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雨季来临 “洞洞鞋”成乘电梯凶手

2013-05-24 05:06:07      家庭医生在线

“洞洞鞋”以轻便、耐穿、防水著称,自推出以来便在市场上经久不衰,深受人们喜爱,尤其是儿童洞洞鞋,凭借柔软、易于清洗的优点成为了许多妈妈在夏季给活泼好动的孩子买鞋时的优先选择。加上近段时间以来,连日下雨,洞洞鞋防水的优势便加凸显出来了。近日,通过走访发现,除了鞋店之外、一些服装店、精品店以及地摊上,都有洞洞鞋出售,且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的洞洞鞋,销量都非常可观。“最近几乎每天都下雨,路面上到处都是积水。如果穿别的鞋子,弄湿了不容易干,又容易被水泡坏。”一位正在给自己和女儿各买了一双洞洞鞋的蔡女士说道。

然而,洞洞鞋在给人们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近来,儿童因穿“洞洞鞋”被扶梯夹伤事故不断出现。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因为‘洞洞鞋’质地柔软,容易变形,且摩擦系数大,附着力强。然而儿童掌控鞋子的能力不强,又具有活泼好动的个性,加上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在乘坐扶梯时,即使是扶梯处于安全使用状况下,如果有意无意地将脚伸到梯级边缘,由裙板、梯级踏板和梯级踢板形成的危险三角区域内,在“洞洞鞋”较大的摩擦力作用下,鞋很容易被挤压并卡入梯级和裙板的间隙中,并随梯级移动至下梳齿板处,被梳齿挤压并剪切,酿成严重事故。

因此,建议在搭乘自动扶梯时,如果孩子穿的是洞洞鞋等较为柔软的鞋子,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让孩子站在自己的前面或身体的一侧,并尽可能拉住孩子的手;要让孩子面朝运行方向,站在安全线(黄色警示线)内,切勿靠近电梯边缘、踏脚边缘;上下扶梯时也要注意,帮助孩子及时踏上梯级或地面。

儿童如何安全乘坐电梯最安全?

1、父母要肩负起宝宝监护人的责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宝宝单独坐电梯。平时要向宝宝灌输安全乘梯知识,例如:叮嘱宝宝不要在电梯门口或者自动扶梯上玩耍,更不要攀爬。

2、如果父母抱着宝宝乘扶梯,要考虑宝宝的高度,避免宝宝头部撞到其他物品上。如果宝宝的玩具掉在行走着的电梯上,不要让宝宝捡,以免夹住宝宝手指。

3、在上电梯和下电梯时,最容易出危险,上电梯时让宝宝先上,家长在后面保护。下电梯时,看好时机提醒宝宝迈腿。

4、不要让宝宝在滚动扶梯上来回地跑,也不要同小伙伴们在扶梯上玩耍、攀爬或打闹。因为一旦跌倒了,会从电梯上滚下来,受到伤害。

5、乘坐垂直电梯时,不要让宝宝把手放在电梯门旁,防止电梯门开启时,挤伤手指。

6、不要让宝宝随便去按垂直电梯旁边的按钮。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用!学龄前儿童如何安全乘电梯

电梯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陌生,无论是在什么地方的电梯,学龄前儿童在乘坐时,家长都要注意安全隐患,同时提醒孩子注意安全。详细>>

电梯夹断小孩脚 儿童如何安全乘电梯

电梯夹断小孩脚,儿童如何安全乘电梯?日前,家住渝北天宫殿的7岁女孩蒋余和妈妈蒋莉一起到朝天门批发市场逛商场。没想到才进商场没多久,“吃人……详细>>

宝宝穿软底鞋最容易被电梯“咬”伤

在中山男孩穿“洞洞鞋”被扶梯卡断腿的事故发生后,引起了很多妈妈的担忧。专家表示,除了“洞洞鞋”外,进入夏天后,因赤脚穿拖鞋、凉拖甚至一些……详细>>

儿童乘车如何防止发生意外?

儿童乘车如何防止发生意外呢?学龄前儿童乘车出现意外的新闻屡见不鲜,想要避免悲剧发生就要从家长自身做起。今天,小编就来科普儿童乘车防止发……详细>>

孩子如何安全乘车?儿童安全乘车应警惕6大伤害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家长可以带孩子驾车出游了。不过,在享受亲子快乐的同时还要警惕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哦。宝宝乘车危险有哪些呢?来看看小编……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