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情绪波动易流产 遇事还是淡定点好

2013-05-27 11:21:4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前三个月是胚胎形成的关键时期,不仅胎儿致畸风险高,而且流产几率也很高,所以很多事情孕妈妈都要三思后行。下面这四件事孕妈妈就要谨慎点。

孕早期“四不”

远离辐射电子产品——可致胎儿畸形

有资料说,人长期受电磁波辐射污染,容易导致青光眼、失明症、白血病、乳腺癌等病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计算机、电视机、移动电话、微波炉、打印机等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对胎儿产生有害影响。

医生建议计划怀孕前3至6个月,夫妻均应脱离电磁波辐射环境;怀孕之后的前3个月,孕妇尽量不要接触电脑,因为这3个月是胎儿发育最敏感的阶段,器官发育尚未成形,稍有不慎便会抱憾终身。孕期避免辐射,挑选一件好的防辐射服很重要。

不要经常熬夜——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专家认为,每天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食肝胆造血的时候。十月怀胎本来就是一个耗血气的过程,如果这个时候还要熬夜工作,在造血时间还不休息,很容易会出现血亏的状况。其次,无论是熬夜工作,还是熬夜上网、看电视、打麻将这些娱乐活动,孕妈都要控制好时间,不宜耗时过多,也不宜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和体位。因为孕妈的子宫随着胎宝宝的生长会逐渐压迫到下腔静脉,造成下半身静脉回流不畅,容易导致痔疮或者是下肢和会阴部静脉曲张。经常熬夜,平躺睡眠的时间减少,会使症状加剧。这样不仅影响孕妈的身体健康,也影响胎宝宝的成长发育。

不要用太热的水洗澡——影响胎儿脑发育

冬季寒风阵阵,冷飕飕的,每天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洗一个热气腾腾的热水澡。对于普通人来说,偶然洗一下水温稍高的热水澡有助于血液循环,消除疲劳。但对于孕妈来说,尤其是怀孕三个月内的孕妈,若浸泡热水浴,会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

如果孕妈洗澡时的水温过高,很容易对胎宝宝的中枢神经造成伤害。建议孕妈洗澡时控制好热水的温度,最高温度不要高于孕妈自己的体温。因为水温比孕妈体温要高,胎宝宝脑细胞可能会停止发育。严重的话,过高的水温会使胎宝宝的脑细胞死亡,很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永久性伤害,以至胎宝宝出现智力障碍。值得注意的是,水温越高,孕妈洗澡时间越长,对胎宝宝的伤害越严重。

不要经常情绪波动——易流产或早产

研究表明,孕妇情绪的波动可通过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影响胎儿。尽管孕期轻度、短暂的情绪改变并不会对胎儿产生什么危害,然而,严重的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经过度紧张,可使大脑和下丘脑受影响,引起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周围血管收缩性增强,导致胎盘供血不足,从而引起胎儿宫内缺血、缺氧等。

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如果孕妇精神状态突然变化,如惊吓、恐惧、忧伤等,会使大脑皮层与内脏之间的平衡关系失调,引起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等。还有数据显示,当孕妇情绪不安时,胎动次数会比平常多几倍,可能促进子宫平滑肌收缩,使胎儿血液循环进一步受阻,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假如孕妇在怀孕期间情绪长期受到压抑,婴儿出生后往往会出现身体功能失调,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容易出现紊乱。

除了不做以上四件事情外,小编也给大家推荐两道保胎的食谱,清淡营养,找个时间尝一下吧。

孕妇保胎食谱2款

莲子糯米粥

[原料]莲子5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①温开水浸软莲子,去皮、芯,清水洗净;糯米淘洗干净,清水浸泡1~2小时,捞出沥干,待用。②刷净煮锅,放入莲子、糯米,清水适量,置火上,煮成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作用]补中益气,清心养神,健脾和胃,养胎。对孕妇腰部酸痛有一定疗效,常食可以养胎,防止习惯性流产。

安胎鲫鱼姜仁汤

[原料]鲫鱼1条约400克,生姜6克,春砂仁15猪油、精盐、味精少许。

[做法]①鲫鱼去鳞、内脏,洗净;春砂仁洗净,沥干,研末,放入鱼肚;生姜去皮,洗净,切丝,待用。②洗净炖盅,将鱼放入,再放入姜丝,盖上盅盖,隔水炖2小时,加猪油、精盐、味精调味,稍炖片刻,即可食用。

[作用]安胎、止吐、醒胃。对于妇女妊娠期间呕吐不止、胎动不安,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又能增加孕妇的食欲。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如何安胎?六要点教你做淡定孕妈

怀孕了就要安胎,这可能是准妈妈怀孕之后的第一念头,那么怎样才能好好安胎呢?难道真的卧床休息十个月?当然不是啦。详细>>

怀孕期情绪健康能培养胎儿好心灵

胎儿出生之后,为了智能的发育,大脑边缘系统一定要健康,所以,怀孕期间的生活方式对胎儿十分重要。详细>>

慎!孕早期同房有流产风险

很多怀孕的妇女都很好奇“怀孕期间可以同房吗”这个问题,对于“怀孕期间能同房吗”这个问题,应该这针对你怀孕的时间段来决定。孕早期和孕晚期这……详细>>

必知:女性怀孕期间的保胎方法

要知道,十月怀胎固然是一件喜事,但这十个月里的辛苦也是必然要经历的。因此,很多准妈咪在怀孕的早期就十分注重保胎,务求顺利诞下健康宝宝。详细>>

孕期情绪佳胎儿更健康

怀孕是一个艰辛而又幸福的过程,良好的心态、融洽的感情也是孕妇达到优孕优生的重要条件。健康向上、愉快乐观的情绪会增加血液中有利于健康发育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