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宝宝留长指甲的危害

2013-09-25 11:34:57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要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呢?宝宝虽然年纪小,但是指甲长的很快哦。宝宝指甲过长是有危害的,所以妈妈要按时为宝宝剪指甲。

  一、如何给婴儿剪指甲

  1、可让婴儿背对着你坐在你的大腿上。

  2、剪指甲时一定要抓住孩子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动手指而被剪刀弄伤。

  3、母亲将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孩子的手指,另一手持剪刀从甲缘的一端沿着指甲的自然弯曲轻轻地转动剪刀,将指甲剪下,切不可使剪刀紧贴到指甲尖处,以防剪到指甲下的嫩肉。

  4、另外,孩子喜欢用手抓脸部或身上其他部位,剪好后检查一下指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若有应修剪成圆弧形;

  5、选择修剪指甲的时间最好在孩子不乱动的时候,如喂奶时或熟睡时。

  6、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清洗,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洗干净,以防被感染。

  7、如果不慎误伤了孩子手指,应尽快用杀毒纱布或棉球压迫伤口,直到流血停止,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软膏。

  有些妈妈觉得孩子小,指甲可以不经常剪,其实长指甲对孩子是有害的哦。

  二、婴儿留长指甲的危害

  1、指甲长了容易抓伤他们自己身上的皮肤,尤其脸面、耳朵,最容易被他们自己抓伤。

  2、长指甲容易藏污纳垢,婴幼儿又有吸吮和用手直接拿东西吃的习惯,手指甲缝里的脏东西吸进嘴里后,往往引起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病(蛔虫病等),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3、长指甲容易劈裂,引起手指尖出血,长指甲还容易在穿衣服时钩住毛衣或线衣的线而扳伤手指。所以给婴幼儿勤剪指甲非常必要。

  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呢?妈妈要在宝宝高兴的时候为宝宝剪哦,这样可以避免误伤孩子的手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剪指甲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粉粉嫩嫩的小手指修起指甲来稍不留神就会弄伤,真是让妈妈提心吊胆。那么,给宝宝剪指甲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留长指甲有三个危害 给宝宝剪指甲避免三误区

宝宝生长速度很快,每天都在变化,连指甲也在生长,指甲长长后不仅会留下污垢还会抓破细嫩的皮肤,宝宝的指甲长得很快,有的刚剪完两三天就又长长……详细>>

妈妈帮婴儿剪指甲的简单方法

妈妈怎么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指甲过长是有危害的,家长应要定期为孩子剪指甲哦。面对孩子娇嫩的小手,你是否不知道要如何剪指甲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指甲不能乱剪 给宝宝剪指甲的七大注意事项

指甲非常容易伤害人,特别是刚出生的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但是宝宝的皮肤却是很稚嫩的。所以,要多多护理宝宝的指甲,这样可以防……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