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2013-09-12 10:38: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呢?

  一、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1、允许孩子吃零食。孩子还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按体重计算相对地比成人多。但孩子胃肠道的容积小,消化能力相对差,一吃就饱,所以一次吃不了很多的食物;而且孩子活泼好动,不一会儿他肯定又觉得饿了想吃东西。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到正餐时间,那么不妨给宝宝一些零食,既满足了他对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又缓解了燃眉之急。

  所以,合理、适度地吃点新鲜、天然、营养丰富的零食,既能为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也有利于保持平衡膳食,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2、合理安排吃零食的时间。不应安排在即将吃正餐前吃零食。如果宝宝在正餐前吃了零食,不久他的血糖就会升高,也不会感到饥饿,那么到吃正餐的时候自然没有食欲。众所周知,零食是以供给热能的糖类为主,起不到平衡一天膳食的要求,相反,经常喧宾夺主以零食代替正餐,必然造成机体营养的不平衡,长此以往会发生营养不良。

  零食应安排在两餐之间,如早餐后或者午睡后。睡前吃零食(尤其甜食类),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容易发生龋齿,而且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夜间出现磨牙,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孩子睡前一定要吃零食,不妨给他一杯酸奶或者牛奶,吃后10分钟漱漱口再睡觉。

  3、适当控制吃零食的量。一次量不能太多,既然称为零食,那么就只能起补充作用而非主食。对于2~3岁的孩子来说,一次一块小蛋糕或者两三片饼干或豆腐干、鱼片、半只苹果、一些花生酥、一杯酸奶或者100ml鲜牛奶就已足够。关于零食的种类可以每天轮换,不要固定品种,一方面可以改换口味,另外,各种零食中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其实,虽然零食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不好,但是以下这些零食,孩子是可以适当吃的。

  二、哪些食物可做宝宝的零食

  1、含有优质蛋白、脂肪、糖、钙等营养素的各种奶制品,如酸奶、奶酪和纯鲜奶非常适合宝宝,可用来做宝宝每天进食的零食。纯鲜奶可在早上和晚上临睡前喝,果味酸奶和奶酪则适合用做两餐之间的加餐。

  2、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吃了不仅促进食欲,而且有助消化。可在每天的午餐和晚餐之间给宝宝吃,但一定要选用新鲜成熟的水果,因为不成熟的水果会刺激宝宝胃肠道,引起腹泻、腹胀。

  3、用谷类制成的各种小点可以补充热能,应在每天上午的加餐中给宝宝吃,但不能给得太多,也不要在快要就餐前给宝宝吃,以免影响宝宝午餐时的好胃口。

  4、在饭后给宝宝吃些开胃小点心,如山楂糕、果丹皮、杏肉等,这些小食品可以促进宝宝消化,让他保持好胃口。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家长要找到科学的方法来控制宝宝吃零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详细>>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详细>>

孩子适量吃零食也有好处 孩子如何健康吃零食

说到零食,大家都觉得零食的危害大,特别是对于爱吃零食的小朋友而言,但其实适当吃零食也有好处的,当然多吃是无益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适……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