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中暑过量饮水会抽风?

2013-05-28 07:10: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很容易中暑,而中暑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那么你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吗?

宝宝中暑有哪些症状?

1、先兆中暑: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短时间休息可恢复。

2、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成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经休息后,宝宝可恢复正常。

3、重度中暑: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腹部或肢体痉挛;脉搏快;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热甚至意识丧失。

宝宝中暑怎么办

一旦发现宝宝有中暑的症状,爸妈也不要惊慌,只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宝宝的情况就会好转的。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宝宝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3、快降温,使宝宝的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

4、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可让宝宝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在了解了如何处理宝宝中暑之外,各位爸爸妈妈还要注意避免以下这几种中暑护理误区。

宝宝中暑护理误区

误区1:过量进食

中暑后不能让宝宝吃油腻腥的食物,过多的食用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而输送到大脑的血液便相对减少,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正确的做法:应尽量让宝宝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以适应夏季的消化能力。

误区2:冷食伤身

有的父母发现宝宝中暑后身体很干渴,特别爱吃冷饮和瓜果类食物,就满足了宝宝的要求,让宝宝大吃特吃。其实这样做对宝宝的身体有害无益,因为中暑后这两样东西都不能多吃,因为凉性食品会损伤宝宝的脾胃。

正确的做法:可以给宝宝喝一些鲜果汁。

宝宝中暑后,爸妈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脉搏和面色。如果宝宝体温持续不降,并且出现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脉搏细弱、甚至四肢抽动、意识障碍等严重症状,就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误区3:过量饮水

中暑后须大量补充水分和盐分,但过量饮用热水反而会使宝宝大汗淋漓,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的大量流失,严重时还会引起抽风现象。如此便是得不偿失。

正确的做法:少量多次饮水,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详细>>

夏天宝宝为什么易中暑 宝宝中暑怎么办

现在快夏天了,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儿童来说是个很棒的季节,但是由于夏季高温或引起高热的疾病使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发生的综合症。幼儿抵抗……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宝宝中暑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所以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帮助宝宝预防中暑,这样才能让宝宝保……详细>>

宝宝中暑的急救方法 赶紧为自己的孩子收藏起来

随着夏天的到来,很多家长都面临着护理宝宝,预防宝宝中暑的挑战,特别是一些没有经验的新妈妈。那么新妈妈应该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呢?详细>>

夏季天气炎热 记住这些方法防宝宝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父母要做好预防宝宝中暑的措施,夏季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尤其是在午后两点左右尽量留在室内,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并且要及时给孩子……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