、儿童单纯性肥胖防治、母乳喂养指导等。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 母乳库 母乳喂养

陈运彬:我国早产儿母乳喂养仅1成 亟待建立母乳库

在第二届早产儿热点问题国际研讨会上,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表示,尽管我国早产儿抢救技术已达到国外技术水平,但是抢救过后对早产儿的营……详细>>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详细>>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如何母乳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不过,如果你的宝宝是早产儿,母乳喂养就更加重要了。这是因为你的身体会自动下奶,这种奶是为喂养早产宝宝特……详细>>

如何母乳喂养早产儿宝宝?

早产儿指胎龄未满37周的婴儿。胎龄小样儿指出生体重与该胎龄应有体重相比,低于平均值二个标准差以下或比应有平均体重低20%以下的婴儿。如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