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四招教您怎么预防小儿哮喘

2013-05-29 15:29: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发达国家儿童哮喘的患病率高达10%以上。2000年我国儿童哮喘的平均患病率为1.97%,比1990年上升了64.8%。由于哮喘常反复发作,难以根治,所以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然而,小儿哮喘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只要了解哮喘的起因,掌握正确的预防和控制方法,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哮喘的发病次数和发病程度,逐渐摆脱哮喘的困扰。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小儿哮喘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哮喘发病前往往有1~2天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眼睛、揉鼻子等表现,并可有明显的咳嗽、喘息。年长儿起病往往较突然,常以一阵阵咳嗽为开始,继而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病情的诊断需要医生的诊断。2岁以下的宝宝很难诊断是不是患有哮喘,因为除哮喘以外的很多情况也能引起宝宝气喘或发出气喘样的声音。事实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导致宝宝气喘最常见的原因。不过,如果你的宝宝经常咳嗽,有过敏反应或湿疹,而且家族中有哮喘、过敏反应或湿疹病史(特别是你和你先生都有这些病史)时,你的宝宝很可能患有哮喘。即将出生前或刚出生后接触香烟烟雾的宝宝也容易患哮喘。医生会给宝宝做检查,并详细询问病史(包括家族健康史),以便诊断。

如何预防宝宝哮喘发作?

1、如果宝宝先天患有哮喘,你没法彻底预防宝宝哮喘发作。在宝宝出现气喘、持续咳嗽等明确症状前,你可能都不知道宝宝是不是患有哮喘。不过,如果采取下列措施,你可以减轻宝宝哮喘发作症状的严重程度,或者延缓哮喘的发作,直到宝宝长大一点(这时宝宝的肺部发育得更大,抵抗力更好。

2、避免宝宝接触尘螨。在宝宝的床垫外包一个不渗透的罩子,他的房间里不要放地毯和毛绒玩具,窗帘用百叶窗,不要用又长又厚的布窗帘,每星期一次用热水洗被褥。

3、使宝宝远离二手烟。严格地说,香烟烟雾不算过敏原,但确实可以刺激肺。

4、避免宝宝接触空气污染。臭氧等空气污染物会刺激肺,在呼吸道敏感的人群中容易引起呼吸问题。注意一下当地的空气质量报告,空气质量不好的几天考虑让宝宝待在家里。

5、让宝宝少去厨房。做饭的油烟也会刺激宝宝的呼吸系统。 ? 如果你的宝宝对家里养的宠物过敏,请尽可能将宠物放在室外或别处喂养。当然,这要取决于宠物的脾性和你家里的生活环境,有时候会很难办到。

小儿哮喘可以根治吗?

虽然有些宝宝只有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才气喘,而且长大后就不再发作了,但是哮喘是没法根治的。一般来说,哮喘是一种终身疾病,不过,随着宝宝长大,发作频率和症状的严重程度可能会有所变化。经常检查和适当的治疗,能够逐渐有效地控制宝宝的哮喘,让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跑步、游泳、玩耍。大部分患有哮喘的宝宝长大后都很健康。哮喘对于你和你的宝宝来说,都是很可怕的,但是请记住,不只是你的家庭会遇到这个难题。你可能想象不到,同样面临哮喘问题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预防小儿哮喘要怎么做 留意患儿的饮食禁忌

说到敏感性疾病,不得不提小儿哮喘,因为发生在小孩子身上,让大人特别揪心。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哮喘需要怎么做呢?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冬季持续咳嗽谨防小儿哮喘 怎么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冬季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家长要了解小儿哮喘的表现,小儿哮喘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的症状,反而会出现呼吸紧促、胸闷的症状,如果家长发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