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新手妈妈轻松使用纸尿裤的原则

2013-06-03 09:02: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后,就要开始使用纸尿裤啦。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不是还不能熟练的为婴儿穿纸尿裤呢?别着急,小编就来帮帮你。

  一、宝宝纸尿裤的使用原则

  1、大小一定要合宝宝的体形。纸尿裤尺寸可分为初生型、小型、中型、大型、加大型等5种。妈咪一定要注意是否合乎宝宝的体型,特别是腿部和腰部的松紧槽不能勒得过紧,否则会把宝宝的皮肤勒伤。提醒妈咪一点,即纸尿裤的尺码有时不一定完全一样,可能会随不同的厂家品牌而有差异。妈咪不妨参考包装外所标示的号码,或先和朋友交换使用,若是觉得合适再去多选一些给宝宝用。

  2、防漏设计可防止宝宝往外渗尿。宝宝尿量很多时,就算刚刚换了纸尿裤,尿液也有可能从两侧渗漏出来。这样,不仅弄脏了宝宝的衣裤,宝宝也会因为不舒服哭闹。防漏设计的纸尿裤即大腿内侧立起的褶边,在宝宝尿量过多时可有效地防止渗漏。

  3、尿湿显示可及时发现宝宝尿湿。在纸尿裤中加入了一种一遇尿液便会褪色的化学物质,但对宝宝皮肤无刺激。这种尿湿标识使宝宝一尿湿,妈咪便能及时地发现,及时地更换。

  4、胶粘功能要好。使用时胶贴要能紧贴纸尿裤,并且在解开纸尿裤后仍能重复粘贴,即使宝宝又蹦又跳,也不会松开、脱落。

  5、使用纸尿裤也不能忽视便后清洗。每次宝宝尿湿后,抬起他的双脚,用清水反复冲洗小屁屁,或用湿棉球蘸取具有清洁作用的润肤露,从前向后擦试干净,然后涂上一层护肤霜,注意切不可涂太厚,以免影响透气。另外,每一个纸尿裤不要使用的时间太长,宝宝的皮肤需要通风换气,否则宝宝仍有可能得尿布疹。

  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纸尿裤,你是不是不知道要怎么挑呢?

  二、选购宝宝纸尿裤的方法

  1、吸收量,吸收量大的产品意味着每片产品可使用较长的时间,减少使用的数量。有些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吸收量小,使用时频繁更换,使用的数量有所增加。所以选择时要考虑价格性能比。但每条纸尿裤(片/垫)使用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纸尿裤(片/垫)被污染后细菌会大量繁殖,影响身体健康。

  2、使用后的干爽程度。好的产品吸收一定的液体后,表面应能保持干爽,有利于保护皮肤干燥,使用者也感到舒适。

  3、使用后的形状。好的产品吸收一定的液体后,应能保持完整、均匀的形状。而不好的产品,在使用时经过挤压、揉搓,吸收层会变散、结团,影响使用,这样的产品不宜购买。

  宝宝纸尿裤的使用和选购,新妈妈快来多加学习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使用纸尿裤的注意事项

纸尿裤是婴儿生活用品之一,在夏天,天气炎热,如果使用纸尿裤不得当就会出现红屁股或者热痱。为了预防这样的现象发生,夏天使用纸尿裤要注意什……详细>>

新手爸妈为宝宝选购纸尿裤的技巧

纸尿裤的选购是一件不可马虎的事,新手爸妈要如何为宝宝选购纸尿裤呢?详细>>

家长如何选购和使用纸尿裤

宝宝用品中怎么能少得了纸尿裤呢?纸尿裤可以帮妈妈省去很多麻烦,不过要如何为宝宝挑选适合的纸尿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哦,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纸尿裤可能导致宝宝O型腿?使用纸尿裤注意哪些

近两周来,“婴幼儿纸尿裤可能导致宝宝O型腿”话题持续升温,引起行业机构和相关专家的重视。详细>>

应该怎样选择纸尿裤? 使用纸尿裤会患尿布皮炎?

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也是一个家庭璀璨的星光,所以父母们往往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但人毕竟都是人,总有吃喝也就会有拉撒,那么对于孩子方便的问……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